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我的懷舊珍藏 | Me & My Bass Guitar

這是我與我的Bass guitar的故事

首先~

請搭配這首音樂觀賞本文(・ωー)~☆

Victor Wooten - Me & My Bass Guitar

前言


說到懷舊珍藏的東西啊~其實還真的不少

當初看到@閱讀筆耕 大大發這個徵文的時候,我還一直在思考我能夠寫什麼

最早我其實是想寫我小時候的搜集的TOMICA小汽車

但是仔細想一下感覺又沒有什麼故事,頂多就是一些兒時回憶跟...我老媽自己的回憶的而已XD(雖然好像這個會比較符合主題?)

麻,總之還是PO一下給大家看看好了

中間那台三菱EVO..現在是天價啊..

後來往身後一瞧~就瞧到了我的Bass(´◑ω◐`)

Bass Guitar

於是最後就想說..Emmm~感覺他比較有故事,那來寫寫跟他的回憶好了!


一切都是從我表姐開始

說來也很狂,這是我人生第一把琴

而且這把琴是我表姐送我的XDDDD

對!你沒看錯,這把是我表姐送我的(」°ロ°)」

大概是在我高一下學期的時候,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想去玩熱音

不過因為我媽不懂這些東西,加上家境也不怎麼樣,因此一直沒有讓我買

就在這個時候我表姐突然說他可以把他以前玩團的Bass送我Σ(゜゜)

雖然猶豫了很久,但是想說表姐也算熟,於是我們家就接受了

從此開啟了不凡人生(恩?沒有好嗎!)


其實大多數的人人生的第一把琴都是一些蠻爛的琴,大概5000~6000塊那種

不過我的老實說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價值到底在哪裏,上網查了品牌名稱也一直找不到相關資料

後來的幾年我從地下樂團玩到職業樂手,見過了不少職業老師跟錄音師

但是繞了一大圈直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這把琴到底是哪裡來的( ・ὢ・ )

有人知道的話也麻煩跟我說...我到現在還是很想知道XD

ORIENT?

高中玩團的日子


我很坦白講..我玩琴玩得比讀書認真(´π`)

當時的我高一(下學期),一拿到琴後就每天摸每天把玩它

但是其實因為Bass Guitar本來就是一個樂團中的輔助角色,所以玩了幾下之後就放一邊了QQ

而我高一時其實是加入桌球社,夢想著要跟高中桌球隊一起去參加全國大賽什麼的XD

(我國中打桌球校隊+參加管樂社)

結果只能說不愧是鄉下高職嗎?一個能打的都沒有(´・д・`)

不要說球隊了,高職社團根本就是海鷗社好嗎?Sxxt!

於是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高一的時段,直到高二選社團我才重新圈選社團加入了熱音社

不過很可惜的是,社員們早就已經自成小圈圈了,而我又不是那種很外向奔放的人,於是就QQ沒朋友....只能去校外組團了

雖然這樣講,不過還是勉強湊齊了同間學校的團員;而也因為有樂團的關係,我也變得比較認真練習

最早挑的歌都是各種五月天,@樹懶的生活 最近PO的文通通上榜!哈哈哈

後來慢慢地程度越來越好,我們就挑戰了當時超紅的one ok rock的歌

最後就跟著樂團一起練習及到各處活動演出之後,我們樂團主動報名了校內的社團成果發表會,然後當其他熱音社樂團都在彈五月天時,我們在彈one ok rock

這種電爆他們的感覺,除了爽真的沒有別的了ʕ→ᴥ←ʔ

The Beignning

高三升大學的那個暑假


這段期間算是我最認真練琴的時候了

當時的我剛學會騎機車,想加入台中的一些地下樂團也慢慢開始有了一些門路

於是那時候我去尬了幾個樂團,然後也非常非常地認真練琴

有句話說滴水穿石麻,我跟你說...我是指甲穿木頭....

練出了一個洞XD

那時候我把我的弦距調得非常低,目標是練習速彈

不過因為太低了,所以練Slap(Slap是指Bass彈奏時敲弦的一種技法,文章最後影片有)時指甲會尻到琴身

而當時我也不管,我就一直練一直練,最後紅色圈圈那個地方就一個凹洞了XD

這時候的我在練習一本教材叫做"地獄貝斯訓練所"

地獄貝斯訓練所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MI音樂學院的Bass老師MASAKI

MASAKI

我想這就是我想去日本的起點吧,高中的我當時夢想著畢業後可以去日本留學讀MI音樂學院

不過後來查了一下日本留學、在比對一下現在的生活..

好吧,只能暫時作罷,從長計議。

那時候還有另一件事,就是我加入了改變我大學生活的第一個樂團

那個樂團的樂手以高中生來說不算弱,當時我們真的叫做無時無刻都泡在一起

一起練習,有事沒事一起吃飯

一起談論夢想,目標是日本武道館云云

就連大學我都跟著他們選了彰化某間私立科大(其實已經有很多網友猜到了XD)

然後我們就一群人抱著能夠得到更多演出機會的心態,加入了大學熱音社..


高處不勝寒


上了大學選社團,我二話不說地選擇了熱音社

可是當我們社團課的第一次上課時,我只感受到一股深深的後悔

MD, 教琴的學長怎麼程度這麼爛?

