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破青年的進化週記

我是破青年Tim,是一位研究生、樂團鼓手,及文字愛好者。 會分享一些有關個人成長、經驗故事分享、閱讀書評相關的內容 Instagram 上也會發表一些自己拍的照片及故事:tim__luo 透過藝術及文章,幫助迷茫的你一起進化成理想中的自己!

我很笨讀書我不行啦:人生的路上先別急著說不行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很笨,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卻總是學不好。

可能是考試考不好,可能是學一個才藝學不好

明明花了很多時間卻總是比不上別人。

但你可有真正想過,你在意的別人,過去是否花了超乎你認知的長時間在練習跟你相同的才藝或考試題目

一、否定自己

否定自己,以及主觀認知他人

讓自己有合理的台階下、給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有了合理化的依靠。

你可能考試考不好會說: 啊我就是頭腦不好學不會啊

有時候可能只是弄錯方法,或是你心知肚明地沒有好好認真

我不否認有天分這回事,在各項領域及專業上每個人的天賦本來就不同

但難道因為自己不是那1%的天賦異稟之人,你就要放棄了嗎?

在自己還沒試過(努力)時不要輕易地說: 我不行XX,或我對XX沒辦法

語言的力量可能比你想的還要強大

許多事情放在心裡,與說出來相比之下,你會發現說出來會好很多

每當你說一句否定的話,例如

跳舞? 喔不行啦我肢體超不協調的

當你對自己說出否定的話,那語言的力量會變成枷鎖纏繞在你身上

短短的幾個字會使你的大腦更加確信,你做不到

但你也可以換個方式說

跳舞? 我不太會但有機會可以試試看~

同樣的活動用不同的方式表達,產生不同程度的力量

你也不會完全沒機會在這方面去變好

很明顯地,因為你沒有把話說死,你的大腦也了解了

二、主觀認知他人

我們也很常犯了一個錯,在還沒了解這個人之前就先主觀地認為他是怎樣的人。

這跟第一印象不太一樣

第一印象是指初次見面透過他的外表及散發的氣息,用你的生活經驗去猜測、去感受這個人給你的感覺。

但主觀認知他人通常是指

主觀認定一個已經認識一段時間的人

看到一個才剛開始經營頻道就突然爆紅的歌手或明星,我們多數也會想著差不多的事情

這個人運氣真好(當然不能否認機遇的關係)

但背後他做的多少努力我們可能是看不見的,這更是不能忽略

常常發生的狀況就是,你的朋友的朋友可能功課成績非常優異

平常在學校都跟他一起上課的你可能就會想說,我看他也沒有很認真在上課阿,那他是怎麼考這麼好的?

撇除掉讀書方法的問題(這個之後會再打一篇介紹),我回家都很認真讀書啊,上課還比他認真,到底是怎樣?

這時候你心中有可能會出現一個剛剛講過的想法

阿他就是天資聰穎拉!他頭腦很聰明難怪可以這麼厲害(不像我很笨)

很可怕! 卻很常見! 你同時否定了自己又主觀認定了他人

再怎麼去猜測跟主觀認定都不會讓你自己變得更好,所以遇到這種狀況時,最好的方式就是

直接去找本人聊天、詢問

-

(只要透過第三者、第四者傳達的資訊往往都會有落差,且容易以訛傳訛)

所以講了這麼多,下次遇到一個自己沒有實際去操作過的新技藝,或是沒有好好去嘗試、努力過的一個活動等等,都不要再輕易地說 我不行了!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幫助到你,我是Tim,如果覺得有用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喜歡的話也可以幫我分享給朋友

破青年的進化週記,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