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旅遊時所看到的美景-北京

我敢誇口,我見證了北京這四年來的進步


文章開始前我要先標註一下

我是台灣人,我敢說我雖然不喜歡中共政府,但是我絕不討厭大陸人,以下文章僅以主觀角度述說我所看到的一切,並以客觀的方式呈現給大家看;本文絕無闡述任何與中國政府有關的內容,還請各位放心、並好好享受接下來我所帶來的一切

我不喜歡引起兩岸問題,也不希望來自大陸的好友認為我在損你們

更不希望有人拿我接下來的文章大做文章..所以特此澄清

咳咳..煞風景的文就是如上所述,那就開始吧


為什麼我敢說我見證了北京四年來的進步?

事情是這樣的(咳咳),我在大三~碩二的四年內(2015~2018),每一年的11月都去北京

為何會這樣?答案是因為我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一個跟寫程式有關的比賽

華北五省計算機應用大賽

這個比賽還有沒有再辦老實講我不是很清楚,至少我目前在網路上已經找不太到這個比賽的相關資訊了,或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吧,說不定還真的停辦了..(畢竟參賽者來自港澳臺+華北五省各大專院校)

而我連續四年都參加了這個比賽,並分別拿了兩座二等獎跟兩座一等獎

因此,我在這座城市中見證的,不是只有硬體技術上的進步,還有"軟體"上的進步

以及在這些年中,這些參賽者們所帶給我的感受

頒獎照~裡面混著本人我喔!!哈哈



2015年的北京(缺圖ORZ)

我恨死以前的我!!為何沒有好好保存照片(痛哭流涕ing)

那一次因為是第一次去北京,拍了好多霧霾的照片!!

沒辦法讓各位體驗一下霧霾真是太可惜了(T_T)

不過姑且還是有張會場照片啦...

北京聯合大學-2015年計算機應用大賽會場

當年的北京,我真心覺得"落後"

欸等等..有人按我門鈴...foimnq3oefinw0q3i9jf0qio24nfebiuqojvwkv...並沒有

真的,當年我去北京時氣溫2度,路上飄著霜,還有牛車在小營路上走

我當時去的地點

我當時被安排住在學校對面的師培中心..一晚人民幣300塊

第一年我只去了兩天一夜,我的活動範圍自然很窄

相當于一下飛機就去飯店,隔天簡報完就回程...

除了去學校附近晃悠晃悠之外,我還去了天安門廣場

來講講印象深刻的地方吧

大陸人很好騙

真的,不唬爛

當年的大陸人超好騙的

由於當時計算機(也就是寫程式)的技術在大陸才正式起步期,加上Android技術也還不普遍,因此當時隨便亂做一個APP都能進到決賽(踩地雷能進決賽,你信嗎?)

就者當時的技術水準來說,我只要扯個IoT物聯網,雲端傳輸什麼的就可以把他們評審唬得一愣一愣的

而無法Demo的部分就唬他們說因為內地會阻斷外界因特網...所以我無法在這邊做完整的Demo...

而事實呢?這個齁我必需在這裡懺悔,其實那年我根本就沒把APP做出來,APK檔也只是個空殼子而已,也就是得獎全靠一張唬爛嘴XD

不過我講歸講,他們也沒有真的被我唬爛倒啦..最後那年我拿了個二等獎回來

畢竟上面的那個踩地雷的作品連個獎都沒抱回家..


滿地都是煙蒂、垃圾

不開玩笑,當時真的路上都是煙蒂跟垃圾

路邊攤會隨意霸佔人行道賣東西,甚至烤肉攤會直接在路邊賣起炭火燒烤

晚上賣完了垃圾也不清,只維持最低限度的整齊


喇叭聲是整座城市的BGM

這裡人按喇叭沒在客氣的,除了交通混亂到令人匪夷所思之外,喇叭簡直是按下去就可以不用放開了


紅綠燈不是參考,是根本沒人理他

當時的北京(我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會)沒人在鳥紅綠燈的,就算紅燈了後方的車子還是會死死貼著前方的車子,然後對向車輛就會整個貼過去,簡單來說就是大家在比硬的..誰先讓誰就輸了


地鐵站出入口都有安檢

雖然不嚴格,不過每個地鐵站都會有機場規格的安檢

不過不會像搭飛機一樣,只要逼逼逼就會攔你下來檢查

其實...安檢員還蠻隨便的,真的...


霧霾

見過了北京的霧霾,其他地方的都只是小咖

北京這地方整個城市充滿了一股塑料味,一下飛機就能感受到"恩~這城市,很工業呢!"

