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激進的 LikeCoin 提議的激進補充及修正

引用特首的語法,很高興看到大家熱烈回應我通過 @Forbole 所作的「所謂」《激進的 LikeCoin 提議》 ,無論是真誠的 LikeCoin 支持者或認真的 hater,這都代表了 LikeCoin 社群的活躍度,可喜可賀!我對自己的提議有一些補充,不過不想有公司的枷鎖,還是用個人發佈,可以肆無忌憚地大放厥詞,既然是激進的提議,亦應該貫徹我的激進言論風格。

我是唯利是圖的動物,而這是博奕設計的一部份

我要先說說一些真心話。Forbole 雖然只是小小的初創,但在驗證人的領域都算略有小成。我們在 LikeCoin 上當驗證人的每月美元計的收入,我粗略估計只佔我們總驗證人收入不足 1%;我們在其他區塊鏈上受委托的加密貨幣的市值逾 4,000 萬美元,是我們受委托的 LIKE 的市值的逾 200 倍。

https://unsplash.com/photos/eAE9ZYPZXrU

我作為驗證人,是個純椊看利益的動物,沒有道德高地及正義,每個建議就是要將自身利益最大化。正因如此,過去我比較少就 LikeCoin 發言,因為利潤不足以推動我的動物獸性 。去中心化網絡的設計精義在於,當每個持份者都是將自己的利潤最大化,就會產生一個互相制衡的作用,從而達到一個對總體來說最好的決定。引用 Cosmos 發起人之一 Ethan Buchman 的說法,區塊鏈技術就是「以不可靠的部件去建立可靠的網絡」 ("build a reliable network out of unreliable parts.") (類似用字吧,不記得了。。。)

激進提議的觸發點

較早前,我聽了 LikeCoin 團隊匯報的發展情況,我看到一些非常不錯的 tractions,而且我亦透過 Matters 感受到 LikeCoin 用戶的投入程度,這不是我現在看到的國際上的其他項目的 tractions - 它們有太多只是作為投機者的投入,我在 LikeCoin 及 Matters 上看到的是真正認同這些項目的理想,想共同實現它們的忠誠用戶。我認為以現在的市場水準,LikeCoin 全流通市值應至少值 5,000 萬美元,現價是低估了 85%。

這觸發了我的唯利是圖的獸性 - 如何實現 LikeCoin 的價值重估呢?這才是利之所在。要在去中心化的世界實現這目標,就不能只靠我自己,而要靠大夥們的力量。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創業過程,現在是要找夥伴共同創業。

然後有人提醒我們要就第五議案投票,該議案建議提高通脹率,這令我產生更多聯想,觸發了我作出上述的激進提議。

大洗牌

要實現 LikeCoin 的價值重估,我就要找夥伴一起大搞,那麽我要找甚麽樣的人,又要如何打動他們?首先用排除法。到 LikeCoin Chain 發展了一年的今天,總委托率仍只有不足 27% 的極低水平,先不說損益,若單純按拜占庭容錯 (BFT) 的權益證明 (PoS) 機制的技術性考慮,這樣低的委托率已大有問題,對網絡安全構成風險,不改不行。實行超高通脹,就可以盡快提昇委托率至更安全的水平,即 70% 以上。

我將委托不足的現象部份歸咎於 LikeCoin 於 2018 年的 ICO。我相信有不少當時參與的人都是抱投機心態,甚至他們現在已沒有跟進 LikeCoin 的發展,根本不知道 LikeCoin Chain 的存在或並不在乎。這亦很難怪,因為錢已虧了,不臭罵項目方就夠好了,還要我再花時間觀察項目?

就算我這結論是錯誤,亦完全無損我的提議的重要性:27% 委托率在 BFT PoS 下是有問題的,LIKE 是作為 staking token 來運作一個去中心化網絡,這是博奕設計的一部份,而非單純作為金錢的替代品或支付方式。網絡參與者絕對有誘因要千方百計將委托率提昇至 70% 以上,即如果連 100% 年通脹都不夠,就要一直增加,加到持幣的人會害怕權益被攤薄為止:要麽他們放棄持 LIKE, 要麽他們作出委托。

同時,今天真心支持 LikeCoin 的人,既可以將手頭 LIKE 委托以換取更高收益,更可以在市場買進更多的 LIKE 來委托。慢慢地,忠實的 LikeCoin 粉絲就會成為更大的持份者。這像一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創業一樣,不同的是現在並不是要由零開始創業,而是在 LikeCoin 已有的基礎下進行,我們需要的持份者不是 skeptics 或 haters,而是信徒,這班志同道合的人,不用文件不用發誓,就是按遊戲規則,心領神會地共同創業。

驗證人的立場

驗證人會否獲暴利?你大可放心:

  • 若驗證人作為一個整體能獲暴利,自然會有更多人進場做驗證人,並降低佣金率來贏取更多委托,在如 Cosmos Hub 這類大型 dPoS 鏈,上面都有為數不少的零佣金的驗證人。
  • 若某驗證人的提議或投票意向有違公眾利益,大家可盡情地轉走對它的委托。
  • 若你覺得有些 LIKE 的大戶主宰了一些決策,你大可以在市場買入更多的 LIKE 去增加話語權。
  • 若你不喜歡 LikeCoin,可以將它賣掉。

市場上的競爭

我這激進的 LikeCoin 提議看似遙遠,但逼切性其實近在眼前。大家每天使用 LikeCoin,有沒有想過是誰在進行開發及營運?有沒有想過營運資金從何來?誰有足夠的誘因願意持續地營運?每週都有新的區塊鏈項目上線,要爭取市場的關注力越來越難。想當年,大家頭腦發熱搞 ICO,已過了兩年多,九成項目都消亡了,LikeCoin 仍在,大家已有更多的經驗,但已經做了 ICO 的項目,卻不能夠再定期尋找新的融資去發展,資金渠道非常局限,而同時間,不斷有新的項目有更多的資金去持續開發並增長市場分額。

我的超高通脹 + 重稅制度的構想,亦不會有新資金流入,說穿了就是洗牌重來,讓各位真正的 LikeCoin 支持者一起在 LikeCoin 已有的基礎上再創業,並試圖令整個項目有更多的資源去做大做強。我的建議並非萬全之策,因為創業就不是求萬全。無論你是創作者,讀者或單純的 LIKE 持有人,現在不是求穩定的日子,是危急存亡之秋也,大家要冒險求進。

結語

就算是 BTC,到今天都未能成為有效的支付工具,只能作為 store of value。要實現 LikeCoin 的願景,大家不能只看眼前的十元八塊的創作回報,加密貨幣項目要有一個最基本的市值去支持經濟模式的持續,現在大家應該要想辦法做大 LikeCoin 的市值。你應該將賺到的 LikeCoin 儲起來增加自己在 LikeCoin 上的持份。

我相信 LikeCoin 的忠實支持者的數量,在環球的區塊鏈項目中是不算少數的,但因為歷史問題及視野局限,未掌握怎樣將潛力釋放。我建議各位 LikeCoin 忠實粉絲,要有大膽搏一舖的心態,共同做大 LikeCoin,你就想像自己是這個新 LikeCoin 的共同創辦人一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