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x
Nix

在复杂的世界,做一个乐观坚定的人。 博客:https://qizongwu.com

Peter McKinnon, Lex Fridman 与人格魅力

Lex Fridman 与 Peter McKinnon 是我很喜欢的两位创作者。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这两个人可以说是一眼看去截然不同的两个人,无论是背景还是性格。但有趣的是,二者的作品内容都十分精彩,特点明显,深受人们喜爱,收获了大批的粉丝。我作为二者的「老粉」,在向大家安利这两位创作者的同时,也在思考,如果说有一种特质能够增加个人魅力,那么它会是什么?我试图在这两位性格反差很大的「富有魅力」的创作者身上寻找答案。

Peter McKinnon 是一个加拿大人,主要作品内容是摄影相关,包括现在火热的 Vlog,以及摄影摄像教程。他的作品剪辑、构图、调色都十分出彩,有十分鲜明的个人特点,给人一种很酷很潇洒的感觉。而 Peter 本人也是十分开朗健谈的人,喜欢咖啡、纹身,给人一种不羁的艺术家形象。

相比 Peter,Lex Fridman 算是一个「书呆子」。他是一名俄罗斯裔美国人,父亲 Alexander Fridman 是 Drexel University 的教授,也是世界上顶尖的等离子物理学家和等离子化学家。Lex 本人是 AI 和深度学习领域的学者. 在 Drexel University 拿到了 Ph.D 学位。目前在 MIT 从事 AI 和深度学习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一个说话听起来不带感情,却有很多有趣思考的学习「机器」。

他们年纪相仿,都在三十四五岁,我总结二者的一些吸引我或者说值得我学习的一些特质:

Peter McKinnon

  • 专业过硬。有出色的摄影作品,风格简洁干净,也可以酷炫却不缭乱,有鲜明的个人特点。
  • 积极阳光。他在视频中呈现出的人格特点十分的积极向上,好像时刻充满着蓬勃的热情。但这也让一些人觉得这样有些太过,以至于显得有点「假」。但不管怎样,他的积极的态度在视频中无疑有很大帮助。
  • 极强的表达能力。他的表达能力很好,从而让视频很「有趣」。同样的内容换一个人去表达会无聊透顶,而 Peter 对配乐和说话节奏的把握无疑十分出色。

Lex Fridman

  • 同样专业过硬。MIT 的 researcher 是一块闪亮的招牌,有着著名学府的 buff 加成。不得不承认,很多观众都有一种「慕强」心态,而 Lex 也正是有这样强大的学历背景和专业能力的支撑,才能够与众多各个领域的教授和科技大佬们侃侃而谈不落下风。
  • 有深度。Lex 的嘉宾往往都是各个行业的巨鳄。比如马斯克,Jack Dorsey,Richard Dawkins,,Javescript 的创始人 Brendan Eich,还有大量顶尖实验室的学者和教授。他的博客时长都在2小时以上,并不是浅显空洞的采访,往往在后半段对话中会有大量的精彩「干货」。这种深入其中,并不浅尝辄止的特点也是让 Lex Fridman 这个同名播客受到欢迎的原因。也许这个播客的听众数量并不是十分巨大,因为其内容往往和科学技术研究相关,对于听众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另一方面却提高了听众的质量,在听众留言中也能发现很多精彩的观点。
  • 自律&勤奋。在有一期节目中 Lex 给出了他的作息,见附录。他每天有12小时的工作时间(8小时深度工作、4小时低强度工作)。网友形容他是一个「Machine」或者「Monk」。因有这样的勤奋和自律,他才能保持每周两期两小时的 Podcast 更新,而每一期 Podcast 的时长一般都会超过2小时。包括内容的录制, 视音频的剪辑,以及保证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想一想都会是惊人的工作量,而 Lex 已经在这种强度下持续更新了两年多时间。
  • 硬核。Eric Weinstein 曾在有一期和 Lex 的节目中表达了对 Lex 「hardcore attitude」的赞赏。能够让优秀和成功的人赞赏的品质无疑是十分具有含金量的。Lex 的 hardcore 体现在他对事情的认真态度。他参加了9年的巴西柔术的训练,并取得了黑带,同时也是吉他的爱好者。AI,podcast,吉他,巴西柔术,每一个领域他都是深入其中并坚持下去,取得了让人羡慕的成绩。可以说「硬核」是他的最大也最显著的特质,一定程度上也包括了前面列出的一些特质。

所以,尽管二者的形象不尽相同,但是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可以说很多人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魅力这个东西显然除了积累这个基本元素之外,更需要一些运气。比如有些人天生就是有一种「气场」让人想要和他/她接近、聊天。有一些人则有另一种「气场」,让人崇拜、敬仰。

我们无法在物理上和精神上完全复制一个人,因此也很难复制一个人的所谓「魅力」。但从有魅力的人身上,我们多少都会看到其值得学习之处。但有时候我们不必刻意追求「魅力」,太过于功利的想法,希望能够讨得别人的欢心,往往会适得其反。

找到自己发光的特质,找到自己擅长的地方,深化自己的特质,就是一种魅力的展现。比如别人总是会向你咨询买手机、买电脑的建议。那么可能你在其他人眼中的特质就是:科技、极客、技术、甚至是宅。那么就不要总是想着把自己变得擅长侃侃而谈,或者去当一个「有魅力」的「浪子」。做一个有趣的科技极客同样有自己的魅力不是吗?

有积累、有思考、在某一个领域有深度,这就是「魅力」的基础。加上一定的表达或者写作能力训练,学会对自己的数据库进行有效加工和输出,让「有魅力」变成一件不刻意却自然的事情,也许就是「有魅力」的方法论。

我很喜欢 Lex 在和马斯克的对话中的一段开场介绍:

This podcast is not a scientific paper, it is a conversation. I respect Elon as I do all other leaders and engineers I've spoken with. We agree on some things and disagree on others.

My goal, as always with these conversations, is to understand the way the guest sees the world.

- Lex Fridman

套用这个模板,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

这篇文章不是一篇讨论个人魅力或者性分析的专业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感受和一些浅见。

我尊重所有的创作者,默默努力的人也好,百万粉丝的大V也好,他们都在为自己的理想与心中的价值而努力着。

对于他们作品中的观点,对于他们的个人魅力和特质,有一些我十分赞同,有一些我并不推荐。

但我的目的,正如我以往的文章一样,是想要从更多的角度理解这个复杂的世界。而如果有一些人能够从我的文字中有所思考和收获的话,那么就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了。


顺便提一下,Peter 看起来是这样

Lex 是这样

所以,长得帅或许也是他们身上魅力必不可少的来源。

附录

Lex Fridman 的一天:

  • Morning
  • Mantra
  • Deep Work Session 1 (4 hours)
  • Social media and guitar
  • Exercise
  • Shower
  • Deep Work Session 2 (4 hours)
  • Eating
  • Shallow Work Session (4 hours)
  • Read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