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田日常|如果不符合主流就被歸類為異類我認了

(编辑过)

戰爭還沒停止,如同上一篇文章『不相信小孩作惡的母親』最後說到的,我關心的不是勝利與否,而是在土地上受苦受難的人民。

這幾天看到俄羅斯不斷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制裁,不管是經濟面還是體育賽事禁賽,一連串不停歇的制裁,我好奇,現在世界究竟是制裁還是霸凌?看著網路上不成熟的留言及評論,我覺得那一點建設性、幫助都沒有,反而像是在傷口上灑鹽,大家罵政府、批評領導人是情有可原,也可以理解,但在那裡生活的人呢?他們憑什麼要受這種待遇?

大家在展現人道精神發揮同理心的同時,是不是也在傷害人?

我明白沒有絕對善良的人,善惡總是一念之間甚至不知不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再簡單不過的一句話,從小就接受儒家思想教育的我們,還有人記得嗎?為什麼人家會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我不是不在乎正在被轟炸和努力保衛家園的烏克蘭人民,而是希望還有人記得即便很艱難也繼續過生活的俄羅斯人民。也許我這種不符合主流一看就是在幫俄羅斯講話的言論會被說是政治不正確,那我也算了,因為在這個地方我所寫的一切,從不關乎政治也從沒有想要討論。還是那麼認為的話,我只能說,謝謝你很努力的看完了,但下次真的不要再點進來了,感恩。

這場戰役對我的影響已經讓我擔心會不會留下後遺症了,我覺得內心有一部份一直在被反覆的劃傷。我心疼因為”情況不明瞭“而失去好不容易獲得面試機會的朋友,心疼一覺起來發現那些努力工作存下來的錢都變得不值錢的無力,心疼必須共同承擔戰爭帶來的謾罵和制裁的無奈,心疼還是繼續過生活的堅韌,心疼為了避難而離開自己親人的破碎,心疼充滿砲火和淚水的童年,心疼所有的犧牲和離別。

如今我是十分平淡地寫下這些話,儘管在一開頭還是差點止不住自己因為心疼而產生的鼻酸。如果戰事開打的前幾天我是爐子上正燒開的一壺滾水,那此刻的我便是放在桌上的一杯溫水。我還是希望能溫柔待人,不傷害人,儘管我可能在無形中也傷害了很多人,因為我講的這些話...... 但還是希望能有人看明白,我想傳達的是什麼。

現在都會提醒自己要努力過生活、繼續過生活,戰爭裡好像只有政治和利益,沒有人民和正義,但我相信人是不脆弱的,我們是足夠勇敢的物種,總是得讓自己更堅強,好好的生活。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我還是願意相信希望和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