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Chou
Emma Chou

目前擔任加密貨幣交易所的小編,不定時會在 Matters 發文! 歡迎大家跟我認識交流金融資訊 or 閒聊也可以啦XD!

有求幣應!關於 ChatGPT 回答我的論文題目

為了要響應站上徵文活動,希望可以透過我的題目來跟大家一起腦力激盪!


Chat GPT 給了我一個大方向,加密貨幣的使用無法直接改善國家人民的所得不均度
這個問題跟我的論文題目有些關聯,除了要滿足我自己的好奇心,也最多希望是可以順利畢業啦😭
會想到這個題目的原因,其實有一些契機:
  1. 比特幣的誕生是因為 2007 年那時候金融海嘯誕生的貨幣、旨在透過去中心化以及區塊鏈的技術來確保使用者們的資產不會受到機構挪用,以及改善傳統金融轉帳的痛點。

看到這麼多少年幣神、投資高手靠著炒幣來翻身階級的故事也是滿大街,所以我就好奇如果在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如果應用加密貨幣的話,是否可以改善他們的人民所得不均度?


看過一些論文,整理一下重點:

以傳統金融的角度來說,通過計量經濟學,可以獲得一種計算財富不平等的標準方法。計量經濟學這一廣泛領域關注將統計技術應用於經濟數據以產生關於所研究財務構建的實證證據。這些統計分散度的度量常用於量化經濟中的財富不平等。

1905年,Max Lorenz 通過使用 Lorenz Curve 開發了一種表達經濟不平等的圖形化方式。最基本的計量方法是:Lorenz Curve (羅瑞茲曲線)以財富大小排序的人口不同部分累積的財富百分比作為圖形化表示方式。

還有一個統計指數是 Gini Index (吉尼係數),是一個重要的統計指標,用於數值化描述財富分配的不平等程度,吉尼係數是一個數值,旨在量化分配的不平等性,要計算某個國家的吉尼值,我們要使用 Lorenz Curve。

吉尼係數定義為等值線上方和 Lorenz 曲線之間的面積(在補充圖 S1 中表示為 A)與等值線下總面積(在補充圖 S1 中表示為 A + B)之比。我們可以按以下方式計算吉尼係數:

吉尼係數 = A / (A + B) (1)

愛爾蘭的羅瑞茲曲線 但


但是如果在加密貨幣的世界的話是使用「中本聰係數」來評估一條鏈的中心化程度,

根據 CNBC 的定義,中本聰係數是「衡量項目去中心化程度的準確方法」。中本聰係數本質上是持有 50% 或大多數投票權的網絡節點數量。

依照區塊鏈目前的運行方式,如果有足夠多的節點聚集在一起,它們可以有效地覆蓋鏈、回滾交易甚至控製整個網絡。


總結!

雖然加密貨幣無法直接改善國家人民的所得不均度,但是可以有些未來願景:

加密貨幣的應用在目前監管上還是有許多傳統金融機構的疑慮以及限制,但是這代表的是不適合的項目終究會淘汰。加密貨幣被視為具有高度不確定性和波動性的資產,可能會給金融市場帶來風險。

另一方面,由於加密貨幣的匿名性和去中心化特性,使得這些貨幣被用於非法交易的風險也相對較高,這也導致了許多國家和地區對加密貨幣的法規管控。

然而,隨著區塊鏈技術和加密貨幣的普及和發展,越來越多的應用場景正在出現,例如去中心化金融、供應鏈管理、物聯網等領域。

這些應用場景將推動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在未來的發展,並可能逐漸改變現有的監管態度。隨著這些項目的不斷發展和成熟,將有助於解決一些傳統金融體系所面臨的問題,同時也將推動整個行業向更加成熟和穩健的方向發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