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大学校长的抱负


  抱负可是个大命题,对个人如此,对公司和国家更是如此。我就说说这几天我的个人体验吧。

        有位国内大学的校长(据说该校国内排名前十),展示了学校的发展蓝图,计划把该校办到15年内国内领先、再15年到国际领先,衡量标准包括好几个方面,比如发表科研文章的数目(只包括SCI检索),比如计划申请到的(中国)国家科学基金总量,比如学校计划投资到科研设备上面的资金数量等等。

        另外一个例子,是关于德国某研究所的一位所长在年会上明确表示的一点,“我们发表太多nature文章了”,尽管图书馆负责人当场就否认了这一点,说nature文章只占该所研究人员发表文章的很小一部分。这位所长的观点是,无论是nature或是其他科研杂志,编辑们都有自己的喜好和他们认定的科研热点、重点,热衷于在这些杂志上发表科研结果,就是任由这些编辑们来决定,哪些科研问题是重要的,哪些应该成为社会热点。该所长提出,他们研究所有自己的科研杂志,所以应该自己决定,哪些科研议题值得投入研究、哪些文章值得发表(作者注:该研究所自己的科研杂志,现今当然不如nature那么有名)。

        在我看来,上述两位工作于科研及教育前线的主管,代表两个截然不同的理念:那位校长所代表的大学,是计划在现行评价体系下跑步发展(希望他们认真地练习过中长跑),为线性思维的典型代表(看他展示的发展计划就好了)。该学校的发展计划,严重依赖于现行的中国科研成果评价常用指标:好与不好,由中国科研评价体系来决定—而且这些评价标准还被假定30年内不变。该大学发展理念背后,是这样的思维,“我现在是中队长,我要争取30年内当大队长!嗯!— 还是世界范围内的大队长!” 

        我就想问问,除了不谙世事的孩子,谁现在还想去选少先队员和大队长吗?大家可要考虑下,这可是准世界一流大学校长的眼界和抱负!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么好的学校,都快世界领先的学校,思维却还是小学生习惯!

      上面例子里德国某研究所的所长讨论的,其实是话语权的问题。一个有实力的研究实体,应该有实力、有信心来建立并使用自己的话语权。有科研实力和自信的话,不需要依靠别人的标准来鉴定自己的科研成果,“我知道我很棒”。换句话说,他们希望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这里的重点是,该所长是在质疑该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现行做法(任由别人来评价并决定自己的科研成果)的同时,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自己制定游戏规则!当然,这个前提是,科研实力必须得强到一定程度,才可以制定规则,并让该规则为别人接受并使用。

        不做科研的估计都听说了SCIE文章对于判断学生能否毕业、科研人员能否晋升有多么重要。但有个事实大家是否知道呢?- SCIE可检索的杂志(不包括社会科学和艺术人文等),全球超过9000家,大家以为有多少是中国杂志呢?

- 据清华大学图书馆的信息显示,93家,只占1%多一点点。

        我不喜欢长篇大论,简简单单把事实列出,大家都可以自己得出结论。这两个事件的对比,让我这个与教育和科研沾点边的人有窒息和无望感。

        俗话说,“兵怂怂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头羊走错路的后果呢?。。。不忍思量!

领头羊

       真切地希望,负责科研及教育的发展和评估的科研管理人员,以及主管教育、科研改革的领军人物,在把发展蓝图投射到世界版图上的时候,多一点谦逊和自省,抛掉大跃进式的简单粗暴和非理性,慢着性子,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慢慢来!自己做的好不好,自己首先得知道!都准备当世界领头羊的人了,干嘛要别人给递话筒才能说话!话筒,一定要在自己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