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一樣是吸毒,為何宋冬野與台日藝人下場不同?

(编辑过)
在中國,不公不義是一種日常。

這幾天在馬特市上一直瞄到關於「宋冬野」的文章標題,因為忙碌沒有點進文章看也沒時間搜尋,今天送孩子上課後吃完早餐也預約完疫苗,終於想到了「宋冬野」這個名字,馬上來Google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中國民謠歌手宋冬野於五年前涉嫌吸毒被行政拘留10日,接著被中國文化部根據《關於進一步加強營業性演出管理的通知》接受「三年禁演期」,但至今已事發5年,原本今年10月16日預計在四川成都的個人演唱會仍因為被人舉報而臨時喊卡。

宋冬野忍不住替自己發聲,他認為自己錯做事已經遭受過懲罰了,然而演唱會也依照規定申請,竟然會因為一個人的舉報就被斷然取消演唱會,然而這條千字文的微博卻被一些網友圍剿,甚至中國警方在線的微博也公開發文抵制吸毒藝人復出。

至於宋冬野的千字文不僅是消失,更是連宋冬野這個帳號都被微博禁言


說來也好笑,如果吸毒的藝人不能復出,為何一開始不明定規則?(雖說有規則也不見得會依法行事)

中國政府告訴大家的是:規則我定、標準我判斷、朝令夕改也是我的權利。

至於無辜的老百姓到底該依照什麼樣的準則過生活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讚揚中國政府,每天說一百句政府的好話,還要隨時看政府的風向說話做事,人民的自由權利都是中國政府的恩賜,有就要感恩,沒有就該認命。


我們來聽聽宋冬野很有名的一首歌《佛祖一號線》歌詞裡有不少諷刺,相當令人感到無奈。

精選歌詞:

  • 上等人在這個世界上想做什麼,讓他們對我們的庸俗滿意想都別想了。
  • 祖國祖國你的強大是沒的說。
  • 奉上級指示列車在西單站通過不停車,原來我要去趟西單還要請示上級的說。
  • 十幾歲的少年不服從體制就沒法活著,覺悟者也不稀奇他們早已臥軌了。
  • google走了它知道的太多了,哦~感謝國家我什麼都不知道,哦~我什麼都沒說我什麼都不知道


台灣吸毒藝人何其多,能不能再次翻紅各憑本事

話說,每一個國家都有吸毒的名人藝人,台灣吸毒的演藝人員也不少,有的從此沉寂之後主動淡出演藝圈,有的則是回到螢光幕前繼續工作,台灣政府從來沒有干涉過哪一位涉毒藝人不能從事螢光幕前的工作,犯過錯的藝人只要還有人願意找他合作是他個人的本事,但會不會再繼續維持原本的聲量則是看市場機制也就是歌迷影迷買不買單?

做錯事接受懲罰備受批評是個人應該要承受的代價,但這個代價不應該無限上綱,無限上綱代表的是不給你活路,你只能按照別人給你的指示過活,沒有個人選擇的意志,這樣還算是活著嗎?

說得更白一點,吸毒傷害的是自己的健康,跟殺人放火根本不能相提並論,趕盡殺絕的背後就是不把人當人,也因此會有這麼多冷血的中國網民說出如此沒人性的言語,不得不讚嘆中國的洗腦教育倒是挺成功的。


我們再來看看,日本對於吸毒藝人又有什麼樣的反應?

就舉我最愛的日本創作型歌手槙原敬之為例,1999年因為持有迷幻藥和興奮劑等非法藥物,被處一年六個月有期徒刑,緩刑三年。在90年代,他就已經有了2張百萬單曲,3張百萬專輯,在日本樂壇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然而,吸毒醜聞一揭露,當時的唱片公司將他的音樂作品全部回收下架,回收前還因為歌迷奔相走告,造成瞬間熱賣的奇特現象。

槙原敬之在沉寂的時間裡仍致力於音樂創作,為木村拓哉所屬SMAP寫出了《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而重新翻紅,2019年還開了巡迴演唱會,可惜2020年相隔21年再度因為涉毒被捕。

日本政府有干涉槙原敬之的復出之路嗎?日本演藝圈有抵制槙原敬之的音樂作品嗎?

顯而易見是沒有的!因為觀眾很清楚犯過錯的人只要改過自新並且擁有極高的才華依舊可以被重新接受並獲得肯定的。

回過頭來說宋冬野,許多網友說只要吸過毒就不能在螢光幕前活動,難道在中國連選擇什麼職業都沒有自由了嗎?確實,在中國談「自由」這兩個字根本可笑,沒有的東西還有討論的價值?

反覆聽著宋冬野的這首《斑馬》特別感到哀傷,耳邊似乎傳來宋冬野替自己叫屈的聲音:

「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啊!還不足以放我一條生路嗎?...不是說全社會都應該給曾經違法的人機會嗎?『就是不行』是什麼意思啊!我真的不能理解啊!!!」

在中國,不能理解的事情說也說不盡,不僅缺乏對法律的尊重,發生事情的當下也無需任何邏輯道理,只因為一切只建立在威權體制之下,人民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在中國,不公不義是一種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