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
匿名

我是一個匿名者。 這個賬號供實驗使用,詳見第一篇文章QmRTeZNW5AUc3hA6yQ1wCKKFWi7kZB1QCayfVciqUsNdU1。 不允許更改名稱,不可以灌水。

也许帮助武汉最好的办法就是“不作为”?

这里提议一个实验(在文末会提出)。我过去三四天想了很多该如何帮助武汉的疫区人民,最后得到了一个结论。

在大陆,言论管制是很重要的,维稳也是很重要的。无论社会上出了任何矛盾,最重要的是保持社会安定。但很多反对人士就以为政府不去处理这些事件,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仔细观察中国的人就会知道,只要闹出来的事情,如果能解决,就一定会解决。比如一个半月前北京一位年轻医生在夜班值班的时候被捅了。对方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捅医生是不满意于其80岁母亲的治疗方案。这个事件曝光出来后,此人当然被逮捕,但他的母亲也受到了极好的治疗——据说是多院专家会诊。如果现在不是2020年,估计这会与“卧冰求鲤”一类的故事成为孝顺的感动事例吧。

同样,任何闹大的事件,都在中国能得到良好的解决,一般是百姓喜闻乐见的结局。比如孙小果这种社会毒瘤,本来没有被判处死刑,就因为在网上火了一把,把他又审判了一次,改判死刑。当然这样是否有程序正义,对司法系统有没有损害自然不提,部分提出疑虑的律师也被人民群众的口水淹没了。正是因为有太多这种事例,其实中国的群众与政府关系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糟糕,更不可能发生什么“革命”。

这几年来,中国政府无声无息的创造了一种:你有任何困难,我政府都能帮你解决。宣传口号诸如“相信党相信政府”一类的是粉红们常用的话语。这样让人民无限依靠政府。这一次武汉事件中,很多医院人员对当地政府产生了绝望情绪,绕过地方政府直接向社会求援,得到了大量的直接物资捐赠。同时,中央政府(国务院)也绕过地方政府,开设了民众申诉网络平台,专门收集地方政府的“罪证”。

但目前仍有揪心的几件事:

第一是,“境外捐赠”处处红灯,就算是华人心系家乡,也会因为出了国,被当作思想不红不专,被西方帝国主义腐化了的渣滓,可能居心不良,不允许支援武汉医生和医院。https://matters.news/@ny1k/海外捐助武汉-处处红灯-zdpuAzH3HpCiD9GmuSHaRyqAVbadEhhuf7Rhn6rdr2ZCvDUU2

第二是,就算是国内网友在境内进行物资捐赠,也经常遇到店铺货卖完,或者快递无法进入的问题。虽然这点阿里巴巴最近表明紧急投入了千万副面罩,而中国邮政以及EMS都在持续运输,但运送途径终究还是受阻的。

第三是,这些直接向外界要求捐赠的医院,被上级领导打了招呼,让他们撤销这种募捐行为,由政府统一安排和发放物资。

其实让社会捐赠物资是很糟糕的做法,因为民众捐赠的面罩、防护服很可能不符合标准,同时武汉这么多医院,网络传播有滞后性,不一定能够到达最需要的地方。国际邮寄自然也有很多安全问题。如果有人要邮寄病毒细菌,或者化学武器,难道标注寄给武汉就直接放行?明显不应该。

直接捐钱的话,很有可能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比如“郭美美”事件等等。

然后我尝试着给一个认识的在武汉工作的医生直接捐款,名义是“众筹加班费”,他拒绝了,说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让我把这笔钱捐给病人。我也很想捐给病人,可惜我真不认识病人。他有一个五岁的女儿,我十年前就认识他了,医生总是以“萝莉控”自居,但实际上是个溺爱女儿的好父亲。这次被征集上前线,他说没病死但是快被累死了。

在尝试了很多能帮助他以及武汉人民的渠道之后,我终于也绝望了。所以我觉得现在该做的就是“闭嘴”,最好的帮助就是“不作为”。在一个威权政府下,人民就是婴儿,在社会各渠道(尤其是慈善渠道)几乎很难被相信的时刻,作为普通人的无力感终于席卷了我。

这里我提出一个实验,如果你希望中国能变得更好,那么请做以下的事:

劝说国内的家人、朋友不要继续捐赠物资,理由可以用我在上面给出的理由,如果他们质疑,你可以这样说:“你们如果捐赠物资,很难运进武汉,而且你们捐不到真正需要的医院。目前中央政府已经在积极筹备,军队很快会介入运送物资。这些事情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不要给国家添乱。”

如果他们要捐钱的话,你可以说:“武汉目前不需要钱,要的是物资。” (然后进入上一条的循环)

如果他们还想争论什么的话,你直接说:“你难道不相信国家不相信党?”(只要一说此话,大部分大陆人就会直接闭嘴,不敢继续争辩),当然,你也可以温和一点的说:“别担心,相信党相信国家就好了!”

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帮助武汉人民以及全国人民的办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