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看見台灣 | 馬祖西莒深度遊

去當兵前我從來沒想過台灣有這麼一個地方....
這是一切的開端

在2019年7月,敝人碼農偶從馬祖退伍惹

掐指一算!哎呀又老了好幾歲(欸不是..

其實今天7/11號,也真的這麼剛好是我退伍第二年的日子,因為我當年7/10號原本要考N2級日文檢定,結果因為返台受阻而沒有考到(嗚嗚我的報名費QQ

其實在那年退伍後,我曾經在痞客邦發表了當兵文(點偶)

當中,我也發了超級超級多的照片,來紀念那時候當兵的鳥日子。

其中有一段故事是我在馬祖西莒當兵的過程...恩我知道你各位大概連西莒在哪裡都不知道XD

所以我就特別把當時的那一段抽取出來,一起來徒步環島一波吧୧(๑•̀ㅁ•́๑)૭✧


西莒?

西莒實際上是連江縣(馬祖)莒光鄉,莒光鄉舊名白犬鄉;莒光鄉又由兩個小島所組成,靠東的叫做東莒(東犬)、靠西的叫做西莒(西犬);地理位置則在大約在南竿南方20公里(11海里)處,東莒+西莒總共5村21鄰,總面積5.26平方公里;西莒2.37平方公里、東莒2.64平方公里...............的莒光鄉的西邊那一座小島

對,不用懷疑,當時我為了寫當兵文以及跟朋友解釋我到底去哪裡當兵,我把以上資訊全背起來了(¬◡¬)✧

Google Map在這

西莒

那為什麼我4個月寶寶兵會跑去那邊當兵??我只能說...

阿就國防部的善液咩(ノωヽ)

喔對了,我之前有看到@亜希 的這篇文章-【新詩】〈尋〉

以我一個在那裡生活兩個月的人來說實在是非常有畫面

也讓我們一同與她(他?)的新詩來瞧瞧這塊秘境吧(´• ω •`)ノ


上島的那天
夜裡
握著一張夢幻島入場券   奔向你
一如某個動人的篇章
即使你不是直樹
而我   也不是你的湘琴
踏足   隨浪潮起伏流動的床
於彼岸綻放朵朵白色浪花

2019年的5月,全台只有100個人擁有那夢幻島的邊疆防衛部夏日體驗營的入場券

伴隨著滾滾浪花,我們按著難耐的心情臥倒於台馬之星的床鋪上

一路上聽著隔壁廁所震耳欲聾的嘔吐聲,以及轟隆作響的引擎聲

最後天亮了,那夢幻島以馬祖頌迎接著我們這批寶寶兵的到來

爾後,經過了一個月在南竿的訓練後,我們這100人中又有30人乘著東海明珠,一路破風踏浪地來到了這塊前線中的前線-西莒

南竿與莒光的交通船-東海明珠

踏上島的那一日

我在西莒的綠色隧道等你
在枝葉間篩過的泠泠日光
找尋你的足音

沒錯,我在西莒的綠色隧道等你

你知道那個"我"是誰嗎?答案就是步兵連營區(*´∇`)┌θ☆(ノ>_<)ノ

我們這30人在踏上那未知的島嶼時

一點興奮的感覺都沒有ヽ(  ̄д ̄)ノ

因為有容路陡峭到連軍卡都沒辦法直接開上去(旁邊有其他道路可以繞)

在我們第一次上島時,我們就從海港邊直接走到山頂

沒錯..要走到那照片中最遙遠的山頭

一想到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們要在全連100人共用1個小便斗+3個大便斗的環境下過活,就感到一陣心酸╮( ̄_ ̄)╭

然後有榕路的坡度簡直斜到懷疑人生..

