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心得』區塊鏈社會學-讀書心得(下)

從區塊鏈論及民主、再論及價值,最後來討論整個全球環境?區塊鏈有這麼偉大嗎?
區塊鏈社會學

前言

上篇,我們討論了一些關於區塊鏈的基本社會學概念,接下來的篇幅是比較偏向應用面的東西。

其實我覺得第三章之後的東西算是比較難的,我在讀的時候有些章節也反覆看了好多次才懂;在今天的心得中,由於要把所有重點講得鉅細靡遺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相信我一次講太多也沒幾個人能夠吸收,所以文章一樣以概覽的方式呈現,希望我能用最少的字數傳達出我看完本書後最真實的心情以及理念。

書本目錄

第一章:誤解辭典
1.1 學習
1.2 價值
1.3 金錢
1.4 國家
1.5 虛擬
第二章:區塊鏈與信任
2.1 不可篡改的數位連儂牆
2.2 無大台 有共識
2.3 數位蒙面:匿名與加密
2.4 建立信任機器
2.5 建築師與先知
第三章:區塊鏈與價值
3.1 漂流教室:一幣一世界
3.2 金錢是個形容詞
3.3 守護核心價值
3.4 解決公地悲劇
3.5 鑄幣民主化
第四章:區塊鏈與媒體
4.1 創作有價
4.2 後真相年代
4.3 同溫層
4.4 LikeCoin:改變創作生態
4.5 Matters:創建公共討論空間
第五章:區塊鏈與治理
5.1 區塊鏈共和國
5.2 讚賞公民共和國
5.3 #decentralizehk
5.4 共和國區塊鏈
5.5 總結:從零和到共和


創造力證明-Proof of X

來談談我們該守護的核心價值一開始,筆者又重回到"價值"的議題;所謂金錢是什麼?為什麼某物值得這麼多錢?這些物品又為何能以金錢最作為標準去判斷?

書中寫到了一個比喻: 如果一個班40個人集體漂流到了一座荒島上,那他們便需要開始在那邊生存,而這個班級裡每一個同學的技能不一;有人會釣魚、有人會取果、有人會搭房等等

而這時,由於大家交換的情況越來越多,於是同學們就拾來貝殼用以當作貨幣來使用,漸漸地貝殼有了價值鑑定價值儲存以及價值交換等三種功能後,貝殼就成為了一般人所理解的"金錢"

而金錢的產生,慢慢造成了所有的事物有被"比價"的可能;這時大家豐衣足食了、生活已不成問題的時候;這時候有個同學捏起了美麗的陶器,於是他的"商品"就有機會賣得比別人還要高,而當這個商品被創造出來時,他的商品在原有商品之上所多出來的價格,我們便可再稱之為"這位同學新創能力的價值證明"

Proof of X,這個乍看之下好像是一條公式,但並不是;這個X代表的是你在完成一項作品或商品時,背後所付出的內容

這個X可以是短片、故事、金句、圖文甚至是血汗、犧牲、尊嚴都可以套用

在區塊鏈...甚至是Matters的應用裡,這個Proof of X的X可以是很多面向;有人靠超優質的文章來賺取這個X,有人靠高超的社交力來換取、有人靠大量撰文、有人....手段太多了,說也說不完

但是,若以appreciate or Likecoin來作為證明的話,那這個X便可泛指你為你的文章所做出的一切努力,這裏不討論文章好壞,就算你是搬運工或者怎麼樣的,這些拍手都是你曾經為之付出心血的證明

淺談公地悲劇(Tragedy of the commons)

圖片來自 http://godpoliticsbaseball.blogspot.com/2018/01/the-tragedy-of-commons.html

注意,這裏是"公地"而不是"工地"

公地,泛指公有地,又有人稱之為"共有財悲歌";根據@劉彥方公地的悲劇一文中,有給這詞彙會給出一個相當好的詮釋

「公地」原本是指「公家的牧地」,通常是農村裡的一片公有草地,所有村民都可以在上面放牛。有學者以此作例子,解釋為何公共資常常會被濫用。假設草地大概只能養活一百頭牛。如果有一百名村民,每人只得一頭牛,這樣便沒有問題。不過,可能有一個自私的村民偷偷地在草地養多一頭牛,草地也應該承受得到,而這名村民便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如果很多村民都這樣做,這片草地只怕承受不了,變成一片爛地,不能再用來牧牛。