從此我就知道了,我的大學社團生活八成要完QQ

因為人就是這樣,一人弱其他人強,那弱的也會變強;但是所有人都弱,那就是會劣幣驅除良幣

沒錯,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他們...呃,以下省略1000字

而跟著我一起參加的樂團團員們也很有個性,看到是這樣的情景也就直接不去社團了,只留我一個人在跟那些二貨搏鬥爭取演出機會

而問我當時的實力如何,我想這支影片代表了一切(之前的文章其實有PO過XD)

差不多就是我大二左右錄音的

超有個性的團員們


而我努力跟那些二貨搏鬥爭取演出也就算了,重點是我的團員又個個都很有個性

不但不幫忙一起爭取演出,還一直問我為什麼都沒拿到哪個演出機會

然後音樂程度上由於自己認真練習以及致力於跟PA幕後工作人員打交道的緣故

所以我開始漸漸地認識了一些職業的樂手老師以及錄音師等等

而這些人其實有時候也會跟我說..誒你的團員好像都很喜歡表現自己齁

我就問:恩?怎們說?

他們就說: 呃,其實你團員都把自己的聲音調得很尖很有存在感,其實控音起來不太容易..

呃...抱歉,我會跟他們說的QQ

但是跟團員說了,又在那邊喔好啦,然後也沒要修改的意思

於是到後來我漸漸發現了

我的音樂理念已經跟他們有本質上的不同了

我的理念是音樂本身要有質感,要做好聽;不過我團員的理念是要帥,要視覺系(對,當時玩的是視覺系樂團;原本說好是日式搖滾,最後到底為何走偏了呢...)

他們的妝越畫越有型,越來越帥,但是音樂程度卻一直都是高中水準都沒有進步

而我希望妝要帥沒錯,但是音樂也要有質感,夠好聽

最後幾次表演,雖然我很努力配合他們化妝,可是畢竟我的技能不是點那邊所以也沒辦法畫得像他們這麼好

最後在大三的時候,再一次理念不合的討論裡,我選擇離開他們。


邁向職業之路


雖然離開了樂團,但是因為演出人脈都在我手上,因此我很順利地在之中得到了當駐場樂手的機會

大概在我大三升大四時,有一家音樂餐廳(現在停業了)的老師們邀請我去駐彈

而我想說也是難得的機會,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現在回頭看..我以前真的很帥XD(總算知道為何當時能交女朋友了..)

從這時開始我就慢慢地累積一些人脈跟經驗,中間也有幾次去活動演出駐彈

還有幾次去做婚禮樂團、或者一些青商會的尾牙等等等

也是為我自己賺了不少摳摳啦XD

最後我的實力被彰化的一位樂手老師看中,他邀請我去當他們店裡的Bass老師

於是自此是否開啟了職業之路....呢?XD


面對事實:音樂不能當飯吃


這時候的我大四了,雖然還好我本來就有在學校認真努力參加寫程式的比賽

所以這時我人生面臨了兩個選擇:我到底該堅持我的音樂還是努力完成想出國的夢想?

為何是這兩個選擇支?主要是因為如果我堅持音樂夢

那我勢必會過得很窮,每個月只能靠著兩萬多塊過日子,我還得日夜顛倒花上大把時間應酬培養人脈(現在回頭看..還好沒選...)

而為什麼我說出國?因為寫程式這種東西java到美國還是java,不會因為當地法規而有所不同,根據統計軟體工程師也是出國工作比率最高的行業之一

而且軟體工程師平均薪水也比樂手高上了好幾個級別,我可以趁著當軟體工程師的日子存錢,再一步一步完成夢想

最後一個現實面,就是我很清楚雖然我堅持音樂路彈Bass,但是這個時代已經慢慢不需要這麼多樂器了

坦白講,現在的電子琴非常厲害,一架KB可以Hole住一場商演
如果彈KB的會唱歌,那加分
如果彈琴的是個正妹又會唱歌,那基本上場子就是你的了(╯=▃=)╯︵┻━┻

衡量了一下我現在的人脈、實力、顏值等等客觀因素後

最後,我向樂器行老闆地出了辭呈

並且朝著寫程式的道路上努力邁進


回憶


我的Bass在我活躍的這幾年陪我經歷了我這段日子以來的酸甜苦辣

雖然我在樂團那邊的人際處理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說有點不歡而散

但是因為這把Bass我也經歷了很多很棒的回憶

像是載著Bass騎機車去墾丁的酒館表演

像是揹著Bass去各大音樂祭演出(我有去參加過搖滾台中XD)

他陪我進出了大小舞台休息室、陪我出入了各種錄音工作室

問我中途有沒有買別把Bass?答案是有的,我後來又有買兩把Bass

但是最後的最後,每天在我身後的還是這把人生第一隻Bass

會想帶出門的,也還是這一把

而這把Bass不但穿越了我的過去,同時也賦予我夢想未來的權利

因為有這把Bass,讓我興起了想去日本留學的夢想(不論有沒有真的去讀MI)

幫助我選擇了人生的道路、讓我有動力學習日文、讓我願意在工作上努力打拼存錢

對我來說他的存在既是懷舊、也是創新

未來還是否繼續做音樂?


答案是肯定的

我想出國的動機,根本就是為了玩音樂的

可以說我所做的一切都跟音樂有關係

雖然我現在這個年紀有太多的事要做,無暇寫創作或者練更高端的技術

但是做流行、爵士樂是我畢生想做的事情,只有這點我不會輕易放棄


發點傷你耳朵福利


昨天晚上我下定決心要寫我的Bass之後,就想說來久違地錄個音好了

然後就不知道腦袋抽什麼風,我晚上12點想做這件事,然後我從想樂句到錄音完成只花了三個小時XD

音質不好?哎呀懶得管

出錯?隨便啦(-‿◦)

所以影片中的錄影時間...實際上是凌晨2點...(真的有病....

不錯啦,真的也是驗證了我的人生座右銘

我的人生座右銘 -"人生就是要ㄎㄧㄤ爆"

↑有病的男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