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yrain
Timelyrain

我,和我遭遇的。

捍衛戰士與救難小福星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

《#捍衛戰士》(Top Gun)於1986上映,《#救難小福星》(Rescue Rangers)動畫影集在1989年首播。論懷舊,這兩部都是經典中的經典,我甚至還有這兩部的任天堂卡帶。

木村大叔基本上永遠在演自己,在《#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未来への10カウント)裡,招牌的不耐煩表情與毫無意義的若有所思,就是他耍帥的一號演技,當然耍帥也可以適用在Tom Cruise身上,或是用同樣邏輯理所當然的認為奇奇與蒂蒂是再度席捲而來的賣萌。

木村拓哉今年49歲,Tom Cruise 59歲,奇奇與蒂蒂(Chip'n'Dale),如果以他們在1943年首次登上迪士尼動畫的年代為出生年的話,這兩隻也已經是高齡79歲的花栗鼠爺爺了。

說實在,人在年過30之後還能有片平坦的腹部跟充沛的毛髮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何況在我們眼前的卻是帶著滿身肌肉扮演拳擊手和飛官的兩位歐吉桑,以及兩隻依舊毛茸茸Q彈彈的老傢伙。35歲以前,耍帥和賣萌是一種貶義詞,35歲之後,我想,那可以是一種讚賀詞。

當然如果僅僅只是凍齡和賣萌,那也就不值得大叔特書了。(我沒打錯字,因為這是一個爛諧音梗)

這三個故事本身平平無奇,不算是爛故事,但也不是以劇情本身為突出點的。但這三個作品不約而同展現了一件事,那就是:「後來」的價值。

凍齡,究其本質是要求時間停滯,焦點是放在一個過去的某個瞬間。因此對凍齡的追捧是一種懷舊取向的、是追求不曾改變的狀態,從根本上來說,甚至是一種不求長進。

除了《倒數十秒》之外,其他兩部都是經典作品的「續集」,續集與重拍不同(如蝙蝠俠)、不是翻拍(各種真人化系列)、更不是復刻,續集的意義就是在展示「在那之後怎麼了」。

於是「續集」本身就有了一種「前進」的預設,簡單來說,續集是允許時間流逝的,在這個前提之下,凍齡才因此顯得可貴,而續集的故事架構本身也才因為凍齡而相得益彰,角色有不變之處,也有被時間刻劃改變的痕跡,所以故事中的大叔變得有立體縱深了,於是也就有了故事可以傳遞了。

而雖然《倒數10秒》不是一部續集,但是故事劇情本身卻是主角的「後來」,關於一個過氣的拳擊手怎麼處理別人的熱血的故事。而過氣本身也是一個有前提狀態的語詞,要能過氣,必須先光輝燦爛過,然後的黯淡才是過氣,並不是每個中年失意的人都能叫做過氣,沒有發光發熱過的人,就只能叫做純粹的凋零而已。因此也可以視為木村在劇中扮演的就是一個後來的角色。

於是除了皮相的凍齡之外,幾位主人公都演繹著相同的角色,承認年輕是自己的曾經,接受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活成這樣而別人是那樣,然後用自己花時間堅持過的事情去證明過時的事物有其價值,當那些新穎的、年輕的、便利的一切突然在一瞬之間被優先使用殆盡時,那些過氣的擱置的老東西,會變得簡單粗暴有力,特別是一個群體存亡危急之時。

就這一點而言,捍衛戰士、邁向未來的倒數 10 count以及救難小福星們,都超越了純粹凍齡懷舊的情懷,而展演出了一個真正的續集,一段貨真價實的「後來」。

木村或Tom Cruise二三十歲時戴墨鏡賣肌肉我們會覺得毫無疑問是耍帥,會輕易的辨識出那其中的造作虛假,但當這些舉動能夠存留三四十年而沒有改變,也許我們會開始覺得那是一種難得。

懂了無用之用,算是這幾位大叔讓我看明白的地方,關於我的四十與不惑,就從問問自己花了時間在怎樣的後來這一點上定錨吧。


--

關於這三部的小小觀後分享:


《捍衛戰士:獨行俠》

1.一定要看Imax

2.沒看過第一集也能看得很開心,看過第一集會覺得超興奮。

3.大家都在注意阿湯哥的凍齡,但卻很少有人發現Jennifer Connelly也已經52歲了,這個妖精姊姊完全有讓我隨時不想努力的能力。

4.拜續集所賜,我才驚覺Goose在36年前就達成了一項驚人的成就,那可是Tom Hanks三四十年來都沒能辦到的事。


《救難小福星》

1.只有在Disney+能看到

2.這部裡面每一秒的安排都是有意義的,畫風、台詞、選角、配音每一個細節都是彩蛋,如果你能一一辨識出來,你會很感謝自己的童年有很認真(的看電視)

3.就算你看不出來第2點說的那些,或著沒看過以前的救難小福星影集,也能看得很開心,這基本上是一個全新的故事。

4.我最愛的迪士尼角色就是Chip'n'Dale,因為以前有人說我長得很像奇奇。人是這樣的,當有人說什麼跟自己很像時,都會對那個人事物很有好感。


《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

1.故事是真的很老梗

2.木村演技也沒什麼進步

3.可是台詞意外的很有說服力,如果當你用木村是真的試著在演一個過氣明星的角度在看這部劇的時候。

4.我反而覺得滿島光在這部裡面顯得有點油。

5.這部裡真正的凍齡角色擔當是內田有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