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上班路好難

回想過往當上班族的日子,每天光是準時到公司都覺得跟打仗一樣,而現在不當上班族了,人生就此平穩了嗎?

全勤獎金真的那麼重要?

回想當年第一份工作是有全勤獎金的,不僅不能請事假也不能「遲到」,甚至連一分鐘都不行,若要不被扣1000元全勤獎金還有一個辦法,那就是「請年休」,許多人為了那1000元獎金,到了公司處理一下公事後就回家了,有些人甚至等到處理一個段落都中午了才離開,等於默默做了半天的白工。

雖說遲到一次就沒有全勤獎金,但「遲到」可不是就沒事,遲到有2次的扣打(額度),第3次遲到半小時內要扣100元,遲到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必須要請「事假」,而一小時當然就是看每個人的月薪去算扣多少時薪,所以只要遲到過一次,大家就會盤算著還有一次的「遲到」扣打要好好利用,反正全勤獎金已經與我無關。

當時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是過著加班過勞的日子,於是早上常常累到起不來,加上每天通勤都是搭大眾運輸工具,於是有更多不確定性存在。

公車時間不固定增加遲到風險

公車是我認為時間最不固定的大眾運輸工具,有時候10分鐘都沒有來任何一班車,一來就是連續三台,有時候很幸運趕上公車,有時候就是怨聲載道,怨嘆自己怎麼不早一點起床,為了不遲到搞到每天心情起起伏伏。

公車司機時常為了業績還會故意開慢一點等紅燈,這樣就能載到更多趕上班的上班族,但我總是心裡超焦慮不斷看時間,心裡暗自祈禱司機開快一點,當時為了搶時間,我還曾經在前一站就衝下車,直接沿路狂奔到公司,最瘋狂的時候還連續跑七階的樓梯,跑到頭暈想吐,也時常奔跑過後還遲到一分鐘,真的無敵悲慘。

公車不僅時間難以掌握,甚至也遇過公車在半途拋錨而整車人必須下車自己想辦法的窘境,自然又造成了一次啞巴吃黃蓮的「遲到」紀錄。

捷運時間較固定也有「誤點證明」

後來我還想出新的方法就是公車轉捷運,這樣的組合在時間預估上比較穩定,只是也時常在捷運裡跟著一群上班族到處穿梭奔跑趕車,曾經因為捷運因故誤點也能拿到「誤點證明」去跟公司消掉遲到紀錄,這點就比公車好多了!

到底是為了「不要遲到」還是「全勤獎金」?

當年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同事們也曾經為了全勤獎金」而搭小黃趕車,然而一個月搭小黃的車資掐指一算,恰恰好等於那1000元獎金,有時候甚至還超過,不禁讓人覺得到底是為了「不要遲到」還是「全勤獎金」?

人生充滿驚濤駭浪

有時候回想過去上班的種種,每天如驚濤駭浪一樣困難重重又危機四伏,「不要遲到」還只是第一關而已呢!

當了媽媽後的考驗雖然不再是趕公車捷運,但有更多教養孩子的重重關卡及無數的病毒跟細菌要對抗,爆肝已成了常態,這也是另一種驚濤駭浪。

人生這條路真的艱難,但我們沒有回頭路,只能往前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