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不干涉他人的教養方式是一種尊重

身為媽媽帶著孩子出門,最常遇到三姑六婆會發表各式的評論,一副以「過來人」的身份下指導棋,更會對著孩子講一些羞辱甚至傷害自尊的話語而不自知。

「妹妹,怎麼那麼大了還在坐推車啊?羞羞臉哦!」一位西裝鼻挺看起來應該已經有70歲的老人對著我女兒說。

記得當時我自己一個人帶著小孩連推車扛上公車再轉捷運到處趴趴造,當時我的孩子也才一歲多,有孩子的爸媽都知道推車不僅可以載孩子還能載好多東西,事實上推車對爸媽來說是「便利」,而不是因為想要讓孩子「偷懶」不走路。

或許有人會說小孩就是該讓他們走路訓練腳的肌耐力,再累再沒有多隻手都該讓孩子走路啊!

請大家試著思考一件事:

請問你們看到一個一歲多的孩子坐在推車上,就能推斷孩子平時缺乏運動嗎?再仔細深入一些想,假設一個媽媽一個人獨自帶孩子只能搭大眾運輸工具,而媽媽還需要採買一些物品,假設不帶推車但孩子體力不濟想睡覺,那該怎麼辦呢?

我認為許多人都只看表面就義正嚴詞指責孩子羞羞臉,而忘了體諒到大人辛苦的一面,而把不經大腦思考的羞辱言語端到了孩子面前,殊不知對孩子是多大的傷害啊!

事實上,我的孩子自從滿2歲後就沒有再讓她出門坐推車,一律都是走路,偶爾遇到孩子太累開始吵著要抱,我們也是盡量找地方可以先坐著休息,等休息夠了再繼續走路,若真的非不得已孩子已經累過頭,那我們也不會堅持要孩子走路,硬撐著也是抱一下再讓孩子下來繼續走,不讓孩子覺得自己需要父母的愛而被拒絕,但這種情況算是蠻少的。

原本已經打算把推車送人,結果遇上了要去幼兒園,正好上個月開學的氣候非常炎熱,再加上我們也沒有交通工具,原本打算讓孩子每天走路上下學的計畫也因此改變,畢竟我們讓孩子親自走路過到學校的結果就是滿身大汗且已經累過頭導致情緒不穩了,加上開學後接連不斷的發燒生病,於是我們決定在天氣尚未轉涼及身體還沒復原之前先讓孩子坐推車,原先上下學走路的計畫不是不進行而是暫緩。

今天是孩子上學後第四次發燒,一大早在上學前就先去看醫生確認病情,診所的護理師看到我們帶著一台推車便對著我女兒說:「這是小寶寶坐的耶!妳怎麼還在坐推車?」,我當下立刻回應護理師:「我們前天才自己走路上下學而已。」,而這些話也確實是真話,並非為了反駁而杜撰的。

當下我心裡又感到疑惑,既然我們已經到診所看醫生也確認有輕微發燒跟咳嗽了,為何護理師不能站在體諒小病人的心情還要故意酸孩子?照這些人的邏輯,那坐汽車及機車甚至是校車上學的孩子是不是也應該同樣被指責?

很多大人往往不知道自己無心的話語其實是代表著對人的不尊重及過度干涉,就像護理師根本也不知道我們學校的距離有多遠,憑什麼認定孩子就必須要走路呢?

原本我一直認為大家應該都會對生病的人或是有障礙的人多一點的同理心,結果剛剛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自己的成長及育兒經驗,他告訴我:「我從來不會要求別人有同理心,我只會對這些人無視。」

聽到朋友這番話,我發現原來是我誤會了,我一直認為同理心是眾人所應該具備的,難怪我總是想不透所有弱勢會被歧視的種種事件,認清現實總是令人覺得無限惆悵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