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黑白世界 (8/9)

我还是一放学就立即回家,有时候要自己做午饭,因为外婆有高血压,有时候会头晕得不能站起来,然后我会喂母亲吃饭,因为父亲要做农活。绝大多数时间,母亲一个人躺在床上,没有声音,没有陪伴。

她越发消瘦了,大腿细得像我的胳膊。我想到要给她增加营养,但只能想到做饭多放点油;肉、鱼都是奢侈;没有任何其他高营养的补给。以前在医院可以注射蛋白,现在家里没钱支付了;而闯祸的青岛司机,也是个穷人,只赔了两万多块,而这笔钱,要存起来给我和我哥上学用。

那是我母亲用命换来的钱。

我认真想过退学,这样可以在家照顾母亲,被制止了。现在想来,那个时候要是有现在的网络,利用网络学来的知识,也许真可以改观那时的情形。

有几件事,我一直愧疚。那个时候母亲大小便不能自理,一直带着导尿的器具,大便的话,只能定时换下面铺的席子,然后再擦拭。这些平常都是父亲弄的。有一次父亲不在家,我掀开被子,看到席子该换了,但我不知道怎么弄,想了想,又把被子盖上了,什么也没有做。

还有一次是夏天,那时候我每天把母亲搬到堂屋,这样她可以看到阳光明媚的外面。她是如此之轻,刚过十三岁的我都可以抱动。我会尽量轻轻地把她放下,怕碰到她疼。但有那么一回,我胳膊实在没劲了,最后一点点距离,母亲的脑袋有点被甩着重重地被我放下了,她大声呻吟起来。

我都不敢看她,我心疼加愧疚得无以自拔,直到现在。

这两件事一直困扰着我,我不得不拷问自己,是因为嫌脏、怕累,还是对自己的母亲不上心,才会不去换席子,才没做到轻手轻脚······而且,我毕竟还是安安稳稳地继续上学了,没有退学回来照顾母亲,即使我真这么想过,但我也确实没去实施。也许退学这个想法,只是让我自己觉得是个有良心、有担当的人而已,然后怀着这种道德感,再自欺欺人地去展开我自己的生活。而我的母亲,用她的一生,毫无保留地都奉献给了我们。

我实在是个自私透顶还虚伪的小人,彻头彻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