在馬特市中,前陣子吵得很兇的拍手議題,其實也是公地悲劇的應用型之一;讚賞公民像是栽種公地的一份子,因為我們的繳錢,使得讚賞公民共和國的金錢庫存越來越壯大;但是若是遇到能夠有本事大量收割Likecoin數(請注意,是Likecoin數,不是拍手數)者,且不參與讚賞公民;一點點還好,本來就是創作有價;不過如果真的大量收割的話,那我也不否認的確會造成公地栽種、私人收割的悲慘結果

PS.看到這一段,請別急著打文章砲轟,也別急著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理論是對的;因為在這風波中,真正厲害的人會在拍手膨脹時賺得數量跟非膨脹時賺得數量差不多
一方面請信任Likecoin分配機制的演算法,他絕對會給你一個公道(雖然是黑箱...),二方,本來能適應環境變化的人才是贏家,這是永恆不變的概念

至於在區塊鏈中,作者在書中有提出了區塊鏈可保護公地一說,但老實說..這段我還真的看得不是很懂,因此跳過....

此處為P.112的內容,若有人能理解這一段的話,是否能和我討論呢?


媒體生態

這段討論的是現在社群媒體的生態,主要就是以講述Matters媒體平台為主旨

論及創作有價,作者提到了一個超級有趣的問題,請問大家知道404 Not found吧!那我請問,有沒有人看過402 Payment Required呢?

402 Payment Required

狀態碼404的意思是找不到網頁路徑,402則是代表網頁需要付費觀看;在早期萬維網出現時,402的出現意義就那表了其實部分網頁需要收費才是一個常識;但是當時網路雖有此功能,但付費功能卻沒有配合發展,所以才導致媒體無法將這些網頁資料放上實體方式出售

那既然我們無法以網頁本身直接賺錢的話,那我們勢必得靠別的方式賺錢。而其中寫部落格賺錢中"接業配"是最直接且有效的一個管道,以及掛廣告等等都是其中的一環,關於這部分的話,我的好友中@參陸小姐@829吃喝玩樂 兩位應該非常能夠理解;當我們開始接業配並且向錢看齊時,我們勢必得寫一些能夠"討好"廠商的內容,而內容也要夠有搜尋力才有用,還要經營粉專,要花很多時間經營...

但是有時候,其實連我自己都很嚮往;我什麼時候開始靠寫自己想寫的東西賺錢呢?有幸,我們生在最好的時代,Matters綁著區塊鏈,一方面區塊鏈可以利用技術來解決公地悲劇之外,二方面它也實現了我們能夠在不用煩惱掛廣告、拼SEO、經營粉專來賺錢,僅僅單純寫作,寫一些自己的想法,便能使之變現、使它有價值

各位馬特市民,我們很幸福;我們能夠在這裡寫作賺加菜金是多幸福的事情?如果想體驗人生的話,去經營WordPress吧,挑戰看看自己多有本事賺錢!

讚、賞分明

按讚的觀念是哪裡來的呢?大家第一個回答應該是FB(Facebook)吧!但實際上發明按讚的公司是2007年FriendFeed推出的Like button讚賞鈕,其忠旨為「an ultra-quick way to share their appreciation」(一個分享讚美的極速方法),而這巨大的成功引來了FB的抄襲,並在同年收購了FriendFeed

那問題來了,你給人按讚,那對於作者來說他能收到真正地支持嗎($$)?

