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職場』當面試官心得

: 你有帶作品來嗎? | : 沒有 | : (那你來幹嘛的..)

最近不曉得為神馬我主管老是叫我去面試..(我還是部門最菜阿XD)

而且很奇怪,這還不是一次兩次XD


不過從最近的求職者中,其實也有蠻多心得的

所以左想右想~

後來就決定來寫篇當面試官的心得:D


前言

在仿間求職面試的心得很多,ptt阿狄卡阿隨便搜一大堆

而面試官觀點的文章往往都是農場文不然就是一些唱高調的比較多,多數文章都是發在經理人雜誌的,不然就是一些HR的文章

Emmm..也是啦,通常會當面試官的通常是直系主管、HR或經理吧~我絕對不是暗示我是主管

況且我真的不是主管!!!!!

而我咧,就真的不知道為甚麼,我在入職的1年又8個月的日子裡,我起碼有面試10位以上的求職者,而我所負責面試的職缺是軟體研發 or MIS網管

所以,在接下來的文章裡,我會寫一些針對這兩個職缺,我身為面試官會希望看得跟懶得理你的一些眉眉角角


面試前我會做的事情

  1. 瀏覽自介部分
  2. 看是否有作品集連結(有QR-Code的是最好的!)
  3. 標記出他所列出的技能(特別是圈出他的技能與他應徵職缺有重疊的部分)
  4. 若有比賽、論文等經驗,會先查詢一下主辦方是誰或是論文系統


這部分很吃公司制度,通常我接到一個面試時我只有大概3分鐘左右可以去審閱這些資料

而我目前遇到的求職者中,有印象的有帶作品的只有2位

有碩士學歷的一定有論文,我印象中也只看過3位(還跟上面兩位重疊( ´_ゝ`)

至於比賽經驗...我目前還真沒看到過XD

可想而知我當年的履歷大概嚇壞我主管了ʕ→ᴥ←ʔ

這個環節中,我最重要的是“初步瀏覽求職者與職缺的匹配程度

因為一個職缺除了實力是否達到之外,職缺的內容與求職者的技能是否相符也是非常重要的~

接著,我們就進入到面試環節~


首先,我一定先問你有沒有作品集

通常我進到面試間,我第一個不是請他自我介紹,而是問他有沒有作品

為什麼我會先問這個?

是因為我覺得寫軟體的算是各行各業中少數能把能力帶著走的行業之一

什麼意思?意思是幹這行"你能夠獨自在家就完成一些作品"

寫軟體看的是硬實力,而作品就是最能展現你程度的媒介之一(所以很多公司會上機考試)

同時這也有利於判斷"你是否願意花你自己的時間在能力精進上"

從中還可以推敲出這個人平常有沒有在努力累積自己,經營自己

總地來說,我認為有帶作品集的人我會先加30分,至於其他加分就看內容而定了

至於作品集內容就看個人,像我是會寫一些side project以及寫技術部落格

這些都是面試時可供談判的資本(-‿◦)


自我介紹環節

接著免不了通俗點,還是得要來個自我介紹啦(・ωー)~☆

其實在我面試的人之中,連自介都講不好的人其實幾乎沒有((但是我聽說我們公司其他職缺的蠻常遇到自介都講得不順的..

但雖說講得不順的人不多,但是牛頭不對馬嘴的也不是沒有

像是介紹家庭的,介紹興趣的,介紹你小學女朋友的etc..

...好啦,我聽過最扯的是講自己現任女友的(´Д`)ヾ

(淦,重點是還剛交往)

(滾啦!!林北單身狗啦!!!傲嗚~~~)

那麼,自介我會想聽什麼?以下歸類我聽自介的重點


  1. 哪裡人 - 至少我要知道住家裡還是住外面,最好知道怎麼來上班
  2. 主修專業 - 我要知道你對自己有信心的部分
  3. 志向 - 你想在這份工作中除了薪水以外你還想拿到什麼


三項中,我看重的順序是3->2->1

我習慣把志向看得比較重

因為我覺得一份工作能夠拿錢又能提升想提升的能力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了

而一個人如果工作內容是他所期望的,那他做起來也會比較能夠扛過剛上班的那段辛苦的日子(´∀`)

主修專業是一定會問的,在這個環節裡我會先看看對方主修的專業是否跟前一段落圈出來的技能是否有相符,並且我會詢問他"你對此技能喜歡嗎?是否還會繼續往此技能發展?"

我說過了,喜歡才是能夠持續的最大動力源頭

至於為何詢問住哪裡?這牽扯太多個人想法,我還是不要提好了(;´д`)ゞ

此外在這個環節中,我通常就能夠初步掌握對方對於技術的熱誠度以及志向了,而這一part我最怕遇到的就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志向的,通常這種我就要準備請他回去了(´・д・`)


專業提問

接著是最的環節,通常這裡開始我會問他一些專業上的問題

此環節有一個重點:

盡量答就對了,不要放棄


有作品集者,通常我會依據作品集討論

若有把Source code帶來的人,我則會先看看他的Coding style

但通常..都沒帶的才是最多的XDDDDDDDD

這種的我就只能提問,而提問也是由淺入深


順序上來說,我會先問

  1. 應用面
  2. 架構面
  3. 原理面
  4. 學理面

應用面有些接近模擬專案,若是有某些需求時你會怎麼去實踐

架構面是問一些關於整個系統運作的生命週期、或者是框架等..

原理面則是關於系統的運作模式、某些控件的呈現原理,以及如果要你去呈現一樣的控件你會怎麼做etc...

學理面通常就是一些資料結構、演算法、程式語言特性及其應用等等,這一部分通常是學校教過的東西

總結一下,總之透過以上四個環節的提問我可以得知該求職者的種類

我歸類出來的大致有以下幾種

  • 完全實作型 - 這種的就是只會實作不懂原理,通常會出現於科大學士新鮮人或是部分二度就業者
  • 完全理論型 - 這種大概都是國立大學新鮮人
  • 實作30%理論70% - 這種通常是碩班新鮮人
  • 平衡型 - 二度就業者以及部分碩班新鮮人


而這部分其實就如很多文章說的一樣

我真的不是這麼在意你答了什麼

對我來說其實有概念即可,也不用去想著要百分之百答對

畢竟大家都是混口飯吃,故意刁難你真的沒有意義(*ノω<*)


閒聊

Yes,你沒看錯

我真的會閒聊XD

我會從對方給的資料中推斷對方可能有什麼興趣(或是他自己有寫)

而我會希望他能夠聊一下關於自己的個性,以及趁他放鬆緊戒時了解他是個喜歡講話or喜歡聆聽的人

甚至會講一些辦公室內一些鳥事,然後問他看法

有時候還會做一點心理測驗(´◑ω◐`)


這部分就沒有一定了,純粹看個人喜好~

而這一環節也並沒有什麼禁忌...不過這是我特有的,不能一概而論XD


總結

其實我講得是非常片面的,因為這純粹是我個人在面試他人時的感想

但是我覺得我也是蠻感謝公司給我面試他人的機會,因為在面試他人的過程中,我也間接了解到當面試官的感受

說真的,面試官也只是個人,他不過就是剛剛脫離工作崗位來找你聊天的傢伙而已ˋ3ˊ

而從中我也知道了身為面試官,我到底想看哪些東西,想要知道哪些東西

講白了,我沒時間聽你扯廢話~因為我還在趕專案啊QQ


好啦~那麼文章就到這邊,希望這些內容能夠對各位有一些些微小的幫助囉: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