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我是破青年Tim,是一位研究生、樂團鼓手,及文字愛好者。 會分享一些有關個人成長、經驗故事分享、閱讀書評相關的內容 Instagram 上也會發表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及故事:tim__luo 透過藝術及文章,幫助迷茫的你一起進化成理想中的自己!

脾氣跟態度怎麼平衡?|外在與內在修養練習


為什麼當我被老師唸成智障、被奧客一直凹來凹去

面對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為什麼可以用最冷靜的方式去溝通?


什麼時候該把脾氣放下來?什麼時候又該堅持自己的態度?

大學四年我的脾氣跟修養從一個未爆彈到現在幾乎可以冷靜面對所有狀況了,怎麼做到的?


說明一下我自己的狀況

17~20歲的我幾乎一直是個脾氣很差的小孩,面對很多事情都很固執。

有時候我甚至會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會瘋狂地捶牆壁、摔東西

導致很多身邊的人可能會覺得

(Tim就是一個脾氣很差、很固執、不太能硬碰硬的人)


但對於一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來說(當然我現在也很年輕拉XD)

很容易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只是程度差異而已。


經過幾年的歷練,現在我22歲,可以說我的抗壓性或接受度變高了。

畢竟人隨著年紀和經驗的累績,這是很自然的現象

但我覺得這之中有一個關鍵,導致我快速地改變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心態。

「面子」

活到現在,我越來越能做自己。

就是因為我不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怎麼說我。


前幾天在台通的podcast裡面有聽到,我覺得非常有感的一段話,稍微修改後:

『當你可以自動忽略絕大多數人對你的看法,你就能冷靜面對任何狀況並享受自己的快樂』

請你把這段話在心中默念三次,雖然有點饒舌,但這句太重要了。

-

為什麼會脾氣差?

脾氣差通常代表你因為某些原因無法認同對方,

或是對方踩到你對於自己所設定的「地雷」

然後你就生氣、展現你的不愉快。

一次兩次可能還好,但如果類似的狀況發生很多次

你或許就會開始檢討自己

到底是「對方不尊重我」,還是「我太自私」?


如果你覺得是自己太自私,那恭喜你,方法很簡單

「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拜託你不要那麼自私)

在跟別人說你自己在意的點時,先思考一下換作是聽到別人口中類似的狀況時,你會什麼反應?

檢討自己是個讓自己脾氣變好的方法

-


但如果你覺得對方不尊重我呢?

你會發現,事情可以回到一個源頭——你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你了

『若你無法冷靜地審視自己,不要去想別人如何想你。』

怎麼冷靜地審視自己?

我自己發掘出來最有效的一個方法就是「寫日記」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想說,寫日記?我連IG發限時動態都懶了哪有辦法?

先讓我說說寫日記的對脾氣的兩大重要性:


一、跟自己對話:

寫字的過程中,其實你是在間接審視自己。

你會去思考我今天做了什麼事情,這件事為什麼讓我開心,或是為什麼讓我難過、生氣。當你寫到這裡,你會慢慢知道,原來我今天是因為這樣生氣。回頭想想後,真的有必要生氣嗎?

二、記錄自己:

為什麼要記錄自己?應該跟準確說——記錄自己的心情

當你持續記錄自己當天的事件,試著跟心情連結。

不論是喜還是怒,你會知道「你發生這些心情(脾氣)的因果關係」

知道事情發生的原因,可以強化你的記憶,使這件事情更有機會進入你的長期記憶區。如果是快樂的事情,那更可以變成你永遠記得的美好回憶;如果是讓你生氣的事情,你更可以防止下一次自己的脾氣爆發,再它爆發之前先行降溫。

-

看到這裡,你大概知道怎麼控制自己的脾氣了。但你可能會想,總不可能每次遇到什麼事就放下脾氣吧?

很多時候不合理的事情如果妥協了,可能會造成自己不論心境或事業的一大損失啊!


稍等一下,你應該放下的是『情緒』

情緒性發言容易造成聽者的不悅,容易引起紛爭。

前面有說到我可以很做自己,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任何事

但如果有人提出跟我不一樣的理念時,我會『放下情緒』

跟前面提到處理自私的方法一樣,「換位思考」


正確來說是傾聽對方、並換位思考

如果對方提出的觀念在你思考分析過後,比較好或是比較高的可行性

那就接受對方的話語。

如果相反的話,就提出自己的看法並說明。

*切記不要再對方還沒說完就一直要反駁!也不要在傾聽的過程中一直想要怎麼反駁!請把這段時間好好地讓自己傾聽並思考!


雖然上述所說的任何方法看似簡單,但要實際做到其實真的很難

會常常忘記自己要做到,然後脾氣又爆了起來。

我也是在這一、兩年一路跌跌撞撞過來,慢慢練習才可以做到現在這種狀態的。

相信點進來的你可能也有遇過類似的狀況或困擾,經過練習後一定可以讓你活得更加自在,更能冷靜應對各種衝突狀況的!

-

我是破青年Tim,感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可以給我一點鼓勵:)我們下週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