有榕路

所以,千萬不要想著徒步走在有榕路上,否則文青都成了聞氫啦(×_×)⌒☆


島休的那些日子

好啦,雖然覺得營區很幹,但是習慣了其實就也是普普通通啦

西莒有三個村,分別為青帆村(港口)、西坵村(山頂)、田沃村,如下地圖

而我島休有6(中間還有返台假XD),所以我原本很認真地規劃我要去哪裡

結果發現...這個島...恩...一天就走完了(嘆)

總之,每次的島休我都是從營區出發,然後逐一踩遍每一寸土地

首先當然是去有西莒西門町之稱的西坵村ಥ◡ಥ

西坵村

咦?看起來就是一堆老房子啊?哪裡西門町了??

喔,因為基本上全島所有的物資都在這邊啦,主要原因是西莒的指揮中心在這個山頂上離西坵村最近,而且當地人早期也都是靠著噱阿兵哥的錢來養家,所以要買什麼東西都在這邊啦XD

晚上的西坵村

西坵村

坤坵沙灘

與坤坵沙灘相約的晚霞
穿戴紅色頭紗
溫柔映照出海的俏皮
將自己隔成方塊的模樣

沿著坤坵步道一路從西坵村往下走到坤坵沙灘,約為20分鐘

備註:西坵村在西路山頂上
坤秋沙灘

我們在那裡遇到了當地人在散步,原先那裡放著兩幅畫,我一直以為是有人在那邊曬油畫...直到有個小孩子站了上去...

原來如此...

就這樣,我就在那海邊的小涼亭發呆睡午覺,就到了夕陽西下的時間

夕陽

現在有沒有覺得亞希的的詩真的寫得很到位XD

此外,傳聞中的方塊海就是在這邊看見的喔!

只不過當時我手機實在是拍不出來,也只好作罷了QQ


菜埔澳地質公園

菜埔澳地質公園
我在地質公園的銀河下等你

這裡的地質公園指的就是菜埔澳;菜埔澳這裡旁邊就是菜埔澳水庫

菜埔澳水庫

此地有一個營區駐紮


其實早期菜埔澳是西莒上島的唯一港口,這個地方因為附近海流的源故,每到夏季紫菜就會被運到這邊來,當地人便會在這邊採集紫菜因而得名

這裡之所以叫地質公園,是因為這裡的地質有別於馬祖的其他島嶼;馬祖的其他島嶼皆是由花崗岩所組成,但是這裡的地質卻是以凝灰岩、流玟岩為主;加上海浪與大風的長期侵蝕變成為了極為陡峭而壯麗的景象;因這裡的地質除了上述的凝灰岩、流玟岩之外,還有節理的地質特徵存在,因此在地質學學術意義上有非常可觀的價值

參考資料:https://theme.matsu-nsa.gov.tw/GeologyTravel/Articles.aspx?a=2694&l=1


然後我們才懶得知道這麼多,會知道這麼多的只有我這個怪咖XDDD

我們同梯都是去拍網紅照的啦哈哈哈哈

強者我朋友寶礦力代言人
蔡埔澳一景
舊港口

青帆村

在點亮青帆港的熒熒燈光中
找尋你閃耀的眼眸
踏著點點星沙     等待
那年在海邊留下的藍色眼淚
港口
村莊

青帆村位於港口邊,是目前西莒主要的船隻停靠站

而全村唯二的兩間郵局,一間是在西坵村、另一間就是青帆村了

此外莒光鄉的鄉公所、圖書館等也都是在這裡;我當時環島環到沒地方去的時候,我就是來青帆村的圖書館念書念一整天

圖書館
然後強者我同梯在跟小孩子玩XD

當然,我其實還有很多街景圖,但礙於文章長度我想我就不PO了,我的當兵文裡都有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樂道澳水庫

