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甲
路人甲

追求有高效率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的软件工程师 A software engineer who pursues a quality work-life balance

工作悄悄找上门

上司的焦虑就是驱使他永无止尽的向同一个任务添加更多的工作量。我会如此的想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不稳定的、不确定的、复杂、模棱两可和多边的世界。 每天我们都是迎接新的挑战,作为上司也是。

大家好,我是路人甲。最近我报读了为期 18 个月的 Digital Management 硕士课程,这个课程主要是学习如何帮助公司转型、在现有的市场中从新定位和增加产品在市场中的优先。我在这个课程中认识大约 40 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们。他们有些是产品经理人,市场策略师、视频制作人等等。

上两个星期,我们开始深入了解人或客户 (Humans Or Customers) 知识。这为期 4 天的工作坊里,大家学习到如何深入了解如何在跟潜在客户交谈中得到重要的信息、Job to be done (JTBD)、和如何使用设计思维 (Design Thinking)。

在还没开始工作坊之前,老师告知需要我们每位提交一份大约 8 - 12 页面的设计思维论文。在完成论文整个过程中,大家需要自选一家公司作为题材然后解析这家公司的如何使用设计思维和他们现在面临中危机或潜在危机。



精益求精 ≠ 完美/高得分

当来到工作坊的最后时段时,老师特别安排关于设计思维论文的问答环节好让有疑问的我们能得到更多的资讯。在问答环节里,我发觉到大家的提问都围绕在如何得到高分数或者怎么能书写出几乎完美的论文。又或者,提问需要做些什么而外的资料收集才能完成此论文。

他们的举动不经不觉让提问自己,为何我不担心我能否完成论文或者大家的是否应该专注于如何运用这 4 天所学到的知识来写论文。而不是怎么能得到高分数!!!

同时,他们的举动也让我想起在我们的公司里经常都有有某位人士特别焦虑而导致团队必须做很多未必能提到产能或者帮助到我们达成目标的事项。

没错,我指的是我们的上司!!!


我们的工作量跟不上计划的变化

今天,我如常地开始我在平常不过的上班日。正当我正在进行我的工作事项 时,突然之间我上司呼叫团队成员们包括我在内进入会议室。当被邀约到会议室时,我心想一定不会有什么好的事情。在会议中,上司突然告诉团队成员们需要添加事项 A、B、C 和 D 进入新版本中。而新版本的发布日期没有任何改变,也就是下两周。

团队成员知道后都纷纷表示不满,有一部分还问上司为何突然添加如此多的事项进新版本。当然上司是不会告诉我们具体的原因,而是使用比较官腔式告诉我们是管理层的决定。好奇心地我不仅站在上司的角度去想,为何他会有如此的决定与行动。


上司被焦虑侵蚀,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也因为它

上司的焦虑就是驱使他永无止尽的向同一个任务添加更多的工作量。我会如此的想是因为我们都生活在不稳定的、不确定的、复杂、模棱两可和多边的世界。 每天我们都是迎接新的挑战,作为上司也是。

作为上司无可奈何都需要面对管理层甚至利益相关者,而且每次的会面都有如上战场般的决一死战。战胜,上司就会开心,我们的工作量就比较少。战败,上司就会开始焦虑因为任务失败,需要寻找另一个解决方案。这等同于我们的工作量增加,但是交付期没有任何的改变。

所以,上司不好当,作为他的团队成员也不好过。


让我聆听你的心跳声

如果有任何一位读者是带领团队的,欢迎在下方留言。

这可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探讨这个话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