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
jdk

tester

我以前觉得大陆民众需要觉醒,后来才发现他们可能比我还清醒

我已经属于大陆的保守沉默的大多数。

若干年前我很年轻,我对美国的自由民主充满向往,被防火长城折磨得每天就想去和方滨兴同归于尽。

但是斯诺登、维基解密、伊斯兰国的崛起、卡舒吉、法国阿尔斯通的”美国陷阱“、华为孟晚舟、最近的爱泼斯坦等等一系列事件,让我对灯塔国也逐渐失望了。

哪个二十岁的人不喜欢自由民主呢?只是现在人到中年,在一系列惨淡的现实面前也不得不渐渐谨慎起来了。

人们的命运到处都是一样:

凡是有着幸福的地方,那儿早就有人在守卫:

或许是开明的贤者,或许是暴虐的君王。

现在生活在大陆,没有港台宣传的那些自由民主,但是我已经无所谓了。活着,照顾好家人,就是我的信仰,我不在乎谁来统治,我对政府也没啥期望。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就像《霸王别姬》里的主人公经历了一个个朝代,谁能说新的就一定比旧的好呢?在强大的时代洪流面前,国家都可能身不由己,个人的命运更是微不足道,努力不沦为被人操控的提线木偶就很不错了。各种主义、各种运动、各种民主口号,各种政治宣传,多年后回过头来不少都是政治权力斗争下的不堪回首的一坨屎。


所以我对香港的政治派别无感。那些香港街头的年轻人选择了电影《毕业生》的自由抗争路线。我自己倾向于《阿甘正传》的保守路线。这两部描述美国同一时代的电影的两条思想路线,是历史上永远交织前行的主旋律。

对香港年轻人的痛苦,我最感同身受的可能就是房价了。辛苦工作十年,收益可能不如炒房几个月,这对年轻人传统价值观的扭曲是再怎么夸张都不为过的。没有及早买上房的人,心理上的感觉就是被整个时代遗弃了。不过历史上一切价值最终都会回归的,财富最终会流向创造它的人,无论是以和平还是暴力的方式。

对香港的局势,我其实也不在乎最后是什么结局,无论谁上台都无大差别,都得回过头来解决民生问题,香港都会在动荡中坚毅前行。我认同胡适说的少谈些主义,多研究些问题。我对美国的介入非常担心,这些年来美国主动介入的地区,无论其动机出于政治理念还是现实利益,大多结局惨淡。我对香港结局的唯一期望就是不要死人。人活着,一切罪恶和过错都有机会忏悔、挽回、弥补。如果人死了,就真的无法挽回了,仇恨将延续几十、几百年。


那些无论历经多少磨难,都在土地上坚毅生活的,在永恒的人性善恶间挣扎的普通人民,才是土地最终的、永远的主人。我不认为我真正了解他们,我不觉得我够资格能够对他们指手划脚,正如我其实并不了解我自己一样。我只希望他们能活着,活着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