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神经错乱篇:关于国安法

我经常有自己神经错乱的感觉,因为对很多事情都有很大的疑惑或是无能无力感,而再看看周围的人,其中很多人都生活得很笃定的感觉,不由得想,自己怎么连日子都不会过了。

比如说,最近针对香港的国安法。我的感觉是,这对双方都不是好事—大陆的战狼精神、大国策略的国际影响也就限于让他们自己和小粉红开心吧。

我能想到最好的情况是,北京和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坐下来慢慢把各方立场搞清楚,找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我也知道,这不可能。北京政府还从来没有真心实意地和任何人坐下来商谈过,又怎么会和香港坐下来谈?香港人不开心、要自由我感同身受,要知道,大陆很多人也有同样的想法,可现实是,枪杆子、立法权、司法权全在人家手上,人家也不想听你的意见,已经习惯了做家长、做领导指点人民如何生活,你不听的话,打掉你、搞掉你,或是遗忘你都易如反掌,所以香港社会手上有什么牌可以让他们坐下来和你谈呢?—先不要想象有任何可能去改变。

是啊,香港可以出什么牌呢?

民众可以为了自由、为了民主继续上街游行、抗议—但是这个前提是民主社会真的会为民着想,会被迫采取措施!但是这个前提存在吗?要知道PRC的宪法最最核心的一条是坚持党的领导—民众算什么?经济算什么?香港算什么?作为一个政治团体,最根本的不可触碰的利益底线是作为执政党存在—其他都不是最根本的利益,换句话说,必要时都可以舍弃。

所以抗争的最后,我能预想到的,就是民众的牺牲、经济的停滞、香港再也不是如今的香港。借助于国际压力?我对这些不太了解,但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利益是永恒的,我不相信其他任何国家和团体会为了世界其他角落其他人的自由而宣战,与北京政府撕破脸—毕竟对这些国家和团体而言,他们最根本的利益,首先不是对外宣传他们的价值观,而是对自己国家的选民负责—看看那些普通民众,有多少人会为他人不顾一切?

自由的代价是什么?

但是,就束手无策吗?就放之任之吗?显然不可以!

自由、民主的代价是什么?—也许必须牺牲掉一代人,坚韧地、长期地、有组织、有策略地去抗争,可是,谁又有这样的品质和抱负呢?

我无解,这让我很抑郁—因为我无能为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