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XIAOMING
AI XIAOMING

AI XIAOMING 艾晓明、 独立纪录片工作者,女权主义学者。关注当代中国历史、女权议题和社会行动。

艾曉明武漢日記6:走了

武漢的田先生說

照片上左三是小區鄰居

前天走了 上有老下有小

左四是他的妻子

女兒與我的大孫子同齡

 

武漢的王先生說

我高中的班主任走了

夏天時我還去探望過他

他請我們吃了飯

又把我送到路口

至今記得他說

這麼熱的天

你不該來的


那位靈車後嚎啕的女人說

琴琴啊 你的爸爸就這樣走了啊

你沒有爸爸了

 

仙桃的劉文雄醫生走了

1月21日 他看了180位病人

一個月裏 他接診3181人

每天晚上還要接電話問診

一個月只休息了兩天

第三天因為胸痛去了醫院

 

夏思思醫生走了 留下兩歲的孩子

她滿月一樣的臉龐讓我想起小時候

終年29 為什麽是29

無解的數字和永恒的哀愁

 

很遠很遠的一個養蜂人

也撇下他的蜂群走了

蜜蜂在花間翩飛

蜂蜜已封裝入瓶

大路空曠 他就是不等了


媽媽走的時候說

對不起 姑娘 

我先走了

你要找個好人嫁啊

不想拖累你們

 

爺爺走的時候

沒留下一句遺囑

高燒燃盡了體內的病毒

死因寫的是 帕金森

 

有個爸爸悄悄走了

手機裏有一串求助記錄

我發燒了 我發燒了

社區回復 沒辦法啊

沒有醫院接收啊

爸爸走的時候

不帶門鑰匙

 

也有的人不想走

被拖起來拖到樓下

我聽見一位男人一路在喊

讓我把電視關了

讓我把門鎖了

讓我把手機拿著

唉 你怎麽打人啊

打他的人在按他的頭

要他蹲下戴口罩

 

方艙裏的病友說

我經歷了七個

全部走掉了

醫生對家屬說 你不能倒下

他的情況已經很艱難了

家屬對病人說

你聽醫生的 隨麼事都莫想

病人說 我的遺體捐國家

我老婆呢

 

每一天我都聽說有人走了 

我祈禱 不要是我認識的人

你不要這樣不夠朋友

說走就走 留下這個春天

芳草萋萋鸚鵡洲


還有那個懂事的孩子

給猝死的爺爺蓋好被子

我希望有人帶他走

走得遠遠的

去那個被稱為美的國

每當中國孤兒到達

會有很多父母來機場接

 

春天在這裏走來走去

病毒在這裏款款徐行

有人在傳布領錢的消息

有人在路邊燒著錢紙

 

給走了的人燒

也給新冠病毒燒吧

該走的你快走

不該走的一定要回來

縷縷青煙升起就是許願

走了的人都能聽見

 

花開時你要回來飲酒

記得分發你的喜糖

與來不及告別的親友緊緊擁抱

抱一下武漢 你的鄉愁

 

2020.2.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