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3

今天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我變得太快,我的今天否定我的昨天。我登高時,常常越過階梯跳級,— 任何階梯都不原諒我。」

想到了那時候的我,在現實裡拼命掙扎的我,我並不是特別的努力,但為什麼生活如此待我?那是一種無從告解的提問,只能接受只是接受,也鼓不起勇氣去面對了。

但那樣痛苦的掙扎,卻成就現在的我,使我更加確信自己的每一步。攀上高處又如何?那不是一種孤單嗎?這是不是就牽涉到了追求呢?不,我想,真正的追求是使內心滿足的。並不是膚淺的滿足,而是你光用想就覺得滿足的滿足,是不需要他人理解也滿足的滿足。總之我是希望人與人不同立場的人們都是相互溫柔尊重的,所以我沒辦法將他們比喻為吸血的,只是不將這些與我不同者放在眼中。我必須遠離市場的喧囂,即便我仍需要人聲鼎沸,我無法非黑即白,我不追求成為超人,只希望成為我自己。正如你文章裡的觀點,我也將與自己對話的聲音喚作別人,但我想你已經知道我們都是一樣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在我身邊總有一個多餘的人。」「原先總是一個人,時間一長就成了兩個人。」如何?我倒是滿喜歡的,喜歡不是贊同,而是原來如此。不過我也會想,市場上這樣的人會不會令人驚慌,可你想不曾與自己對話的人是怎麼樣的?你想,總是與自己談論現實的人是怎麼樣的?與自己談論太多的人又是怎麼樣的?對話是陷阱,必須有足夠強大的智慧與心靈才有辦法避免或逃脫。也許現在就是一個陷阱,你說不上來為什麼,不同意也無法不同意。

我還是愛這個世界,儘管總有人會說人生就是一場受難。你說你會把這些稱為功課,我覺得這足以克服一切難關,因為不會去埋怨不會去憎恨不會墮落不會抗拒,只會想克服,想學會,即便學不會也想和平共處,感謝苦痛帶來的成長。也許會被認為是瘋了,但我不相信人無法堅強也不相信自己過不去。

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起初昏昏欲睡,甚至打算放棄了,根本不曉得自己翻開它是為什麼。

不過讀著讀著好像進入了他提筆的那些瞬間,其實真的好難懂,什麼用詞什麼比喻根本無法理解,可是卻一直往下讀,我好奇尼采腦袋裡的思緒,好奇這樣複雜的思路是怎麼用文字寫出來的。我根本不了解他,只是想,如果是這樣的一個人,會不會希望根本不要有人理解他?又或相反,希望至少就那麼一個人不是自己理解帶著些許常人無法理解的傲氣的自己?

他的文字背後總是還有一句話。

他是孤獨者,但他愛這個世界,他沒辦法不說出自己的心裡,也無法不替與他不同者說話。這是一種溫柔。他說「孤獨者對於他所遇到的人,往往太快地伸過手去跟他握手。」

「我的弟兄,帶著我的眼淚走進你的孤獨裡去吧。我愛的是那種想超越自己去創造而由此毀滅的人。」查拉圖斯特拉對創造者的道路如是說。

持續閱讀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