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y
Terry

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家鄉

大城市容不下肉身,小城市容不下靈魂,我對這句話感同身受。

從18歲離開家鄉讀大學開始,先後在北京、上海、成都長期居住,至今已經11年多,對家鄉越來越陌生,思想也漸漸不容。

2001年從農村搬到縣城,2009年高考離開家鄉求學帝都,2010年參軍入伍奔赴上海,2018年離開北京求職成都,經歷了諸多悲歡離合,時間和距離磨滅了親情、友情和愛情,我也是個逃離北京廣的人。

有意識以來,我就知道了自己是個中國人,可能從小的愛國主義洗腦教育比較厲害吧。但可能直到初中我才意識到中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別。中國在歷史長河中已經滾滾流動了3000多年,西周時期就已經出現“中國”的概念,“中央之國”,與四夷對應,東夷、西戎、北狄、南蠻,但真正以中國自居得到明清時期了。

古老的中華文明發源於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有當時文字記載的國家,興起於黃河中下游,當時的主要領土就是兩條母親河周邊的地方,大致包括今天的河南、山東、安徽、湖北、安徽、江蘇、陝西、山西等地方。

我的家鄉,剛好在黃河周邊。中華人民共和國山西省運城市聞喜縣銅城鎮曹家莊村,不是個出名的地方,在外地多年,很多人只知道山西省,再下一級的地級市沒聽過,畢竟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還是挺大的。

山西其實是個很不團結的省份,很散裝,和地理地形有很大關係。山西位於黃土高原,地勢起伏不平,河谷縱橫,地貌類型複雜多樣,呂梁山脈和太行山脈駐守兩側,只中間一條細流通向南部,南部是黃河。

省會太原位於中部,三面環山,自古以來就是軍事重鎮,天然的地理導致太原不太適合發展經濟,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只能依靠重工業和煤炭資源,導致發展環境,污染嚴重,這麼個地方怎麼吸引本省甚至周邊的人呢。北部的城市如大同、朔州、忻州等,因為裡北京近,很多人去京津發展;南部的臨汾、運城,因為裡西安近,很多人去陝西發展;中部的晉城、長治,因為裡鄭州近,很多人去河南發展。太原沒有什麼凝聚力,對晉南來說更是如此,晉南方言更偏向陝西方言,反而和晉中晉北差異更大。

改革開放以來,山西大力發展煤炭和重工業,導致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污染等等,國家的排名、國際的排名,山西省及各地級市都在倒數,實在是不適合人類居住。如此省份,怎麼可能吸引外地人呢?

而且前些年煤老闆給人財大氣粗和暴發戶的印象太深了,黑煤礦又事故不斷,導致外地人對山西印象很差很差。

大概總結了下山西發展不起來的原因:1.思想認識問題,民眾思想比較保守,官員也是如此,見識短淺,整個山西太封閉了,找一份安定的工作,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工資還低不吸引人才;2.制度體制問題,官僚主義盛行,在官本位的影響下,整體制度落後,發展環境差,招商環境差,階級固化嚴重,地方保護主義嚴重,地方家族勢力壟斷;3.地理位置問題,內陸地區,交通不便;4.氣候環境問題,乾旱少雨,冬天冷夏天熱,工廠林立,環境污染嚴重,不適合人類居住;5.配套設施服務問題,醫療、教育、旅遊、休閒、娛樂等等配套設施落後,服務意識差;6.政策宣傳問題,山西的文明古蹟很多很多,但猶豫旅遊政策、旅遊宣傳、旅遊服務等等不到位,導致旅遊業很不發達。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估計很多人讀了大學就徹底遠走高飛了。

再說說我的家鄉運城市吧,我出生的時候還叫運城地區,後來設為運城市,其實或多或少也是上面的原因,經濟發展很差,污染嚴重,沒什麼大企業、沒什麼好工作,留不住人才。

以前有人說整個山西就是個第三世界,當時感覺不至於吧,好歹是社會主義的一份子,後來去過江浙滬粵港澳後發現,好吧,山西是真的又窮又差又破,毫無優點,每天自吹自擂什麼五千年文明,天天餓著肚子吹牛逼有啥意思,不如飽餐一頓。當然了,也有人說國家政策不給力,和這個也有一定關係,但人的主觀能動性更重要一些。

最後來說說家鄉的縣吧,聞喜縣,雖然很多人沒聽過,但這個名字已經2000多年了。據說古稱桐鄉,秦時,命名為左邑,西漢元鼎五年,南越國叛亂,漢武帝派十萬大軍討伐,經過1年多的戰鬥平定叛亂,捷報傳到漢武帝時,漢武帝正在去視察的途中,剛好在左邑縣的桐鄉,漢武帝大喜,遂把左邑縣的一部分劃了出來,改為聞喜。聞,聽說,喜,高興,這個在家鄉上學的時候,老師講過,哈哈哈

聞喜也有自己的特產,聞喜煮餅和聞喜花饃,還有條國道G342從聞喜穿過,我們那邊都叫二級路,我以前以為是個省道,後來才發現是國道。

我的老家就在聞喜縣下面的桐城鎮下面的曹家莊村,雖然如今早就已經陌生,但那是我出生和成長的地方,記憶的深處還是留著它,我的戶口還在那裡,奶奶和親人還在那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