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我的母亲 (1/9)

母亲没做过什么正经工作,种自家的地,主要是照顾父亲、哥哥和我。她是外婆、外公唯一活下来的孩子,是当作掌中宝一样异常疼爱地长大的。外公外婆先前在上海工作,外公在自行车厂,好像是产永久自行车的那家,外婆在一家纺织厂做纺织女工,后来,外公生了肝病,就回老家了,而两个上海的工作就让外公的两个弟弟接了班。作为父母掌中宝,母亲当然必须和父母在一起在老家生活;而她的堂妹、堂兄弟们则从此成了城市人。

母亲只上到中学,后来眼睛动过几次手术,外公便不让她上了,不知道是不是怕坏了眼睛。但母亲天资聪颖,没有错过的话,一定是有光明的前景的。我记得,小时候学校要家长签字的时候,我就发现我妈的字挺好看。那个时候冬天家家都烧煤球炉,就是烧蜂窝煤的炉子,我妈或打毛线、或纳鞋底,经常哼着越剧或是黄梅戏,也不知道她从哪里学来的,毕竟那个时候电视机都没有。不知道那时候的我在旁边捣鼓什么,年少无知,还不知道这平凡的幸福是世间的极致,是转瞬即逝的。但幸亏这样的场景还是深深地印在我脑海里了,现在也还经常出现。

听父亲说,合作社那会儿,母亲唱歌、跳舞都很抢眼。“小芳”这个歌流行的时候,父亲会说,“你妈年轻时就有两只大辫子的。” 他说,母亲走路的时候,大辫子在腰间甩来甩去,那时他和一帮小伙子私下里说,“谁娶了她就算福气了”。

这个福气到了我父亲那里。

那个时候都是家里父母着人提亲的。谁先牵个线,由双方父母出面先交换孩子们的照片,然后给自己孩子寄过去,孩子要是不满意,把照片寄回来就算回绝了。我爸当时在江南工作,反正他没有寄回母亲的照片。—这是小时候我听他们俩吵架拌嘴的时候听来的。很可惜,不知道我妈那时候怎么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