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Yiu
Tim Yiu

​Tim Yiu(1997),唱作人,寫作者。 生畔岐江,心碎歿穗,廝游香島,復醒春申。 其文字作品多為詩歌、雜文與歌詞; 公眾號曾著有專欄《尹黟默隨筆》、《述而不作》及《自詠的手》。

“艺术未来”展:中山的艺术没有未来?

睽违三年的友人难得来访石岐,恰逢我身无要务,便寻思何处拿得出手、一同消磨静谧的星期二。

略过令人(或许只是令我)不喜的活动与场馆(尽管也不多),我提议不如驱车去翠亨,参磨参磨大湾区发展成果都好。

我直至今天才知,原来孙逸仙故居旁有文艺创作基地,还有零星小型美术馆,当然也有个体的艺术家。

原以为的国际青年艺术博览会既不“国际”也不“青年”,甚至,我不认为策划人尊重艺术。当然,这一切居然是我辗转苦寻央求开门人(她以为今日是休馆的周一),终获入室后的观感。

没有没有preface,没有注释,没有百元一日看守的实习生,没有保卫,绘画与摄影作赤裸、孤独、无助地钉在墙上;装置艺术和video art那一部分,sorry没有钥匙。

来自十个国度的艺术家睹此光景,不知将作何感想。

此乃翠亨美术馆,此乃“艺术未来”展。

尹黟默摄,iPhone 6

对面,李姓知名音乐家的工作室(独栋大宅)有人居住,敲门无应。

我在穗求学时,逢周末都泡在艺术馆廊,间或写写心得,主理人也赠我画册,不得不说其光合了不少我创作音乐的养分;我在港求学时,也穿梭港九,在观艺之余,与友谈笑。如今在中山,似乎这一切是泡影。

然而,在数百米开外的画室,居然也有一幅佚名画作,悬挂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处,令我驻足。询起隔户拍摄的女士:“您们是美术学院来采风的吗?” “我现在做淘宝女装了。”

顿时,心中响起偶像的旋律:

Oh, where have you been, my blue-eyed son? 
Who did you meet, my darling young one?

此非土瓜湾,此非东山口,此乃中山。

发动引擎,在余晖洒下前,离开罢。

尹黟默摄,iPhone 6

尹黟默

2020年1月7日,忧

(原文首发于尹黟默公众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