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1

(编辑过)

這不關乎任何議題,只是一個單純的提問,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問題而已。

而我也好奇,她是怎麼樣在那一剎那間就丟了這樣一個問題給自己,

我想問題浮現的那刻,她也明白,即便是周遭朝夕相處的人也未必能明白,

也許會感到訝異會不解或是不當一回事,

甚至她也許也明白,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提問也許會是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但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問題呢?究竟是怎麼出現的呢?

我想她也忘了,硬想起來可能還會出現錯誤記憶的現象。

總之,她是這麼問自己的

『如果人生沒什麼追求,那我們幹嘛活著?』

『如果,在這個受限制的時期,我覺得可以了,那我還要做什麼呢?』

『如果我都不曉得要做什麼,也覺得夠了,那為什麼要活著呢?』

『如果我沒什麼特別想追求的,那我為什麼要活著呢?』

『難道我活著就是為了追求什麼的嗎?』

『如果我活著就是如同多數人那樣,那還有什麼意義?既然沒什麼意義,那為什麼要活著?』

你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式、面向、角度去理解這些問題,這些問題正如她的性格有各種不一樣的面貌,端看你怎麼看。也許你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暫時還不能明白,甚至理解為一個危險的問題(在這個社會說話真的是越發步步為營),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也還沒想明白,但我總感覺,問出這麼樣一個問題的人,就不會把這個問題當作是危險的問題,反而像是為了克服什麼,才問出的問題。甚至因為問了這樣的問題,而找到出口。

但我們時間好像有點不夠用了,剩下還有想說的話,下次再討論吧!


最近在讀儒家的她總想起『不患人之己不知,患己不知人也。』

她覺得把自己看得太過了,也許當初子曰根本不是用在這種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