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icc
gameicc

没错,我就是妙蛙种子

不吐不快

这段时间在matter上辩论也辩累了,估计以后也没精力在这上面弄这么多了。

其实想想也不用争这么多,我20左右的时候也痛恨共产党,记得我在昆山打暑期工的时候和同事辩论政府的体制和腐败可以辩论一个下午,一个暑假就这么过去了,我们谁都没说服我。

谁又能立即说服谁呢,你可以竭尽全力将对方辩的哑口无言,但对方心里真的认同吗?

江和胡的年代是我最爱讨论政治的年纪,也是腐败最严重的时代,按说哪个年代GDP的增长比现在更高,一年甚至有10+,两三年生活会变一个样,生活是肉眼可见的变好。

但就我周围的人,都对共产党失望透顶,那时候也是公知最活跃的年代,零几年的时候,网上人人都说“来世美利坚”,一个人要对自己的政府多失望,才会说出来这样的话。

 改变发生在习上台以后,应该是习开始打击贪腐强调法治,政治生态开始清明,这次整风相比以前的口号式运动取得了巨大的效果。中国现在的公务员数量有上千万,如果想找一个很容易,可以问问现在政府的作风和以前相比差距有多大。

再加上经济持续的增长,大量的人开始出国旅游,发现欧美并不向公知描述的那么美好,也有自己各种各样的问题,理想国破灭了。

大陆的生活水平和发达国家慢慢接近,同时大陆处于上升趋势,欧美哪怕不处于衰退,上升的趋势也不明显。这应该是大陆人对生活满意的原因,一个有想象力的未来,可以让人忍受现在的不美好。

matters最近有两篇为大陆辩解的文章,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并没有说到,这二百年来一直多灾多难,可以说除了亡国其他所有的屈辱都经历过了,直到半个世纪来才爬起来,然后又和越南、美国、印度打了一仗,和老大哥苏联决裂,国内又经历了10年浩劫,哪怕缓过气来发展经济,也是捏着鼻子忍气吞声(银河号、南斯拉夫大使馆、南海撞机)。

结果几十年窝窝囊囊走过来,在一片崩溃生中,没有倒下,反而越来越强了。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交通网络,世界桥梁排行,前一百名基本被中国占满了,在完备的基础设施下,各个行业,都开始发力。

现在的问题是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有过得好的问题,一个小国如果想要过得不错,只要加入世界产业链,占有其中一环(比如说汽车产业、半导体)就可以成为发达国家。

但是中国有14亿人,产业链任何一环都没法让中国过上发达国家的日志,所以中国的的入场,需要进入所有的产业链,并占据主导位置,才可以让14亿人过得好。

世界的资源就好像一桌菜,桌子上大的有老虎、小的有兔子,现在中国也要上桌子,中国是一只大象,大象如果要吃饱,要吃掉桌子上大部分的菜。

当大象要吃饱的时候,老虎和兔子都吃不饱,他们不会满意的。

只要执政党可以继续现在的发展,带领人民在桌子上抢食吃,他们就会拥护执政党。

现在所谓的这些摩擦,只是老虎不满意了,而中国一直在压力中,已经习惯了。

我相信,时间是站在我们这边的,但是如果时间不站我们这边,也总会给我们一个答案的。

我们谁都无法说服谁,但是时间最终会说服所有人,我们总会看到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