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我對後市的想法

我近期因應幣市升勢過急而有幾次警世的言論,但似乎我需要再說明一下我是怎樣想的。

疫情揮之不去就難以收緊銀根,而這次放水與 08 年金融海潚不同,因為當時經濟打擊面遠小於目前,潛藏的民怨亦小過目前,08 年那次是金融危機,一放水就解決了問題,但這次不一樣,因為全球大規模地失業,會有連鎖效應,但面對這次經濟危機,各國因為十多年前見證了 QE 的威力,這次環球一齊大 QE,美國更是無限 QE,沒有國家夠膽在經濟未復完之前就收水。我相信 QE 將持續一段長時間。

全球經濟受疫情全面打擊然後全球瘋狂 QE 這種事態,根本沒有在生的人經歷過,我甚至認為根本沒有歷史可循,所以大家都是估估下。例如,部份經濟學家一直執著的就是 QE 會產生惡性通脹,但至今大家看不看到通脹?有沒有可能是在如此情況下的 QE 根本不會產生通脹?若然,那麽似乎沒有要停止 QE 的理由。

一旦 QE 持續,風險資產就不會轉熊市。就算是加密貨幣,都不會重演 2017 年底至 2019 年初的長期熊走勢 (以幣圈的時間觀計,一年多的跌市已能被定義為長期熊市了)。

我近期警世並不是擔心長期熊市重臨,但像去年 9 月初至 11 月初這種短暫但幅度極大的調整,還是會繼續出現,不少優質的 cryptos 試過在兩個月內由高位跌去六七成,雖然最後都回升再創新高,但我不認為有很多人有夠強心理因素去忍受這種跌幅。例如我們在私募時就投了的 SOL ,在 8 月升到 $4.88, 但竟然可以兩個月跌到去 $1.3, 然後反彈,你以為跌完了?還有一棍在 12 月跌到去 $1 (不過第二棍落是有它的問題,因為 Solana 的 chain 試過出意外剎停),它近期已升破 $8, 但由 $4.88 跌到 $1 的時間,你的心理質素夠不夠強去忍受呢?

維持兩個月並跌去大半的情況,在這次暴升後仍然會出現,只是對象不一定會重覆,例如比特幣就不要再期望有 2017-2018 年的 $19XXX 跌至 $3XXX 或去年 3 月份 $14XXX 跌至 $3XXX 的情況,不會再出現的了。同樣,像 ATOM 這類經歷過兩三次深度調整,及 SOL 這類都經歷過一次深度調整,亦不要奢想它們會再出現七八成的調整,不會的了,因為洗過牌後已有更多人了解它們的實力,不會再像以為般恐慌。

甚麽的幣面臨大調整的機會較大呢?例如 GRT,FLOW,UNI 這類掛牌二手市場的歷史還是較短的幣,雖然我認為他們都是 S 級的項目,但因為它們未經歷過去年 7 - 8 月的那種深度調整,所以持貨人的實力還是未知之數,一旦大市出現深度調整,我估計恐慌更易在這些幣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