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聪慧的母亲 (3/9)

母亲的手巧,也帮了她大忙,她做饭好吃,所以别人家有红白喜事,母亲会尽量帮忙做饭;她剪鞋样特别好看(那个时候鞋子都是自己家做的),告诉她脚的大小,她一剪刀下去就能成形,都不用修改的,所以周围老太太、小媳妇们经常来找她要鞋样;她珍藏有银制的酒壶、量杯一样的一套铮亮耀眼的器具,那时候谁家建房子、上大梁那一天,要做些庆典,都会来向她借,她也都会大方地借出去。

母亲聪慧异常、很有处理事情的分寸。比如说她从不参与父亲和爷爷之间的争吵。父亲很木讷,和他的大哥、我的伯父截然不一样,伯父善于言辞、喜社交、人缘极佳,深得爷爷的宠爱。对我父亲,爷爷经常刺激、挤兑他。听说有一次,他竟然气急,几拳打在我父亲的胸上,我父亲躺了一两个月。要知道,我爷爷那是远近闻名强悍的主—据我姑姑说,早先家里有头牛,见谁都踢,可只要听到我爷爷的声音就会很听话。可以想像,我体弱的父亲多么可怜。我记得问过母亲,你为啥不阻止呀?她说,那是他们父子间的事情。

还有一件事我印象深刻。是我哥上初三的时候,我小学五年级。那个时候武侠小说很风行。他租回来小说,中午回家吃饭前看一会儿,藏在枕头底下,然后我回家接力看,再藏回去。如是进行了几天,交接一直没问题。可有一天,书却消失了。我们意识到书被母亲劫走了,惴惴不安,一直等着挨骂。可是连续几天母亲一直没有任何表示。但租书是要给钱的呀,耽误一天多给一天的钱。于是我哥主动摊牌,后来达成协议,等他考完让他随便看,还可以奖励买给他一部武侠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