來看一下地圖

注意右上

右上角有一個樂道澳水庫,而在島的正中間有一個武士嶺

那邊其實也是很漂亮的

樂道澳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武士嶺

武士嶺位於島的正中央最高處

武士嶺之所以沒人去主要是因為那邊真的什麼都沒有

但是因為我很閒(笑),加上我實在很好奇圖中紅圈的那個香菇頭是什麼東西

武士嶺

所以我就真的爬上去了

結果...大概除了美景之外就沒有了吧!哈哈

那個蘑菇頭最後也沒找到,估計也是個廢棄的瞭望塔啦

最高處的瞭望
還可以看到東莒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靶場

靶場XDDDDD

紅星星位置處

真的,真的是靶場,我們老百姓都進得去的XDDDD

紅圈打到箭頭處

這裡是全馬祖唯一可以練打66火箭彈的地方

然後這裡平常也不會有人把守,其實島休的時候可以隨意繞去看看

而由於靶場的後面是海,所以每次要打靶時就有大陸的漁船等在後面..幹嘛呢??

等著我們這些菜逼八把火箭彈打脫靶幫他們炸魚(⊙ᗜ⊙)

這是真的XD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靶場旁的不明遺跡

在靶場旁邊有不明的廢棄據點...呃..其實不能說他廢棄

應該是說"非戰時不開放啟用"

非戰時使用據點

我們有進去看了,基本上有用柵欄鎖起來,所以就沒有看個清楚~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15據點

紅色星星處

基本上這個地方算是個公開的秘密,因為我看有些部落客也有分享這個地方

這裡跟上面一樣,也是一個非戰時不啟用的據點,但是我聽班長說基本上是廢棄據點

只不過...我看還是會有人來這裡除草呀..其實整體來說據點都還算是有在維持的感覺

15據點大門口
英雄堡
碉堡內部..

旅遊雜誌沒有告訴你的景點-猛鬼營地

恩..雖然發生的事大概不是傳聞,但是鬧鬼應該是傳聞啦

這個地方在武士領跟樂道澳的附近

猛鬼營區

這個地方以前是專收那種...犯罪者的義務役?我不知道那叫什麼,不想得有沒有人幫我解釋一下

也就是說這個連隊的是最操,專門訓練敢死隊的那種

然後當年有個菜排被調來這裡,因為菜所以被老兵欺負,最後活活被整死的故事就發生在這邊...大概就是這樣

所以營區被封起來了,然後那面枕戈待旦的油漆是我們塗的(・w・)

喔,我的當兵文有全文,大家可以去看XD


旅遊雜誌有告訴你的景點-14景觀步道

Title要看清楚喔XD

14景觀步道..其實當時是一個哨點

後來真正廢棄掉了,所以就改建成景觀步道讓大家去參觀

景觀步道入口
可以眺望到東莒

路程非常短,大概5分鐘

這裡走到底會有個涼亭,這裡可以吹吹海風放放空,非~~常愉悅🤣


返程

我的返程也是歷經了千辛萬苦,一下子碰到大浪船無法開

一下子碰到大霧飛機不能飛

我當時還在機場等飛機等到懷疑人生

最後回程我還是自費搭船回台灣,看到本島的那一刻我的心裡真的是無限感慨...雖然我才去兩個月XD

船票

退伍,我常常想著

其實那段期間雖然不太自由,但是腦子放白的幾個月其實也不算差

但是當時最讓我焦慮的是

常常會有一種我人生怎麼會被浪費在這種事情上?

的感覺

現在退伍回頭來看,其實在那座島度假的話應該是一件非常舒服的事吧?

有朝一日,希望可以再去到那座島上,好好放空思考人生

其實在這篇我沒有寫到的東西還多得很多

包含跟當地人的互動,跟長官打桌球、還有很多街景照片等等

礙於篇幅,都沒有機會分享,實在是太可惜了

不過這些!我的當兵文其實都有٩(●ᴗ●)۶٩(●ᴗ●)۶٩(●ᴗ●)۶

所以可以的話幫我去點閱一下吧!哇哈哈哈哈

->關於當兵這檔事-0089t軍事訓練役心得(馬祖幹訓班&莒光守備大隊)&馬祖遊記

最後感謝@star_hope 辦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把這段事情寫出來โ๏∀๏ใ

希望各位...能真的有耐心看完啊XDDDD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