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yrain
Timelyrain

我,和我遭遇的。

電影|自欺是最華麗的詐騙:《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

達子的真假明星,真的都去天上當星星了。

《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

我是今年才看了這部片的,時間上有點晚,時機上(對我也許)很巧妙。

一直都很喜歡古澤良太說的故事,從「王牌大律師」到「信用詐欺師」,那些用喜劇包裝的深刻人性,看懂了,就會知道戲劇裡那些看起來有些做作的表演方式或是劇情橋段,其實都是再貼近現實不過的強顏歡笑。

在低潮的這兩年,和《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的相遇,對我來說是個燦爛的假期,這部戲裡戲外都砸了大錢的豪華大戲,就像絢爛的煙火一樣的照亮了整個夜空,照亮了不知道怎麼摸過來的草皮小徑,也照亮了河面上的倒影。

電影開頭延續了《信用詐欺師》的招牌架構,達子看著書,讀出了王爾德的名言:「愛,始於自我欺騙,終於欺騙他人,這就是所謂的浪漫。」於是愛情這件事就交織進了達子、小少爺和理查這次的搶錢任務中。

有了計畫就會有了旅程,有了旅程就會有了懈逅,於是香港之行遇到了女帝劉蘭(這是和結子的懈逅)、遇到了舊識Jessie(這是和春馬的懈逅),在搶奪的路上,想要取得對象的什麼,就要先取得對象的信任,你想要的越大,信任就要拿的多大。達子一行用迷信、用預言來取得女帝的信任、Jessie則打算用愛情。迷信和愛情一樣,都是不可知的未來,都是虛幻而又令人想一探究竟的,都一樣適合拿來當作詐騙的手法。

隨著劇情的展開,看著高手過招、看著行家算計、看著雙方掉入陷阱又如何扳回一城,很精彩、很浪漫、很詐騙。同時也會發現,即便是多麼聰慧老練、多麼能掌握人性的詐欺師,也有自己難解的情感、有失算的關係,但是能怎麼辦呢?不照計畫的人生還是得走下去,這一切,需要清醒的使用智慧化解、需要對生命的熱愛來延續生活。

於是在愛裡跌倒,一切就在愛裡爬起,所謂的詐術就是讓人把注意力轉移,而對重要的事情失去了防備,愛就是這麼矛盾的東西,愛多麼有價值,就有多麼令人著迷,而多麼令人奮不顧身,而最高明的詐欺師,不正是自己深信不疑的去說服著別人嗎?然而相信愛情並不糟糕,糟糕的是因為相信別人而忘了自己的重要,是自己失了防備而讓愛情成了一種詐術,那麼,我們又能怪誰欺騙自己呢?

一切都和王爾德說的一樣上演著。一切都太適合給古澤良太發揮了。《信用詐欺師JP》浪漫篇從頭到尾就像一面巴洛克風格的大鏡子,忠實的映照了我的困惑,在達子爽朗的笑容中、在Official髭男dism的歌聲中,我感受到了一場痛快。

眼見不一定為真
什麼是真實什麼是虛假
只有愛能洞悉一切。

春馬和結子,你們的結局也令人吃驚的翻轉了,希望你們在走出去以後,一切舒暢痛快。

本文原載於《賞:表達的表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