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穷 (4/9)

那时候真穷呀,就靠父亲每个月几十块的工资。哥哥和我都上学,每次要交学杂费的时候,就到了母亲向人家借钱的时候。我记得,要是没有按时收到学杂费,老师有时会让我站堂,有时会把我赶回家要钱;于是母亲就拉着我的手,向邻居、熟人借钱。但那时候,谁家也不宽裕,所以有时候要走好几家。这个社会不给予贫穷者任何尊严,小孩子会被罚站堂,会被赶回家,即使我当时学习全校第一,而我的母亲则不得不到处借钱,也肯定尝过多次人情冷暖。

为了改善我们的生活,母亲试过各样的活计。

母亲刻过麻将。当时有人卖成品麻将,母亲就揽下来刻写的活。雕刻的好看是否,当然至关重要。母亲做得很好。那个时候我还想,我怎么才能雕得那么好看呢。

记得有一段时间,有收尿液做肥料用的,具体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应该就是推一辆车,到各家各户去搜集尿液,然后拖到某个地方去卖,就为赚个农户和收集商之间的差价。我的母亲,那个喜欢哼黄梅戏、越剧的母亲,会做极漂亮刺绣的母亲,会告诉裁缝如何给我的小衬衫做泡泡袖、加花边的母亲,为了我们的学费,推起了装尿液的车。

母亲的这段经历,父亲还专门为此写了一首诗,我会想办法记录下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