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XIAOMING
AI XIAOMING

AI XIAOMING 艾晓明、 独立纪录片工作者,女权主义学者。关注当代中国历史、女权议题和社会行动。

我在声音里周游世界


图/文:艾晓明

朗诵:赵素利 (见“全民K歌”APP个人主页:秦家赵利)


护照是一本甲骨文

签证是一枚古碑拓片

海关是一间囚室

过境的人偷渡自由


心里是满满的金银细软

细的是渴望 软的是感情

在海关我们赤身裸体

不知是过B超 还是核磁共振


你说 把所有的箱包打开

你说 电脑 文件夹

我说 那是私人照片

你要找的东西我怎么会带上


十年前的冬天已经死去

十年前的记忆偶尔闪回

上厕所两边的冷面女警

打开的硬盘和不得关闭的厕门

警官的漫长沉默和高深

未经开庭的判决

不成文的禁闭


十年里 海关渐渐远去

我对它没有恨 也没有爱

犹如世界 有时想来很远

与我无关 各行一端

不要告诉我旅行的消息

谦卑的和服木偶

来自印第安部落的丑娃娃

五迷三道的猫你养大了

柏林熊太多 老虎庙拿走


护照是等不到王子的睡美人

我有时想要 掘地三尺

在比生宅更贵的墓地

活埋 一个不存在的吻

徒有姓名和国籍

像十三陵一样不知所云


有一天我跟警察说

其实我已经不想旅行了

你判我护照无期徒刑吧

随便你 枪决或者是来一剂毒针

对于一个不想的人

所有的徒刑都没所谓了


当然 我没有告诉他

所有我想去的地方

光听到一个名字 就是漫天繁星

洪都拉斯 山谷有瀑布飞泄吗

如每天的洪声晨曲 浪漫深情

墨西哥 弗里达的沙漠花朵

阿尔巴尼亚 山鹰远走高飞

战斗机雪藏在机场山洞

斯洛文尼亚 是五言诗

这么曼妙 抑扬顿挫

列支敦士登 摩洛哥

间谍一样英俊

有好莱坞的快感和迷人

梵蒂冈 英国 爱尔兰……

我记得从苏格兰回来街角的雨

记得敞开怀抱的麦克和苏

还有那个澳洲口音的bloody something

希腊 波兰 冰岛 芬兰

每个名字都是一幅画

希腊是有甜味的蜡烛还是神殿的废墟呢

波兰有没有君子兰顺流而下

安慰漂逝在青烟里的孩童

奥地利 我妹妹在乡下有苹果园

卡夫卡的房子在安静的街角

雅红给我寄了明信片

葡萄牙 丹麦 阿姆斯特丹

捷克 挪威 瑞典 瑞士蓝

蓝白相间的阿尔卑斯山

我记得关押了反叛者的地窖

为和平 方平在城堡留影

英雄骑马壮

骑马荣归故乡

我们在日内瓦湖畔的斑斓夏日

听未来的哈佛老师唱蔡琴


有一天我会变成一袋骨灰

你要小心我的灰烬撒到罗湖

在每一条出境的通道和上下电梯

每个人的行李车轮和鞋底

每一缕风都带我过境

我在空气中 在传送带上

在你茶杯里的热气中冉冉升起

我在圣诞老人路过的烟囱里

在大天使的翅膀里

在飘洋过海的游船里

在希伯莱晚祷的音符里

我周游在你的权力折戟沉沙的浩渺世界

每个城邦 都对获释的灵魂升旗


而我还活着

我的护照 也不认罪

我们在不过期的时间里相守

可以和灰烬一起启程

也可以在此刻

在声音里周游世界

……

荒山之夜

唐吉珂德

西班牙随想曲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伏尔塔瓦河

在中亚细亚的草原上

芬兰颂

旅行者之歌

我的祖国

自新大陆

……

2019年3月16日 

早上,我收到素利发来的小程序,她把这首诗读出来了,放在她在全民K歌的个人主页里。她的普通话带着河南老家的口音,也许个别断句也有点不同,例如:“英雄骑马壮/ 骑马荣归故乡”;不是“英雄骑马,壮士回故乡”。但这样改动有什么关系,我们谁不是这样想的呢?素利的声音重要,她的心灵的投入重要,她的渴望和保持这种渴望重要。请朋友们去点击吧,全力赞美吧,这很重要,因为她是秦永敏先生的夫人赵-素-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