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買於比特幣 23,640 之時

剛剛高位加注比特幣,若我幸運買對,大家替我高興;若我不幸買錯,大家就有低位買,我亦替大家高興;若你仍認為比特幣是騙人的,亦可以隨便拿出來取笑我,亦為你帶來了歡樂。這實在是個三贏的方案。

買於 2020 年 12 月 21 日冬至

我見證了比特幣由二千多美元急升到近二萬美元,又急跌到三千多美元,再升到一萬多美元,又跌到三千多美元,再升到近二萬美元,繼而升破二萬美元。

這三多年來的發展,我今次才看到有傳統機構投資者以改變了的態度陸續進場,但我卻發現身邊的普羅百姓,目前對比特幣的想法與 2017 年差無幾,更莫說可能因為比特幣升破歷史高位加上媒體報導反而會對其抱更大質疑。這令我感嘆,貧富懸殊,事出有因,非全因制度不公。

情況真的與香港人經歷 2000-2001 年科網爆破後看到科技股份就怕的情況一樣,又與因 1997-1998 年看到樓市泡沬爆破而錯過了 2004 年開始至今還未升完的香港樓市大牛市的情況一樣。

若在 2017 年還會覺得比特幣是騙局,還可以理解。但經過 2018 年的爆破及 2019 年的疲弱,到今天再升破歷史高位,還在問比特幣是否騙局,就實在奇怪。從 Square 到 MicroStrategy 都買比特幣,不知道它們是甚麽?近期當紅的新股神 Cathie Wood 呢?不知?那麽 Fidelity 應該知道吧?它們都已進場。

對比特幣其實我都講過很多,我不怕煩可以再重申一下。大家有很多盲點,因為你用錯分析方法,同時被多年的體制綁得太緊。大家不能用比特幣與美元直接比較,如勉強要比,你就要將比特幣與 [全球所有法定貨幣 + 其支付體系 + 銀行體系] 去比,才有最基本的可比性。簡單例子說明,如我真的要去做,我只需要叫我公司同事做一個比特幣錢包,我就瞬間可以做一個以比特幣為本位的銀行、交易所及證券行,這就是公開、開源及可編程的金錢的威力,這是人類歷史從來沒出現過的發明,是百年一遇的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科技發明,地位可比蒸汽機、汽車、電力、飛機、電話、電腦、互聯網。

1900 年反對電力的宣傳海報,警告世人電力會殺人。

你一定會有很多很多的疑問,相信我,你的問題必不會多過 Fidelity,你想像一下這樣的傳統投資機構要決定進入一種新資產類別,要經過多少內部討論,過五關斬六將才能緩慢地進場。這些機構大佬開始進場,其他機構早晚都要跟,你真的想等到比特幣見十萬美元,二十萬美元,四十萬美元才問哪裡可以買?

同樣的盲點,令你以為在香港買樓的人是傻的,背負一個按揭是傻的,世上就是你最理智,由 04 年到今天都不敢買樓,年年說下年樓市會跌,說了十幾年,沒有一年是對的。又或是過去十幾年分別上市的 Amazon,Google,Tesla,Netflix,Facebook 等等從不沾手,「100 倍 PE 都買,傻的嗎?」,「蝕錢的公司都買,傻的嗎?」,卻死攬住 100 港元買的匯豐。就算是半年前大家都在說買破千 (拆細前) 的 Tesla 是傻的。

原來,歷史真的會這樣相似地重演。

P.S. 若你對比特幣有疑惑,但仍持開放態度,我建議你先買入再研究。坊間問同樣問題的人多的是,亦有很多很好很詳細的解答,買了後再研究,否則你永遠不會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