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newworld
Bravenewworld

Bravenewworld 国际NGO工作人员,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社会化传播领域学习和实践者。

以不折不扣的诚意评判世界

我说的是三年前上映的五集纪录片《辛普森:美国制造》

一部五集纪录片,看头30分钟就感叹,是近期最抓人注意力的纪录片/电影/电视剧了。

讲述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却在头一集半,只字未提这个案子,而是从OJ辛普森的大学橄榄球成名,传奇的球员,那个年代“The Run”的拥有者,来刻画这个自信的人物。

他是幸运的,出生在平民区,黑人区,从小过着小混混的生活,却被南加大这个几乎全是白人精英的大学录取,快速成为最杰出的运动员,交往最成功的商人,因此退役后也是成功的演员,明星,商人。

他被时代寄予了希望,60年代的洛杉矶,其他族裔增长一倍的时候,黑人族裔增长6倍,在此后20-30年,这个族群对于被歧视的反抗,和强势的洛杉矶警方不断激化的冲突的背景下,他说,我要做我自己,仅此而已。

《辛普森:美国制造》片段

激进的黑人运动员,会在得了奖牌之后,举起黑手的手套,代表自己肤色的人,去争取平等,

让人愉快的OJ辛普森,温和的成为多个“首次有黑人代言、参演”,成为黑人和白人都喜欢的英雄。

《辛普森:美国制造》片段

人对于自己的身份认知,自己从哪里来,是否去用自己的积极行动来关心弱小、歧路和少数,不仅是宗教信仰的召唤,也是社会良知的期盼。

《辛普森:美国制造》片段

纪录片尚未看完,这一篇也不是辛普森案纪录片的观后感,而让我想到的是:朋友在一年前评论Me too运动中的评论:“他所拥有的,不过是权力的影子。”

是啊,那些拥有社会地位和财富的“精英”,自己被欲望和自信反噬,成为欺侮和侵害“下级”“女性”的恶;

那些拥有不受停电的监控器所监督的警察的公权力,被选择的只歌颂正面功绩与不易的守卫者的宣传报道,成为一个社会的大势,下面却又暗藏着不同意见,不同年纪,不同阶层,不同文化背景族群的暗涌;

如果从历史的眼光来看时代,全球的交流,个人被赋予的权利和自由,就会庆幸科技的发展,人类的文明,是在前进的;

如果用哲学的眼光理解世界,事物往往不是线性发展的,波动和无序的环境,不断冲突,血肉横飞、泪花四溅的时候,也许在建立新一轮的秩序和文明;

让我们记住乔治·桑塔拿所说的:人只有用以不折不扣的诚意评判世界、评判他人的时候……才能获得切切实实的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