而霧霾狂到什麼程度?狂到你車輛停路邊2小時上面就會積一層灰塵

(我當時有錄影片!!可惡!!)

可怕的是,我去的那幾天還不是最嚴重的時候....


整個城市的廁所都是我家

我前面有說..我有去天安門廣場

然後我去公廁時赫然發現一件很驚悚的事

Cow...為什麼所有大號間都有人!!!

不對啊,這不合理,明明廁所沒人在排隊...

後來我問了當天給我們接機的同學才知道

TMD,原來遊民都把各大公廁的大號間當自己家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Σ(・口・)Σ(・口・)Σ(・口・)


以上是我第一年去北京的感想...我第一年去北京時我媽超擔心的

怕我遇到扒手、怕我遇到人口綁架等等

我只能說..扒手是沒有啦,其他的我遇到了的話我也不會在這裡了

但是2015的北京簡直糟透了,我當天搭飛機回台灣時看到夜晚的國道一號,真的會令人有種想哭的感覺,天哪,台灣是這麼的美好


2016年的北京

一樣的比賽、一樣的地點

我又來啦!!

北京依然一樣的喇叭聲、一樣的小吃攤、一樣的霧霾以及一樣的公廁霸佔者

這一年我在強力懇求下,我跟老師多ㄟ到了一天XD

於是這次我去了天安門廣場對面的..北京故宮博物院

然後就在大門口拍了這張蠢照

然後又一張

蠢2

然後我們就在裡面走到腳快斷掉XD

其他部分一樣缺照...嗚嗚嗚嗚嗚

不然我朋友在王府井的夜市挑戰吃烤蠍子,而且還有喝酸奶,更去品嚐了根本不好吃的狗不理包子...嗚嗚嗚我的回憶啊啊啊啊啊啊


不過大陸有一點變了,就是變得比較沒這麼好騙了

大陸人變得不好騙了

前一年針對連網功能,我就牽拖是你們牆內的錯

但是這一年這招差點破功XD

這一年我用了同樣一個招數..結果對方回我

"哎呦,不要騙我,你們出發前帶4G分享器就可以啦!"

喔!!!Cow杯!!已知用火啊!!!

要不是還好我當年魔高一丈,還錄了影片做Demo,不然就破功啦!!

而當年我也摘下了第一面金牌,然後吃了人生第一隻道地的北京烤鴨←老師請客XD


2017年的北京

我又來啦!!!

這年遇上了每5年舉辦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

所以會議前後一個月全北京網路封鎖,各地鐵車站出入口都執行非常嚴格的安檢(機場規格)

我當時在繳件以及跟對方聯絡的事宜上,互相都花了好大一把勁才搞定一切

只能說十九大真的有夠夭壽的

好不容易我終於搞定一切進決賽了,一下飛機就發生了令我匪夷所思的現象

霧霾消失了...地上沒有垃圾了...公廁霸佔者不見了...路邊攤也消失了...

哇...

我只能讚嘆黨的力量...

這年因為還有一個海峽兩岸學術交流會的緣故,所以我那年我去北京4天3夜XD

被接待在了還不錯的飯店(安徽大廈),然後也玩得挺爽,重點是有照片了!!!

八達嶺行程

那一年的我簡直是吃錯了藥,早上去八達嶺長城,下午去十三陵

超有病XD

然後學弟整個被我累死哈哈哈

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爬長城,人家說長城就像一條巨龍盤在群山內,此話真心不假

我真的,真的,只有"壯觀"可以形容

不過要在這裡講一個壞消息...就是當年我手機鏡頭磨損啦QQQQQQ

不信你們看..

長城啊啊啊

誰!能!體!諒!我!鏡!頭!磨!損!

而八達嶺長城還分成南長城跟北長城,比較有名的是北長城那一段

長城地圖,下南上北(這是2018的照片拿來用XD)

而第一次去,我是去南長城(我學弟爬不動,我自己爬~哈哈)

然後,走到底就是六個烽火塔樓

南長城走到底

而十三陵就真的可惜了,我搭車到那邊的時候已經結束營業...嗚嗚嗚

那麼,這一年的大陸人是否更難騙了?

對,這次真的要上真材實料了,不能像前兩年都用唬爛的

我這次是真的實際做出有功能的App,不再像之前都是空殼子了

所以一方面這次準備也相對齊全,二方面我也長進了不少

這一年,我們又摘了一面金牌,又吃了一份北京烤鴨XD

對了,交通..

交通還是一樣爛,我當時有坐計程車去北京鳥巢,計程車司機跟人家擦撞,然後下車吵個兩句後後回來繼續開..

Gen,整個意義不明誒!!重點是下車理論時車還停路中間!!(恩?)


