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礁石上的裸男
坐在礁石上的裸男

礁石有点咯。

自学Python的三个月里,我都干了些什么?


 # 学Python 

今年下半年,当我开始深入了解机器学习这一领域,才发现在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领域,Python是使用得最广泛的计算机语言,而不会Python就什么也看不懂。

单纯地想要更深入的去了解机器学习,抱着这样一个目标,从七月份开始,我跟着网上的一门公开课学习Python,没想到就真的学进去了。

正在学习Python的我:


啊不对放错了,是这张:


Python真的是一门优雅、简洁且有逻辑性的计算机语言,而学习Python本身也是一种享受。整个七月,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就是在上课。


某天我整整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终于用Python的list comprehension功能,把20多行代码缩短到了2行。那个晚上我跟个傻子一样盯着屏幕傻笑半天:



七月二十八号,28天,119个小时,终于把Python“通关”了。


 # 小里程碑 

因为年底很快就要回国,因为疫情导致的各种旅行限制和隔离把我搞得焦头烂额。尤其是机票价格和隔离费用的不确定性,让我很难做财务规划。

我尝试了许多记账软件,但始终没有一款能完全满足我的需要。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点上:第一所有记账软件只统计过去的收支,却不能规划未来,没有哪个软件可以告诉我回国隔离后,我还剩多少钱。第二所有软件的只能用一种货币记账,我平时既用人民币又用英镑,每次入账都要换一次汇率,非常麻烦。


我就想,既然没有合适的,我自己写一个算了。

于是我就写了一个:

INTRODUCING!


“钱笔记(Money Notebook)”!!

(GitHub链接:github.com/Tianci278/money_notebook)

这款简(jian)单(lou)的小软件,满足了以上的所有需求:既能记过去的帐,又能规划未来的收支;并且录入任意数额时,只要在数额后加上货币代码,就可以自动完成汇率换算。


八月底开始写,花了大约65个小时,到九月底基本写完。这一个月里,我又当程序员又当产品经理,需求来来回回改了4回(这就是为什么版本号是1.4.3)。

虽然经历了无数个抓耳挠腮的夜,但能用自己写的软件解决需求,心中洋溢的成就感是什么也媲美不了的。


所以,完成这个软件,不仅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也算是一个小里程碑吧。

 

 # 下一步 

当然,写程序只是为了练习,而学Python也不是为了记账。

一切都是为了后面整更大的花活儿,敬请期待……

 

 # 微博 

👇六年没用微博了,最近重新启用,以后应该会在上面随便更新些有的没的吧:

微博:TianciSay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