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人生相談室】我尋求別人關注我什麼呢?

(编辑过)
每個人需要被關注的點都不同,你需要別人關注你什麼呢?

最近無論是在馬特市或是日常跟朋友的聊天都有觸及到一個議題,那就是我希望得到關注!

希望自己的文章受到關注、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希望得到戀人伴侶的呵護、希望被朋友重視珍惜、希望被老闆賞識..............,所有的渴望都直指我希望有存在感!

然而,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生存舞台上發光發熱,你可能不是文章點閱率最高的那個人,也可能不是老闆最重視的紅人,更不是朋友心中唯一最重要的摯友,即便如此,我們就真的不存在了嗎?

想想嬰幼兒時期的孩子,時不時要父母親的關注,哪怕沒什麼事情也要故意大叫一聲來讓父母知道自己的存在,甚至不惜大吵大鬧也是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然而,脫離嬰幼兒時期的我們,那種深怕別人忘記我們的不安全感還存在嗎?

渴求他人的關注其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同溫層的朋友可以取暖,更希望有陌生人來跟我們說一聲:「你很棒,我很喜歡你...........。」,那種被理解的感受反而還比實際接受他人幫助還更令人感到開心。

然而,我們的自我價值該建立在不斷討好他人上面嗎?雖然我個人一直做不到討好他人這件事,但我認為假設討好他人可以讓你獲取經濟上的報酬或是讓你生活得以溫飽,那就該把「討好他人」跟「自我價值」這兩件事切割,討好他人只是一件你付出而獲得報酬的工作而並非違背了你原本的信念,如果你這麼想,那你的思緒便不會糾結,也不會一直在罪惡與良善之間拉扯。


但如果你討好他人的結果是好處少還吃虧多,那你還想要這樣的關注嗎?

朋友:「我真的沒辦法接受我的朋友.............」
我:「那為什麼你還要持續跟他們交往呢?」
朋友:「我都快沒朋友了,我很怕我沒有朋友..........」
我:「可是這些人不斷佔你便宜又嘲笑你........」
朋友:「但是我低潮的時候,他們也陪我度過,我很感謝他們當時關心我.......」

這樣的對話內容,大家也遇過嗎?

因為怕沒有朋友而委屈自己與這些人交往,結果得到的是自我價值的詆毀,即使擁有再多真心關心他的朋友也解救不了這樣長期的能量消耗。

朋友告訴我心理諮商師的建議是要她做自己就好!!!但做自己的前提是要能不被這些人的各種話語影響心情,從朋友臉書上的抱怨、私底下的抱怨,我都能感受到她尚未能拋開這些人所造成的壞情緒,只能靠著不斷自我催眠:「我很好,我很棒!」來鼓勵自己,但實際上卻未能斷開與這些人的交往,甚至會加倍對這些人好來尋求關係的維繫。

過度討好尋求他人的認同的背後是沒有認真正視自己的需求

當你看不件自己的內在需求時,就會陷入無止盡的矛盾之中


最近看到@JinlyWong文章說道:

不是想站在舞台中央,集萬千寵愛,那樣的被看見;也不是照片被放在光榮榜上,大家在下面讚嘆不已,那樣的被看見。
是妳在咖啡館裡和我說,阿梨原來是這樣想的啊;是在看電影時妳和我一起笑,一起哭,看完了還一起對出演的年輕男演員們評頭論足;是我說「看,UFO!」妳就會馬上抬頭,順著我手指的方向去找⋯⋯

看了這一段我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我不喜歡被過度關注更不喜歡站在舞台上被大家品頭論足,不只是因為自己缺乏了競爭心及得失心,而是我只是一個只求被理解的人而已(雖然不被理解好像也沒什麼感覺),哪怕只是兩個人之間的私底下對話或是文章底下的留言,只要能感受到被理解就感到心滿意足。

我總是認為,在他人身上尋求的東西越少,能自我滿足的機會就越高,因為自己可以供給快樂給自己,自己也能找尋幸福讓自己感受,一切都是主動而並非被動的,那種自由自在的節奏讓人感覺輕盈沒有壓力,更不需要隨著他人的言語及行為而情緒波動。

寫到這裡,想到一首歌,很適合送給在家防疫的各位解解悶。

我愛夏天
作詞:張國璽   作曲:張國璽

我 我愛夏天
有 漂亮美眉
我 我愛夏天
因為 她們穿的養眼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海邊有個漂亮高雄妹
只打電話不常見面我好想念 不知她會在哪個海邊

(1、2、3、4)
我 我愛夏天
有 漂亮美眉
我 我愛夏天
因為 她們穿的養眼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去海邊) 海邊有個漂亮高雄妹(高雄妹)
只打電話不常見面我好想念 不知她會在哪個海邊

我 我愛夏天
有 漂亮美眉
我 我愛夏天
因為 她們穿的養眼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去海邊) 海邊有個漂亮高雄妹(高雄妹)
只打電話不常見面我好想念 不知她會在哪個海邊

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去海邊) 海邊有個漂亮高雄妹(高雄妹)
只打電話不常見面我好想念 不知她會在哪個海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