2018年的北京

這次、是真的、有照片、惹!!!!!!

不信你看~

我一直在想..這是台灣黑熊嗎??

肚子好油🤣

這一年我去了超多地方,一樣是4天3夜,不過我去了

八達嶺長城、十三陵、天壇公園、地壇公園、圓明園、王府井、天安門廣場、北京清華大學門口(門口?)

要知道..如果跟著旅行團,八達嶺跟十三陵以及圓明園都個算一天行程的

這次,終於有街景了!

北京清華大學門口

那麼,來看看長城吧~

長城全景照
長城

哀,真的可惜,可惜啊!

照片無法體現長城的壯觀!QQ

不過我有一張圖可以告訴你爬長城有多陡峭(・ωー)~☆

致敬!(這是我學弟~)

聰明人、自然懂得、本圖、奧妙之處

最後,我們爬完了北樓全程((已攻略八達嶺長城!!

我發現我穿同一雙鞋子XD


同一天,我殺去了天壇及地壇公園

公園真的很漂亮,有小朋友在練武術(這不是街頭藝人)

還有滿滿的銀杏,盛開程度不輸日本櫻花啊!

然後,地壇就一個...鼎?

到這邊是5塊人民幣..

鼎?

然後往裡面走又要收5塊,再看一個...鼎?

鼎??

簡直莫名其妙..

算了,凡人不懂這些的用途,無視無視...

隔天,我則是去了明皇十三陵

這實際上是一張自長拍照..
大門口
定陵地下宮殿

其實十三陵如其名有十三個陵寢+神路(有點像是大門口的感覺)

我當時因為時間緣故,我只有參觀神路、長陵跟定陵

然後我就一直幻想著..哪天我一定要制霸十三陵!!結果就疫情了QQ

來看看地下宮殿吧~

呃..旁邊那一堆是錢..

最後一站,圓明園!

沒錯,就是當年八國聯軍被燒的那一座園子

現在可漂亮咧!不信你看

圓明園

不過官方姑且還是有保留當年被燒的遺跡部分

圓明園

礙於篇幅,其他照片就不貼囉~顆顆

回歸正題,2018年的北京如何呢?(畢竟是十九大過完一年..)

垃圾、煙蒂變少了

因為政府都會派清潔隊上街打掃,所以垃圾變少了


BGM依然是響亮的喇叭聲

這個大概沒個10年改不了了..


交通..

同上,這個尿性大概是改不了了,紅綠燈問題部分大陸口會遵守,小路口還是洗洗睡吧


霧霾

果然只是做做樣子的,隔一年來霧霾依舊倉狂

不過很有趣的是,通常週一早上霧霾就會散了XD


地鐵站出入口都有安檢

一樣有安檢,但是又變得隨便了XD


整個城市的廁所都是我家

霸佔廁所的遊民還真的消失了...


大賽參賽者的素質

老實講,很可怕

大陸這四年來從被我們台灣人壓著打,現在反過來我們如果太隨便真的被他們屌打

我每年看得獎作品,我敢說四年前一等獎等級的東西到現在大概只能排二等獎尾巴

簡報素質也是一年比一年還厲害,從一開始的定格簡報到動畫簡報,甚至最後還有人做出沈浸式簡報...

我只能說,我們台灣人真的要加油啊

評審老師也是,後來完全唬爛不了了,全靠真本事

我最後一年是以指導學弟的身份參賽,所以沒下場答辯

不過評審老師問的問題各個拳拳到肉,我學弟整個被KO

還好最後還是拿了個銀牌...


感謝你耐心看文這篇文了,那對你來說,最美的風景是什麼?

扯回主題,我花了好幾個小時寫了疑似遊記的文章

那麼,我覺得最美的是什麼?

在我心中,最美的不是那圓明園的風景,不是萬里長城的壯觀

而是每一年去北京,都有不一樣的感受

還記得我2015年的結語是什麼嗎?

糟透了,這城市簡直糟透了

我現在呢?

雖然還是不怎麼樣,但是還行!


我覺得我很幸運,在大陸起飛的這段時間裡,我能夠在每年的同一個時間點造訪北京

我認為,我見證了一個城市的成長、一個人民素質的提升、一個國家的崛起

參賽者,從只會做定格簡報,到已知套用模板,到沈浸式簡報

做的APP等級提升的速度簡直是快到無法理解

老師,從一開始台灣人都能給他唬得一愣一愣,到2018年拳拳到肉

我覺得我有幸見到了這樣的變遷

而各位讀者們,我想,你們也一同見證了北京這個城市的變遷!

讀者表示:我覺得只是看了一篇長到不行的遊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