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newworld
Bravenewworld

Bravenewworld 国际NGO工作人员,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社会化传播领域学习和实践者。

巨大的北京渺小的我,两天下班中所遭遇的戾气

这只是我下班通勤的两个片段,连续两天发生的小故事,却让我难以释怀。

我的下班通勤往往包含两个部分,前半部分乘坐地铁,后半部分地铁抵达不了的五环外的住所,会选择打车。

第一天的故事发生在出租车上,我像往常一样,出了地铁口等了一会儿,拦了一辆出租车坐上去。

司机当时在播电话(后来告知我是打滴滴客服),拨了8分钟后(因为后来司机反复重复抱怨等这么长的等待时间)客服接电话了,然后就是,我听了10分钟的国骂(请联想草泥马暴躁发音的状态),至少骂够50遍,中间夹杂抱怨的缘由,和对滴滴创始人程维的个人攻击。全程我也基本听懂了为什么骂,就是这位司机的滴滴app功能失效了,于是他今天都不能用滴滴接单。滴滴客服外包了反馈解决问题不及时(因为之前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滴滴从远端重启下他们的某个服务模块就好了)害的他昨天少赚300块。司机骂爽了,挂了电话,回头给我说声,抱歉啊。。。我很无语,弱弱的说,你骂客服也没用啊。他无奈的笑,“谁叫他们中午那个高级客服答应我解决问题做不到!”我不仅被他连续国骂的愤怒震惊到石化,更吃惊于,他给我解释为什么骂的时候还挺有逻辑和礼貌的,全程抱怨滴滴外包电话客服的时候也没有脏字,大概意思就是说,滴滴的人工智能把出租车司机当猴耍,绑架了司机和乘客,让现在的乘客打开软件看不到真实的周围的出租车情况,也让正规的出租车司机,永远被分配到出发距离离自己很远,但本身路程很近的差单子。

我能说,这是机器算法操控人性的一场暴戾反抗么?

第二天的故事发生在地铁一号线上。我下了班和同事结束同行的旅程之后,坐上了一号线,开始一如既往的站在靠里的位置刷手机(因为我几乎要站着搭乘到终点站),看朋友圈、新闻资讯。对周围拥挤的环境和人不太在意。我抬起头的时候,是因为一个年轻姑娘给一个抱着小孩的婆婆起身让了座位,被婆婆深深感谢。之后两站,一如既往。突然,一声大吼,“这可是在公共场合啊!”我抬头左望,看发生了什么,原来刚刚坐下的婆婆正在把一个两岁左右小姑娘的尿。婆婆也大声说,“她带了尿不湿的尿不湿的!”我看到小姑娘在尿,尿不湿在接住,但是还是有尿留到了座位前方和下方。刚才让座的姑娘有点崩溃,因为她贴的最近。婆婆也很尴尬,在小姑娘尿完后,用接尿的尿不湿擦地,并推到了座位底下。这个抱怨甚至有点咒骂的姑娘,可是五分钟前把座位让给了她们的好姑娘啊。

然后2岁的小姑娘在这个不透气都是人的一号线车厢里面烦躁的哭了。

我想到上次大陆香港矛盾的激烈的案子,就是公开场合尿尿。

我能说,这漫长的从北京的最东开到最西的列车,在这残酷又漫长的环境下,会让天使和魔鬼同时出现么?我当然不是指的那个姑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