答案呼之欲出,非但不能得到,而且還是在餵數據給演算法,透過你的按讚,你正在告訴演算法你喜歡這類的內容,然後演算法就會推薦該標籤給你,使你慢慢地、不知不覺地陷入同溫層而不自知

當一位作者在FB上,或者在部落格掛FB 按讚外掛,創作者也無法從中獲得任何好處,即使是得到了上千上萬「讚」,作者也絲毫無法在FB身上得到「賞」

Likecoin,就是重新定義「讚賞」的定義.讚賞讚賞,有讚就有賞;Likecoin的理念非常簡單,就是養活作者,重新定義讚賞

使「讚」「賞」重新走在一起

淺談社區治理

既然稱為讚賞公民共和國,表示在這個數位世界裡有一定程度的政治行為;以往我們要參與國家治理,你必須參選議員、里長、市長、縣長等等官位;要當官,你要讀政治學,念法律系,要有巴庫(背景),要有人脈,甚至血統要夠純正

但在讚賞公民共和國他既然是要處理數位內容,那這些驗證人勢必得是在這方面有一定造詣的專家,能夠理解議案的內容,並翻譯給廣大群眾知道,然後對他投幣,讓他講話有"聲音"

而既然有議員,那勢必也有法律;那請問這個法律從何而來呢?答案就是電子合約。

Code is law是區塊鏈中最底層的運作邏輯,其詳細度當然不像現存的民族國家這麼的精密;因為這東西其實也才出現沒幾年而已,然而,代碼即法律有一個所有國家政治都無法取代的部分,那就是哪怕你是天皇老子,你都無法違逆現有法律的判決

而有了法律,有了議員,便成為了自治組織;於是,一個沒有國界的讚賞公民共和國就誕生了!

本章結亦搭配區塊勢@許明恩 EP.124 去中心化出版的基礎建設 ft. LikeCoin 創辦人高重建 第59分鐘處之內容做為參考資料


結語

我花了6個小時研讀這一本書,然後在寫文章的時候也一直拿著這本書反覆比對我所寫的內容

其實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我們更應該好好面對Matters這個平台,因為我感覺這平台不是只是單純地挖礦、擼幣平台;根據Proof of X的理念,無論是什麼樣的文章我們都應鼓勵他出現在這裡(除了抄襲.),而無論是何種經營方式,無論是以量取勝、以值取勝、以社交取勝,我們也該支持所有能夠證明自己創作力的努力方式

我也是非常誠摯地建議各位去看看這本書,因為他寫的不是什麼唱高調的人生觀,他寫的是這一個Matters的創作理念以及Likecoin的存在根基;我甚至其實有點想講若你連創辦人和平台存在意義都沒去了解的話,請不要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為了馬特市好...

不過雖然是這樣講啦,我們本來就不該拿著自己的道德觀去強壓別人要順從自己,我個人是認為這樣只會造成紛爭而已,百害而無一利。抱歉,上述的我講講而已,讓同的就默默認同,不認同的請上一頁謝謝

後記

我又花了一週來構思下半場的內容(嘆)

自從我完成上篇之後,@JohnShao 以及@catding 有來跟我討論一些區塊鏈與無大台等這些事情的一些其他觀點,我感覺自己也慢慢地進入了這個區塊鏈的世界,雖然在技術面的理解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至少我感覺看完這本書之後彷彿跨出了第一步

我原先是打算寫中篇的,但是想一想把書介紹得太細是不是就沒人想看原作了?所以我還是決定就分兩篇,給大家空間去閱讀原作的內容

我覺得讀完這本書只是一個開始,開始了解區塊鏈這個虛擬世界;我在書上到得的東西總是美好的,因為畢竟書本中是探討作者的理念,但實際上運作起來與理想之間的差別,或許會有很大的不同吧!

慢慢地,我也會深陷其中,讓我用這雙眼,來看清楚這個讚賞公民共和國吧!

本文版權聲明為CC0(公眾領域貢獻宣告),本文可以分享,且不需署名,也可以用於商業用途以及改作,詳細資料請參照https://zh.wikipedia.org/wiki/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以及<區塊鏈社會學> page.128 圖4-1 共享創意的6類核心授權條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幹話協會暨黑科技研究所

碼農日常

打碼不用多,能跑則行;幹話不用多,有幹則名 本圍爐立志成為馬特市第一幹話與迷因愛好協會 歡迎來我這裡一起互噴垃圾話、分享迷因、商議馬特市經營之道!

14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