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关于歧视

新冠病毒的大流行,造成了中国大陆和西方国家持续打口水仗,这也与中国普通人间意见的两级分裂契合,这由方方日记的前前后后可以清楚体现。当然,这契合本身的缘由,值得细细思考。

我不经常谈论政治,一是自己脑子想不清楚,二是发现热烈谈论的那些人,也不见得比我懂得多。无知对无知,能谈什么呢?

即使这样,我还是把一个朋友踢出了微信朋友圈。

她在我们小群里说方方贱,让外国人拿把柄来捅中国的刀。说实话,我不是因为要捍卫方方,我是因为没法容忍她的遣词用句,如没有一点头脑的人用的语言,而她可是有博士学位的人,这个巨大反差,让我无法容忍,没有争论,就干脆地把她踢了出去。

此前,我有几次试图和她讨论过。她有一次说,“哈哈,武力收复台湾很快啦。”

我问她,“不是说是台湾人是我们的血肉同胞嘛?兄弟间打架,有什么好的?而且,这是战争!可不是打嘴架、闹分家!”

这事情,她没有再提。

有一次她说:“我们不允许他们西方人这么对我们,而事实上我们也应该不在乎他们怎么想”。

我问她,“我们”是谁?

她说,她当然不能不代表我,但她可以代表她爸爸、妈妈,还有她自己。

我说,“那就OK。估计西方国家也不在乎你们一家想什么”。

我还没有继续问呢,“他们西方人”是谁?要知道,她的博士学位是在德国拿的。她感恩的导师也属于verdammt的”西方人“。

不过,我们再也没有就此交流的机会了。

下面的对话是真实记录,很应景。

歧视就是哈哈镜里看别人

人物

达::理想男,不谙世事

苏::理工女,喜思辨,不失感性,喜爱文字

地点::欧洲某国


你有你喜欢的歧视吗?

达:“我出国前,从来都没想过,竟然有歧视这样的事情!”

苏:“咱国内不都传说,有些上海人看别人都是乡下人,这不就是歧视嘛!或是新闻里隔三差五听到的哪个土豪,对别人喝斥来喝斥去,那不是歧视吗?”

达:“嗯,那个歧视,跟这里对(外国人)的歧视不一样!”

苏:“哦,歧视哪有什么不一样?就是瞧不起人,看人下菜呗。你看啊,在这里的外国人,除了没有选举权,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他们本国人有什么不一样吗?买房、上学等等;可在国内,比如上海,就大不一样咯,买房、上学,是不是非本地户籍居民和上海本地居民政策不一样?再比如说,这里申请大学,外国移民的孩子和本国人的孩子,评价标准都一样吧,上海呢?你孩子和上海本地孩子一样吗?你外地的车,在上海能不分时段、不分地点开吗?在这里没这个问题吧?”

达:“怎么好像有点道理?不过,好像也不能叫歧视,叫政策倾斜?”

苏:“哈哈,那为啥那么倾斜?税收政策也没见有地区倾斜嘛!不过确实,我上面举的例子,多是政策上的歧视。我猜你说的歧视,是有些个人在我们(来自传统意义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面前表现出来的优越感以及态度的轻慢,但这和受到土豪歧视有什么不一样呢?难道,两者相比,被土豪歧视更好一点?”

达:“歧视不分国籍吧,都是病。”

苏:“赞同!”


“个人”和“群体”

达:“你说,x国人中有多大比例不喜欢外国人?”

苏:“我哪儿知道!”

达:“你都呆这么久了,咋会不知道?”

苏:“好,那我和你说道一下啊,你问的是统计学问题,首先,“x国人”这个群体,我告诉你,我接触最多的,是大学和科研研究所的,这群人是特例,不是平均水平,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受教育程度高,多有博士学位,再者,这群人国际化程度高,因为科研、教育的大环境里,跨国、跨文化的访问很多,所以,他们不代表“x国人”整体,这句话你同意吧?

同理,你在国内大学工作,以及我知道,你来自典型的城市里的知识分子家庭,对于被现代化遗忘在后边的人群,包括生活在城市生活边缘地带的移民、以及官方新闻里说到的需要“精准扶贫”的那些对象,你能代表他们吗?一个人从没去实地看过、体验过,不知道生活在海陆空都被极度污染的环境里、无人问津是什么感觉,甚至都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客观存在,那么你和你的家庭及你朋友们的生活方式,能代表生活在贫困环境中的那些国人吗?不能吧?!— 所以,就像你周围的环境,不能代表中国的普遍水平一样,我不知道“x国人”作为一个群体是怎么想的,因为我认识的人没有统计意义上的代表性。”

达:“可是,你总是有点感觉的吧?”

苏:“感觉?这东西,和你要的统计意义上的数据不搭!没有意义!”

达:“反正我觉得他们有点歧视外国人。”

苏:“谁是他们?你不刚说那管外事的秘书多好多能干,一直兢兢业业帮了你好大忙吗?她算吗?”

欧达:“她不算!”

苏沵:“你提到的那个银行职员,银行还没正式开门,就一边开门一边回答你问题的那位,算吗?”

达:“他非常友善,特别好,当然不算!”

苏:“哦,那究竟,谁是他们呀?!”

达:。。。


关于“爱国”

苏:“哦,好,不管吧,那你觉得“他们”歧视外国人,怎么办呢?”

达:“我们要好好爱国,自强不息。”

苏:“好啊,那要怎么爱国啊?具体一点哪!”

达:“我,不做丢中国人脸的事情。。。”

苏:“比如说呢,啥事可能丢脸,还是丢中国人民的脸?!一个人自己做了糗事,就能把全体中国人的脸给丢了?我,估计也一样,从没有为有些中国人弑母、杀人、偷窃这样天大的坏事感到过丢脸,为什么会为其他人所作所为感到丢脸!”

达:“。。。”

苏:“好吧,说说怎么爱国吧,你还没说怎么爱国呢!”

达:“就是做好自己吧。。。”

苏:“你看,我是这么看的,每个人好好做本职工作,做科研的,通过提高自身科研素质,对提升国内整体科研水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努力认真参与培养青年学生,这是不是爱国?好好教育孩子,让他健康成长,做个懂法的现代公民,现在和将来不为害社会,这也是爱国,对吧?爱护环境,好好做垃圾分类,对小区的绿化和美化作出自己的贡献;路上安全开车,爱护行人,这算爱社区、爱社会,也算爱国,是吧?”

“而且,这和喊口号、晃红旗的那种爱国,有点不一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