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罪與罰》#5

(编辑过)
他甚至不知道,他不可能無代價地得到新的生活,必須為它付出重大的代價,往後必須為它做出重大的功績······

我總覺得生活裡會有一個少年一樣的人,卻不曉得會不會有卡繆筆下的異鄉人。

作者在結尾的處理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並不是說卡繆的莫梭不存在,而是杜斯托耶夫斯基的少年讓我更有他存在的感覺。杜斯托耶夫斯基對結尾的處理既虛幻又現實,讀完不會對作品留下遺憾或是就此結束,相反的,正如他說的『直到如今一個還沒有人知道的現實故事正在開始』,只是我們都不知道罷了。不過,作者也說這個故事可以做為一部新的小說題材。所以這是我認為他厲害的地方,把讀者的情感掌握得恰到好處,把現實和小說巧妙地融合又分離。

昨天聽Podcast主持人討論到,他們覺得一部好的作品(影視文學)之所以會被自己認為是好的作品,其中一點在於他們都很“日常”,有些作品甚至你會看一看不曉得在看什麼,但就是會看下去還覺得好看。馬上讓我聯想到《罪與罰》,這部小說很日常你甚至可以說他對話冗長,但就是不曉得為何會翻過一頁又一頁。作者將每個角色的各自性格發揮到最大,這也是我為何在前面說到自己驚訝他是怎麼將那麼多人的情緒放在腦袋的原因。

把借來的《罪與罰》還回圖書館了,我想這個系列也該到個結尾了。當初若是沒有受到友人的鼓勵我大概一篇都不會發吧,漸漸的也找到了寫文分享的樂趣,不然之前都是自己寫自己看。這裡談論的也許都有些冷門、沈重和難懂,內容也可能多多少少看過就忘,但我依舊很感謝點開文章並給我鼓勵的人們。

這個系列是告一個段落,也許哪天想到什麼會再寫文分享也不一定,畢竟裡面有太多值得寫的了。總之持續閱讀,文章就會持續分享。

『那麼,那時陽光也會照溢得這麼明亮的!...』(罪與罰 p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