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且
木且

文史不通,书画弗工。 渊儒少慕,念此心忡。

言起教育:如果只有一个哈姆雷特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如果老师告诉你,只有其中一个哈姆雷特才是正确的,你该怎么办?


讲到大陆的教育,“填鸭式灌输”和“标准答案”是两个绕不开的话题。阅读理解的文章原作者答错题目,乃至“曲解作者意图”等现象时有发生,而所谓“任选角度回答,言之有理即可得分”等答题要求往往沦为摆设,要获得高分唯有“揣摩上意”,写出符合出题人意图的回答。

数理化有标准答案,无可厚非,但文科教育则本该百花齐放,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思辨能力,让学生能够多角度深入分析问题。当前中小学教育由于一些不可言说的原因,导致批判性思维教育和逻辑教育的缺位,学生在长达十多年的学习中被灌输了大量知识,了解了大量教材上的观点,却不被允许有自己的思考和观点,不被允许质疑课本和标准答案。999个哈姆雷特都被否定,只有标准答案上的那个才是钦定的真正哈姆雷特。

这种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分不清事实与观点,识别不了常见逻辑谬误,容不下不同意见,从而导致公共讨论中的不理性、对谣言的盲信、对虚假新闻辨别力的缺乏等问题。我曾有过这样一次经历,入住的酒店隔音太差,影响睡眠,于是在订酒店的app上给了差评,随后酒店工作人员联系我,提出为我换房间,并希望我修改评论内容,我给出的回答是,即使换房间后问题得到解决,我也只会删除“酒店很吵”等字眼,而“酒店隔音差”的描述必须保留,因为前者是我的个人主观感受,而后者则是客观事实,但在和酒店的沟通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似乎并不能理解这一点。

 缺位的思辨能力教育何时能到来,我个人持悲观态度,或许在我的有生之年里,都见不到那剩下的999个哈姆雷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