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醬
普普醬

~歡迎來到普普醬的學習加油站~

讀書筆記《人生效率手冊》

在我看來,人生效率手冊,是一本由許多不同的工具所組成的工具書,幫助你更加高效率地工作和學習。也許有些概念或詞你早已聽過了,比如說"滿10000個小時就可以修煉成大師"、“21天養成一個習慣"、"刻意練習"、"蕃茄工作法"、"目標管理SMART法則"等等。我們先不管"是否練習一萬小時就能成大師"或"21天是否真的能養成一個習慣"這些問題,在讀本書的時候,我們更多讀到的是,作者如何使用這些工具幫助她高效的工作。下面分享幾個我學習到的內容。

001 七個人物法 - 用於設定人生目標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曾經迷惘過自己到底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就算我渴望擁有別人的人生,也不知道怎麼努力?沒有方向也沒有目標怎麼辦?或者是,就算我早起了,也不知道要干嘛?作者張萌自創的"七個人物法"可以幫你設立人生的目標,讓你知道你讓修煉甚麼硬本領(他們的核心競爭力,如時間管理、英語演講、寫作等)。

1.1 方法

首先寫下你第一個榜樣的名字 。這個人是你想要成為的人,而不是你的偶像。

然後分別寫下六個榜樣的名字 (分高,中,低寫)

- 高:可能終其一生也無法達到他們的高度

(我自己寫年輕比爾蓋茨,大概我努力一輩子也木有用...Q_Q)

- 中:他們是我們用五到十年的時間就可以超過的人(超過現在的他)

- 低:他們是你一年裡可以超越的人,這裡是可以寫身邊的人

1.2 今年目標

寫下來之後可以分別列出他們的三樣硬本領,最後你會得到21個硬本領。

這21個裡大概會有重覆,我們可以把重覆最多的三個硬本領列為今年的目標,成為你"早起要干嘛?" 學習的方向。

002 時間管理

你有沒有試過拿著一個小本計劃一天要做的事情,可最後發現總是很難follow? 寫下來的事情都沒有做到?根據《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書提到過管理自己的時間是分了三個步驟 :記錄時間、管理時間、和統一安排時間。而作者在時間管理這一塊,建議使用的"單點突破法"也包括了這三點,接下來想寫下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2.1 單點突破法 :計劃 - 實施 - 總結 - 評估

單點突破法是一個閉環的結構:計劃 、實施 、 總結、評估 到再次計劃。

2.1.1 計劃

作者在全書中,其實針對計劃給的建議不多,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做計劃的時候不要安排得太滿,在第一件 跟 第二件事情的中間預留30分鐘緩冲時間,用來處理突發事情等。

2.1.1.2 實施 (包括紀錄時間)

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學會紀錄時間,要知道你實際把時間花在哪了,才能做總結和評估。

作者紀錄時間的方法是:在微信中紀錄時間。她把自己幾個微信帳號拉到群裡,在完成一件事後,都會在群裡說一下,比如:"已經離開會場"、"演講結束" 等。 這樣便可馬上紀錄真實的時間。

2.1.1.3 總結-評估

最後要做對比的工作。把計劃表 和 紀錄的時間 做一個對比。可以問問自己:你計劃的跟你實施的時間是否一致?要總結為甚麼沒有做到的原因。是因為能力不足嗎?還是有突發事情?找出原因然後反思,才能幫助更好地計劃明天。

003 提高效率

3.1 蕃茄工作法

作者建議使用蕃茄工作法提升效率,在列出任務後,設定25分鐘的蕃茄鐘,心無雜念專注地執行你的任務。

3.2 運用目標SMART法則

只有知道自己要做甚麼、怎麼做、才不會讓你的努力白費。

“S:具體的,具體的。

M:Mesurable,可衡量的。-(一個可以衡量的!記住任何目標都是可以衡量的,無法衡量的目標就等於沒有目標。)

A:Attainable,可實現的目標。 -(準備好以後的可實現目標,完成,再去製定一個短時間可實現的目標。)

R:相關的,相關的——(英文就是目標劃分的每一個小動作,都應該跟主目標相關)

T:Time-Bound,有時限的。

004 小總結

這本書提醒了我的一點是,人類和其他動物其中最大的區別是:"人類會制造&使用工具"。在這本書,你會讀到關於作者自己原創的"效率手冊"的產品。也可以讀到她如何使用不同的方法/工具來自我管理。 推薦本書給迷惘的人們,也許你讀完之後,你會有了一個明確且可以努力的方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