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yrain
Timelyrain

我,和我遭遇的。

更少的人|第一筆

Swapup上第一筆換物成功紀錄

成交日期:2020/10/26
換出的:小米體重計(算二手)
換到的:Tescom吹風機(全新)
平台:Swapup


🎵BGM︰

Since · Dontcry & Nokiaa

斷捨離,從動念,到執行,這是第一筆換物成功。

我沒有研讀整理術、斷捨離心態哲學那些類別的書,畢竟我還記得自己曾經是那麼的會整理、也愛整理房間,只要心情不好或碰到難解的問題就是整理房間的時候,所以只要看我房間有多整齊,就知道那段時間心情有多不好。但怎麼活到這年紀卻是越來越不懂得整理。

以往知道的換物管道只有PTT的交換版,但是PTT顯然有用戶的侷限性,以往在交換版的使用經驗也是不太方便。在網路上做了一番功課之後,決定新增Swapup和FB知名的換物社團作為換物管道。很幸運的,在使用Swapup不到一個月之後,很快就有了好消息,我個人認為Swapup是個蠻不錯的平台,使用上非常方便,商品的曝光蠻有效濾,媒合的成功率也算高,感覺是有在認真經營的app,但我並沒有拿業配,本文主要也不是要介紹軟體,所以有興趣的人就自己下載玩玩看吧。

我換出的東西是小米體重計,實際上只有試用一次,那是很久以前一個曾經很親密的人送的,我知道她當時送我的原因是擔心我的身體,想要藉由她偷偷連線到手機app的資料掌握我的狀況,我並不討厭這樣,她一直是做得到這樣的用心,只是她從來都不願意真正給我她的心,所以她無法真正的貼心,也就無法知道其實當時不健康的,並不是我的身體。

於是這個體重計就一直好好的擺在那裡,也就是好好的擺在那裡而已,從那天起。

剛好需要方便攜帶的吹風機,又對於Tescom這個牌子有偏好,所以送了交換請求給對方,不到一天,對方就同意交換了,用一個算是有使用過的東西換到一樣全新的物品,應該算是划算?

其實這個吹風機是Tescom型錄中最便宜的一款,好像還是某家上市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所以在各網路拍賣或換贈平台中很常見,用幣值來看其實算是非常廉價的商品,但換物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單純的考量貨幣價值是行不通的,還必須要雙方對於彼此的物品有需求,而且換物市場中的均衡價格不是供需線的交叉點,而是雙方欲求的連接點

所以我在平台上其實曾向好幾個擁有這款吹風機的使用者提出過請求都未果,也充分體會到並不是商品本身不好的問題,而是對方並沒有對體重計的需求,對於換物者來說,沒有需求的事物就是沒有交換的價值,即便體重計的單價是明顯高於吹風機的,但我想也許只是沒有明顯高出許多,以小換大應該仍然是許多換物者的理性夢想。

因為是第一次的成交,所以有其紀念價值,而這份開心除了來自於換到想要的物品,其實也來自於發現自己原來是可以離開這個體重計的,在這個過程,對於我與物的關係、我與人的關係有了重新的思考與體會,從物品交換而不是金錢交易的關係中,我再次重估了價值這件事情,通常我們會以自己的需求來衡量價值或是價格,但其實在相互的關係之中,我們有多需要別人的需要,或許才是評估價值的真正核心

以為誌。

(原文寫於方格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