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持續學習直到死亡

2022 馬特市年度問卷 | 你好!Terry

2023的你請來看看2022寫了甚麼鬼東西。@terrywilder

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 我沉思⋯⋯,2022年可能是人生的第二個轉折點,因為成立了公司,這表代了身份從「個人—社會」轉向到「團體—社會」。公司對我來說是為了適應現有體系而出現的產物,我心目中的「公司」更像是社會凝集共識的地方,應該是參與者共同建構。在這個價值取向,未來的道路將會無比的艱難。2023年到來前,先給自己一個重拳,從預視將會面臨失敗中開始。

2.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 三年,就像讀了一門「在恐懼中認識自我」的課程,出現了很多生活思考。我認真在想,好像沒有失去了甚麼,又或者說我不在意失去了甚麼。失去就像新陳代謝,是幫助成長的機制,最根本的東西不會失去,失去的是外面的那一層表像。我傾向於失去之後帶來的反思,接受和擁抱它,希望「失去」為成我的伙伴。

3.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 我想這個位置留給「我」吧,今年的「我」很多時候都給了我一些很好的指引,當我遇到不知所措的時候,「我」會第一時間提示我要慢,在衝動的時候要停,想做的時候要相信自己。不知道「我」是否被我一直折磨,但我相信「我」比我更強大,總是在我快要到懸崖邊的時候拉我回來。

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 當我在某個時期承受壓力時,他人再把情緒附加在我身上,我很可能會反擊,但今年有所改變,我會試著再撐一下下,因為在當下帶有強烈的負能,很容易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回應。不管事情是好或壞,我會給1-3天的時間把自己冷卻下來,有時候3-5天,再想想那時候如果作出的回應帶來怎麼樣的後果。可能這不是很好的處理方式,但把時間拉長會有更多機會以不同視角觀看事情的另一面。

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會換位思考的人,但有時候被友人用這個觀點反問時,我才意識到自己不是,同時我在觀察別人的對話模式,發現了有些是我目前為止做不到的。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這是我一直堅守的原則,看來我要重新探究我對他人的表達方式。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這句話我體驗到了,越來越著重身體的恢復。有趣的是,去年剛好是開始實踐「睡眠周期」,雖不是每天都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但是有時候隔天早上起床確實特別有精神。到了今年,效果比去年明顯了許多。我想這應該是我與身體最大的變化。

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 我認為區塊鏈技術是可以改變現在的生活型態,我跟很多人提及這個概念,他們都覺得只是一門技術,我不以為然。如果以「只是」來詮釋的話,代表與現在的技術沒太大的差別,那就完全抹殺後面的可能性。我會傾向於「區塊鏈不僅是技術,是一種精神」。就以攝影為例,在歷史上出現攝影技術的那個年代,如果攝影只是一門技術,只會停留在「把眼前看到的東西保存下來」,這樣與繪畫的本質差別不大,如果攝影不僅是技術,是一種精神,他將會是使用者的延伸,講求感光元件的材料、使用不同鏡頭來拍攝、每個攝影參數的組合,拍攝一些想像不到的圖像。

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 “The poisonous world flows into my mouth like water into that of a drowning man.”— Franz Kafka
  • 有毒的世界流進我的嘴裡,就像水流進遇溺者的嘴裡一樣。— 卡夫卡

9.請填空:2022,__ Matters.

  • 2022,趕上最後一班車來到 Matters.
terrywilder, 2022@Matters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 2023的你請來看看2022寫了甚麼鬼東西。@terrywilde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