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努力认真地生活 (5/9)

后来哥哥上了初中,母亲托上海的二外公买了辆永久自行车,让他骑车去上学。哥哥学习一直很好,而眼看着他就要上高中,我这边也很快会进入初中,用钱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母亲的焦虑也涨潮一样涨起来了。母亲开始做小生意,就是把自家地里产的蔬菜,像小青菜、毛豆什么的,前天晚上熬夜剥开或是按捆整理好,第二天一大早趁天没亮母亲就骑车去县城市场里去卖;中午还要赶回来给我做午饭。我每天也会帮着剥毛豆,总会剥着剥着就会犯困,现在还依稀记得我昏呼呼上床睡觉的时候,昏暗的灯光下母亲和外婆还蹲坐在那里剥毛豆的情景。

那个时候的母亲,每天准备蔬菜到晚上十一二点,第二天一早五点不到起床,来不及吃早饭,骑自行车快一个小时到市场去卖菜。因为没有营业执照,还要时刻逃避市场管理的抽查;然后,回家为我做午饭,照顾我和年迈的外婆,还要忍受父亲的多疑。父亲的精神疾病,使得他总是怀疑别人。而偏有些心存恶意的人就想看别家热闹,会话里来话里去的让我父亲听到,说看到母亲和哪个男人在一起什么的。这样他们便经常会吵起来。

那真是一段不可言说的苦啊,而我仅仅只是旁观者而已。我那身在其中的母亲,是怎么样咬着牙顶着压力往前走的,每次细想,总是止不住我的眼泪。

但即使这样,生活如果一直这样继续,辛苦但也总怀有希望,因为能感受到,幸福就在前面。

我记得那个时候,有时感觉母亲很开心,因为生意好,一上午能赚十几块钱。最让她开心的是,有时候老主顾认她这个人和她卖的菜的质量和斤两,很快就把蔬菜买光了。这样结束得早的话,母亲就会买些吃的,去看已经在读高中的哥哥。那可是省重点高中,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好学生,将来上个好大学也是铁板钉钉的事情。母亲一定是满心欢喜骄傲地去看自己儿子的。

可是,生活就是这么残酷,连这画出来让我们充饥的幸福之饼都不给看够,会让你眼睁睁地看着,给你擦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