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蘑菇
一個蘑菇

曳尾于涂

沒有國家 沒有主義 沒有敵人

大陸人分兩種,一種是籠中鳥 —— 打開籠子是可以飛的,從籠子裏飛出就再也不肯鉆囘籠子裏去。另一種是印在大字報上的鳥——只有褪了色、死掉,死也死在意識形態的宣傳畫上。


改寫繁體字的理由很簡單:想多認一些繁體字。另外可以避開寫簡體時腦内自動的自我審查——幾乎是下意識地考慮什麽可以寫什麽不可以寫,我真是受夠了。繁體字是還未經過共產極權歪斜的中文;是中國的文字而不是中共的。最可怕的是大陸簡體使用者常常内置共產黨的語言系統,所有思考最後都淪爲空洞的標語式口號。類似納粹對德語的污染,滿嘴黨話,也就失去了自己的話。我對中文有信仰,共產黨對中文的殘害是我認爲它最不可饒恕的罪孽之一。


我經歷著兩個中國:傳統中國和共產中國——後者正在蠶食前者或者早就糟蹋完了。我受共產中國的教育長大,懂得自由閲讀后愛上傳統的中國的文學。我所認同的中國,是曹雪芹、張愛玲、白先勇的中國,不是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的中共國。


今年讀得最多的兩位作家是高行健和劉曉波。朋友送了我《靈山》,讀來頗爲吃力。於是買了聽説較爲易讀的《一個人的聖經》入門,内容關於一個小職員在文革時期的遭遇,有些自傳的性質。結果一翻開就手不釋卷,根本停不下來的閲讀體驗。劉曉波的《末日幸存者的獨白》是每個對六四感興趣的中國人都應該去讀的書。反思、懺悔和誠實是我覺得最能表現此書態度的三個詞。我認爲是寫六四最深刻的一本書。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是文學讓人還保持人的意識。”(高行健) 許多關於共產災難的書都只是在談一件事:在所有意識形態和階級成分之前, 人首先是一個。在現代社會這是最基本的常識,而不管是文革中國還是當代中國,人的常識被扭曲是一件司空見慣、甚至被當作理所當然的事。不愛國、不愛共產主義之類的政治立場足以使你失去做一個人的資格。我始終認爲人的生活不應被政治過多干涉,一個人有不關心政治的權利。中國人可憐,中共高層黑箱裏幾個人之間的權力鬥爭足以改變十數億人的人生。黨一但決定發動一場戰爭,每一個人都必須斗個你死我活。


共產政權總是人爲地無中生有地製造敵人、製造仇恨。所謂的愛國教育其實是恨國教育:恨日本、恨美國、恨歐洲……建立在恨之上的愛很恐怖。我可不可以不愛國?你們要我愛的究竟是哪個國?如果我愛文化中國,我怎麽可能不恨共產中國?我可不可以就沒有主義?一棵草一隻蟲是沒有主義的,我和它們并沒有什麽不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