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田心事|田閱讀|沒事,我自己也看得不是很懂。

(讀但丁《神曲》之紀錄,想什麼寫什麼,本人無任何冒犯之意讀者也無須過於認真)

我的信仰?
偶爾偶爾非常非常地偶爾會有這種疑問,我的信仰是什麼?最近讀了但丁的神曲(他人改寫版),這樣的疑問就搔癢的我想找出解答。其實不是讀原著可能無法完全體會但丁想傳達的意境,但就是加減了解,然後從中擷取一些有感觸的部分寫成自己的心得。

所以我的信仰是什麼?
我覺得要講這個話題十分困難,我並不是無神論者,但也沒有特定屬於哪一個信仰。在這裡我又要說,「宗教」、「信仰」、「真理」、「神」、「上帝」這幾個單詞,真的是讓我頭腦要打結,老實說,我到現在也沒有理清楚他們是什麼概念什麼意思,或者他們之中幾個詞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首先我耐不住好奇也不怕冒犯到別人的跑去問我那位身為基督徒的好友。開始我就告訴她我只是純粹好奇,我的問題很多時候只是純粹的問題,我相信她理解我的意思,於是也恬不知恥的發表自己的謬論,而對話的過程中當然有很多需要重新釐清重新建構的觀念,畢竟我就是個信仰門外漢。

在對話之前
我總是會把宗教和信仰連在一起,但同時信仰又能單獨分開,也就產生了我對「宗教」和「信仰」的疑問,究竟他們是一回事還是不一樣的兩件事?我相信一切,相信人生很困難但還是努力活著就會渡過,相信這世界還是有愛,我們還是要善良不要傷害他人,這也是為什麼開始讀神曲之後,我的疑惑就像水裡的泡泡一樣不斷冒出的原因,我相信一切我相信生命中的挫折是上天給的功課,然而那時候的我始終不曉得上天是什麼,我既不是基督徒說上天或上帝就覺得是在說耶穌基督,但心裡莫名的也明白不是在說媽祖或佛陀,就是上天。

於是在對話之後
重新建構後,好像理解了宗教是宗教,而信仰是信仰。過去的我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卻相信一種無形的力量,我不知道究竟有沒有這個東西,但「神」或是「上帝」應該就是為了具體化這個東西而發展出來的產物,現在的我是這麼理解的,我喜歡相信也願意相信,相信只要相信就能帶來更好的生活,我當然不知道這是對還是不對也不曉得這是正常還是不正常,但我必須說,我依舊不信仰任何東西,我只相信我相信的。

過一陣子,神曲的地獄篇再見吧,嗯....希望啦,我是這麼想的,希望自己不要讓自己事與願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