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澤
小澤

香港中學教師,閒時參加工會運動。就時政、教育,偶有雜談。 近年興趣在近代台灣/日本的時政文化現象。對歷史和政治亦略有興趣。

在影像的世代寫字

       曾搬過去Medium,近日決定搬到Matters來。一個原因是因為認同@高重建兄的讚賞公民理念,也是看上Matters的討論氣氛。在整個流行影像和資訊碎片化的時代,要孤獨寫長文章令人無力。而且平常因工作關係,多寫教育時政文章,偶爾也想開拓一下,就在這邊找一點寄託了。

      約莫是近十年吧,社交媒體的發展,人們似乎更習慣以照片/圖表/影片去表達和接收想法,但我總是不習慣。雖然生活勞碌也少了看文章和書(都是儲藏高於消耗了),但有空閒時總還是喜歡窩在一角看文字的。

       看圖片未能帶動深入討論,看影片卻總是依他人的步調。只有看文字,才是走著自己的節奏。要快要慢,要深入思考抑或匆匆一瞥,都能自己掌握。如果生命中無法控制的事太多,連餘暇也得被掌控節奏,我可更受不了。

       小學時的作文功課,寫家人郊遊,我一邊寫郊遊,也一邊把當時流行的玩具名稱寫了進去,換來老師一頓責罵,認為寫「玩玩具」三字就行了。當著全班被讀出,一陣訕笑,腦海裡轉出了一個藍色的核心記憶球。事後回想,我卻知道那是新的自我的建立:在文字中、在表達中,如何寄託未能實現的夢想、如何將想法變成現實。

       中學時正值網絡興起,越來越少人看書。一次的課後的作家講座,邀請了本業是中文老師的校園作家畢華流先生。我問他為甚麼還堅持寫字呢?他說,書本可能會消失,但文字不會消失。即便將來人們不讀書了、不用筆了,但文字的故事紀錄仍然會在。

       有看這一個說法,指電腦科技不斷更新,舊有的格式會比人們預期中快變成無法讀取。也許現在流行的各種影像,終會像VHS錄影帶和CD裡的內容,最終隨著時代而消失。但文字紀錄才能如歷史正文一般,經過真空的多少年,也有機會成為永恆。

       搬來MATTERS是為了給自己一點動力繼續寫下去,請大家多多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