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我是破青年Tim,是一位研究生、樂團鼓手,及文字愛好者。 會分享一些有關個人成長、經驗故事分享、閱讀書評相關的內容 Instagram 上也會發表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及故事:tim__luo 透過藝術及文章,幫助迷茫的你一起進化成理想中的自己!

關於夢想這回事:再一次認識自己


會想要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我的觀念跟大部分人差太多了

什麼是夢想?你有認認真真地想過嗎?

再講夢想之前,一定會講到「理想」


「理想」

通常是指人追求的一種狀態,可能是物質上的,也可能是抽象的

例如:理想的房子、車子,或是理想生活


有個人叫 蘇格拉底,相信有小學畢業的人都知道他是誰吧

他曾說過一句:『世上最快樂的事情,莫過於為了理想而奮鬥』

顯然是這樣沒錯。

現代人為了達到財富自由、為了理想去努力賺錢。

小的理想,像是買一台手機或相機

大的理想,就如房子或車子等。


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個狀態,每天努力工作努力賺錢

假日才得以出去玩、看電影、購物,享受所謂的「理想生活」。


-

那「夢想」又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夢想跟理想沒有差很多,本質上幾乎是相同的東西

但大部分人只要講到夢想,就會跟四個字劃上等號

「不切實際」


夢想這兩個字,隨著時間的洪流,不知不覺就被定義成『不可能的任務』


中文常常講說不要整天做夢,要腳踏實地

的確我們被現實給壓迫,很多人早就忘記小時候的自己想要做什麼了

好像作夢是小孩子的權利一樣。


不妨想想看,你上次跟別人說你的夢想,是什麼時候?

(可能一堆人是小學寫作文的時候吧...)


我是這樣認為的

「夢想,是一種理想狀態的動力,它是一個目標。」


會這樣說是因為夢想,應該是慾望的最大化型態。

它應該驅使你去行動,驅使你去完成你過去認為很難完成的事情。

-


知名喜劇演員-喬瑟夫 曾經在他三十歲的影片中提過:

「憑什麼你的工作就是工作,我的工作就是夢想?」

很多人把夢想想得太偉大了。


但我也不是要你把夢想放在一個很隨便的地位


而是說,你可以把夢想當做一個target,內化成你的動力

這跟單純訂定目標是不一樣的。


舉個例子,把你想要做的事情對你身邊的人說說看


就好像你對你的朋友說:我想在三十歲的時候成立一間公司。

你的朋友可能已經嚇到了


但你也可以這樣說:「我的夢想是在我三十歲的時候成立一間公司」


你可能覺得 這兩句感覺沒差啊!

但實際上你說出口後,夢想這兩字會去約束你的行為

你得「被迫為你說過的夢想負更大的責任」。


這就是把壓迫大家的夢想反過來利用,驅使自己行動的催化劑。


既然已經知道夢想的重要性了,我們再回過頭來看剛剛的問題

「你上一次跟別人說你的夢想是什麼時候?」

這時候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


我就是不知道我要什麼啊!


先別覺得煩躁,因為大部分的人其實跟你一樣,就連我有時候也是。

我們生在一個資訊太過充足的時代,基本上不懂什麼,只要google一下,百分之九十的答案都能迎刃而解。

娛樂性更不用說,媒體大量地入侵我們的生活,不論視覺或聽覺都被佔得滿滿的,自然而然會慢慢失去對事物的好奇心,久而久之就會浮現一個『反正我這樣就好了/反正我這樣也活得很好啊』的生活心態。


但這樣老實說,只是在「變相逃避」罷了。


因為不會或不擅長就逃避,逃避久了就不敢面對人群

或是因為不敢放棄現有的生活狀態,反而拋棄夢想。


朋友們,這樣不對啊!

「就算我們這五年十年所做的決定好像都沒有成功,或是都失敗了,那又如何?我們還是他媽的很年輕。」

這是第一集有講過的 Garyvee 的經典名言之一。


你可能只是缺乏勇氣而已,

不太可能你活了二十幾年沒有任何想做的事或夢想吧?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你可以好好地思考、問問自己


為什麼不敢重拾小時候的夢想?

為什麼一直在逃避自己喜歡的東西?

為什麼要安於現狀,安於跟你夢想背道而馳的現狀?



最後送給各位馬雲對夢想的一段話

「第一,有夢想。一個人最富有的時候是有夢想,有夢想是最開心的。第二,要堅持自己的夢想。有夢想的人非常多,但能夠堅持的人卻非常少。阿里巴巴能夠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堅持下來。在網際網路激烈的競爭環境裡,我們還在,是因為我們堅持,並不是因為我們聰明。有時候傻堅持比不堅持要好得多。」


想到你最初的夢了嗎?

那就跟我一起堅持下去吧!

-


嗨,我是破青年 Tim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可以幫我分享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