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田心事|也許某一個階段失敗的我在另一個多元宇宙是不那麼失敗的!

(编辑过)

我想起今年過年大整理時,從箱子裡翻出一大疊年齡還是個位數字時學畫畫的畫冊。畫畫班老師會在你的作品背面蓋上評斷印章,上面強烈引起我注意的是「創意力不足」那欄,始終「低」到會讓人覺得偶爾打上的「中」也只是老師給我的憐憫。至於其他像是色彩、表現、構圖等等的也是中或中下。

後來我也沒學畫畫了,忘了是為什麼。也許是覺得為什麼我畫畫還要看人家臉色?!
我印象中我不怎麼喜歡水彩畫,因為畫了就濕,而且總要什麼疊色,但我只會畫一種顏色,頂多是一種顏色再加上更強烈的另一種顏色,用作陰影之類的。陰影我也只知道黑夜的黑,海水裡的藍色陰影還是看人家畫才跟著畫。是也坐實了我的那些分數。

後來我發現自己只會寫字,雖然寫得不好。寫字的時候不用害怕,就算擔憂,也能用不同的字去修飾,就像那些陰影那些渲染。
於是我想,也許我不是創意力不足,真要這麼說的話不如說我是擅長藏,而不是沒有創意。

前陣子看了中文翻譯做「我的鯨魚老爸」的The Whale,哭得一踏糊塗,只剩下嘴吧能呼吸。雖然故事線很平凡,可每一位角色的人物刻劃十分深刻且濃厚,我覺得這好考驗演員的功力,演出了那某一個人和他們的內心,多難的事?連自己都不懂了還要懂別人。

我想起看到一半心裡想著,現在的人或者這世界上的其他人,好直接好直接地在表達自己的意見,不管會不會傷害到別人。我並不是想撻伐這種行為,在故事裡,這樣的表達是必須。我想著的是,如果我也像這樣表達呢?當初也像這樣大聲疾呼自己真的受傷了,而不是藏起來,告訴自己自己很會忍耐來讓自己覺得我還有一件事做得好呢?

還好我會寫字,雖然寫得不好,但還是要寫。

其實寫這篇文章只是為了那句『我不是創意力、想像力不足而是擅長隱藏。』而已,我只是為了這麼一句話而寫。我不曉得我是否一輩子都能只寫自己想說的,希望可以。畢竟我什麼事都做不好,唯一能做得還可以也不用擔心做得不好會不會怎樣的就是寫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